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width=640,user-scalable=no" 然后再进行固定尺寸的px设计?

content"width=640,user-scalable=no" 然后再进行固定尺寸的px设计? 竟然也可以达到自适应的布局在手机上面 咱们不都…
关注者
127
被浏览
21,038

5 个回答

别的不多说了,强烈建议看看前几天刚写的一篇文章:

使用Flexible实现手淘H5页面的终端适配

应该能让你找到需要的答案

結論:content"width=640,user-scalable=no" 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荔枝FM,人人都是播客

的移動站使用的就是此方案

固定宽度,viewport 缩放

视觉稿、页面宽度、viewport width 使用统一宽度,利用浏览器自身缩放完成适配。页面样式(包括图像元素)完全按照视觉稿的尺寸,使用定值单位 (px、em)即可完成。

优点:
  • 开发简单 缩放交给浏览器,完全按视觉稿切图。
  • 还原精准 绝对等比例缩放,可以精准还原视觉稿(不考虑清晰度的情况下)。
  • 测试方便 在PC端即可完成大部分测试,手机端只需酌情调整一些细节(比如图标、字体混合排列时,因为字体不同造成的对齐问题)。
存在的问题:
  • 像素丢失 对于一些分辨率较低的手机,可能设备像素还未达到指定的 viewport 宽度,此时屏幕的渲染可能就不准确了。比较常见的是边框“消失”了,不过随着手机硬件的更新,这个问题会越来越少的。
  • 缩放失效 某些安卓机不能正常的根据 meta 标签中 width 的值来缩放 viewport,需要配合initial-scale
  • 文本折行 存在于缩放失效的机型中,某些手机为了便于文本的阅读,在文本到达 viewport 边缘(非元素容器的边缘)时即进行折行,而当 viewport 宽度被修正后,浏览器并没有正确的重绘,所以就发现文本没有占满整行。一些常用的段落性文本标签会存在该问题。

缩放失效问题需通过 js 动态设定 initial-scale


利用 rem 布局

依照某特定宽度设定 rem 值(即 html 的 font-size),页面任何需要弹性适配的元素,尺寸均换算为 rem 进行布局;当页面渲染时,根据页面有效宽度进行计算,调整 rem 的大小,动态缩放以达到适配的效果。利用该方案,还可以根据 devicePixelRatio 设定 initial-scale 来放大 viewport,使页面按照物理像素渲染,提升清晰度。

优点:
  • 清晰度高,能达到物理像素的清晰度。
  • 能解决 DPR 引起的“1像素”问题。
  • 向后兼容较好,即便屏幕宽度增加、PPI 增加该方案依旧适用。
缺点:
  • 适配 js 需尽可能早进入,减少(避免)viewport 变化引起的重绘。
  • 某些Android机会丢掉 rem 小数部分。
  • 需要预编译库进行单位转换。

(轉自

MobileWeb 适配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