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布局与响应式网页设计有什么区别?

这俩有什么区别?
关注者
104
被浏览
65,749

8 个回答

早期的Web前端开发者中流传着这些描述了CSS编写方式的名词:

  • 固定布局:顾名思义,网页上的所有元素的尺寸一律使用px作为单位。这种布局方式对设计师和CSS编写者来说都是最简单的,亦没有兼容性问题,例如,直接设定网页的主体部分宽度为960px,某个搜索框宽度为60px等等。缺点显而易见,即不能根据用户的屏幕尺寸做出不同的表现。当前,大部分门户网站、大部分企业的PC宣传站点都采用了这种布局方式。

在移动端开发中其实也可以采用固定布局,以下列出两种方式:

  1. 在viewport meta标签上设置width=320,页面的各个元素也采用px作为单位。通过用JS动态修改标签的initial-scale使得页面等比缩放,从而刚好占满整个屏幕。(见前端开发-web app 变革之rem
  2. 设在viewport meta标签上设置content"width=640,user-scalable=no,页面的各个元素也采用px作为单位。由于640px超出了手机宽度,浏览器会自动缩小页面至刚好全屏。(具体见content"width=640,user-scalable=no" 然后再进行固定尺寸的px设计? - 前端开发

  • 流式布局: 网页中主要的划分区域的尺寸使用百分数(搭配min-*、max-*属性使用),例如,设置网页主体的宽度为80%,min-width为960px。图片也作类似处理(width:100%, max-width一般设定为图片本身的尺寸,防止被拉伸而失真)。这种布局方式在Web前端开发的早期历史上,用来应对不同尺寸的PC屏幕(那是屏幕尺寸的差异不会太大),在当今的移动端开发也是常用布局方式,但缺点明显:宽度使用百分比定义,但是高度和文字大小等大都是用px来固定,所以在大屏幕的手机下显示效果会变成有些页面元素宽度被拉的很长,但是高度、文字大小还是和原来一样(即,这些东西无法变得“流式”),显示非常不协调。

  • 弹性布局:这类布局的特点是,包裹文字的各元素的尺寸采用em做单位,而页面的主要划分区域的尺寸仍使用百分数或px做单位(同「流式布局」或「固定布局」)早期浏览器不支持整个页面按比例缩放,仅支持网页内文字尺寸的放大,这种情况下。使用em做单位,可以使包裹文字的元素随着文字的缩放而缩放。在那时,为了使单位em更直观,CSS编写者常常把body元素的font-size设置为62.5%(浏览器默认字体大小16px*62.5%=10px),这样1em便是10px,方便了计算。在PC端使用弹性布局的另一个理由(也许是2016年的今天的唯一的理由)可以看看EM单位的好处是什么? - 前端开发

使用了rem单位的弹性布局在移动端也很受欢迎。对于不同尺寸的屏幕,可以统一假设屏幕宽度为640px后编写CSS(这只是一个例子。当然你也可以假定统一为320px)。此时,我们设定html元素的font-size为40px(同样,只是举例),然后各处(元素尺寸、文字大小)使用rem作为单位,随后搭配媒体查询或JS,根据屏幕的大小来动态控制html元素的font-size(特定屏幕尺寸下,html元素的font-size应当设置为何值,是使用这个方案时设计师和程序员需要反复考虑后确定的,以下试举一段相关的CSS媒体查询代码),即可自动改变所有用rem定义尺寸的元素的大小(且CSS编写者在脑中进行换算的计算过程比em简单得多)。

html {
    font-size : 20px;
}
@media only screen and (min-width: 401px){
    html {
        font-size: 25px !important;
    }
}
@media only screen and (min-width: 428px){
    html {
        font-size: 26.75px !important;
    }
}
@media only screen and (min-width: 481px){
    html {
        font-size: 30px !important; 
    }
}
@media only screen and (min-width: 569px){
    html {
        font-size: 35px !important; 
    }
}
@media only screen and (min-width: 641px){
    html {
        font-size: 40px !important; 
    }
}

其实在移动端使用所谓的弹性布局,是比较勉强的。移动端弹性布局流行起来的原因归根结底是rem单位对于(根据屏幕尺寸)调整页面的各元素的尺寸、文字大小时比较好用。其实,使用vw、vh等后起之秀的单位,可以实现完美的流式布局(高度和文字大小都可以变得“流式”),弹性布局就不再必要了。


  • 随着CSS3出现了媒体查询技术,又出现了响应式设计的概念。响应式设计的目标是确保一个页面在所有终端上(各种尺寸的PC、手机、手表、冰箱的Web浏览器等等)都能显示出令人满意的效果,对CSS编写者而言,在实现上不拘泥于具体手法,但通常是糅合了流式布局+弹性布局,再搭配媒体查询技术使用。

流式布局是用于解决类似的设备不同分辨率之间的兼容(一般分辨率差异较少)

响应式是用于解决不用设备之间不用分辨率之间的兼容问题(一般是指PC,平板,手机等设备之间较大的分辨率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