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偏差是什么意思?

关注者
3,640
被浏览
1,763,198

263 个回答

幸存者偏差最早来源于英军对战斗机改进做的统计,根据对飞回来的受损灰机的统计发现其主要受损部位集中在机翼,所以结论是应当减少机腹的装甲加强机翼的装甲?

这个结论显然是可笑的,造成这种偏差的原因是机腹中弹的灰机大多数都坠毁了,统计结论产生了偏差,这个偏差被命名为“幸存者偏差”。

在现实生活中该偏差比比皆是,举个最简单的栗子,老有人说“读书有什么用,我的小学同学XXX,他从小成绩一塌糊涂,初中都没念完就退学了,现在生意做得可大了,我本科毕业还不是租着房吃着泡面朝九晚五。”

实际情况是一个班会读书的那帮孩子日后也有生意做得不错的、也有租房吃泡面的、也有在家啃老的,平均生活水准高于不读书的,但是不读书的孩子中有一些已经吸毒吸成鬼了、赌博欠一屁股债躲起来了、在家乡加入黑社会被砍死了,这些人你看不到,你只能看到那些幸存者,生意做得可大了。

标签记得加上“统计学”。

我们当老师的,就擅长用浅显的例子讲明白复杂的道理。

例子:一名记者来到火车站台上,随机询问:“请问你买到火车票了吗?”

一位大妈微微一愣,回答:“买到了”

记者又转向一位精瘦精瘦的年轻人,问:“请问你买到火车票了吗?”

年轻人回答:“买到了”

随后记者又问了5个人,大家都回答:“买到了”

最后记者对着镜头说:“今年虽然火车票难买,但是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大家都买到了火车票,现在正满怀希望地赶回家乡,过个团圆年!”


解释:幸存者偏差,就是忽略了筛选条件,把经过筛选的结果当成随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