redis为什么是单线程?在多核处理器下对主存的访问真的比多线程更有效率?未来有可能改用多线程吗?

关注者
544
被浏览
89,975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单纯的网络IO来说,量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多线程的确有优势——但并不是单纯的多线程,而是每个线程自己有自己的epoll这样的模型,也就是多线程和multiplexing混合。

一般这个开头我们都会跟一个“但是”。

但是。

还要考虑Redis操作的对象。它操作的对象是内存中的数据结构。如果在多线程中操作,那就需要为这些对象加锁。最终来说,多线程性能有提高,但是每个线程的效率严重下降了。而且程序的逻辑严重复杂化。

要知道Redis的数据结构并不全是简单的Key-Value,还有列表,hash,map等等复杂的结构,这些结构有可能会进行很细粒度的操作,比如在很长的列表后面添加一个元素,在hash当中添加或者删除一个对象,等等。这些操作还可以合成MULTI/EXEC的组。这样一个操作中可能就需要加非常多的锁,导致的结果是同步开销大大增加。这还带来一个恶果就是吞吐量虽然增大,但是响应延迟可能会增加。

Redis在权衡之后的选择是用单线程,突出自己功能的灵活性。在单线程基础上任何原子操作都可以几乎无代价地实现,多么复杂的数据结构都可以轻松运用,甚至可以使用Lua脚本这样的功能。对于多线程来说这需要高得多的代价。

并不是所有的KV数据库或者内存数据库都应该用单线程,比如ZooKeeper就是多线程的,最终还是看作者自己的意愿和取舍。单线程的威力实际上非常强大,每核心效率也非常高,在今天的虚拟化环境当中可以充分利用云化环境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多线程自然是可以比单线程有更高的性能上限,但是在今天的计算环境中,即使是单机多线程的上限也往往不能满足需要了,需要进一步摸索的是多服务器集群化的方案,这些方案中多线程的技术照样是用不上的,所以单线程、多进程的集群不失为一个时髦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