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索引:更高效地获取你想要的信息

话题索引:更高效地获取你想要的信息

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解决一些大而复杂的问题:

  • 怎样从只喝过速溶咖啡的小白,进阶成手冲咖啡达人?

  • 毕业生初入职场,如何从懵懵懂懂的小角色,成长为技能出众、受同事欢迎的职业人?

  • 刚刚入学理论物理研究生,我的基础还欠缺很多,怎样参与到前沿研究中?

  • 长征五号发射成功了!想把这件事的前前后后讲给不懂航天的朋友听,从何说起呢?

  • ……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往往需要查询、阅读海量信息。以往,这些信息大部分碎片化地散落在各个问题、文章里,检索起来颇为费神。为了方便大家更高效地获取知识,我们在话题下提供了「索引」功能:以结构化的形式,将话题下的好内容一网打尽。

什么是「话题索引」?

「话题索引」是知乎社区海量内容结构化的尝试:通过对现有内容(包括问答和文章)的整理和再组织,将优质内容以目录的形式有结构地呈现,以满足大家对某个话题主题阅读、从 0 到 1 全面获取知识的需求。

(注:手机查看索引,需升级到新版知乎客户端:iOS 3.25.0 及以上,Android 4.10.0 及以上版本)

和回答、文章一样,书也是一种系统了解、学习内容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在 Web 端的索引页增加了书籍推荐功能,帮助大家拓展阅读,更深入地了解该话题。

接下来,我们在开放更多话题的同时,也会逐步让话题索引下的内容更加丰富,不断完善编辑体验,将好的索引推荐给更多人。

如何成为索引的编辑者?

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内测中,我们邀请了部分话题下活跃、专业的用户参与索引公共编辑。截止文章发布,共有 224 位用户参与编辑,为 228 个话题构建了优质的索引,给千万对知识有需求的社区用户带来了切实的帮助(部分精彩索引可在附录中查阅)。

现在,我们开放了索引编辑的申请权限。如果你想要参与索引编辑,一同搭建更完备的知识体系,请发送个人主页地址和想申请的话题链接到 topic@zhihu.com,工作人员会在 2 个工作日内回复。

我们鼓励多人共同编辑维护同一个话题索引,不同想法的碰撞会让索引内容更丰富,让集体智慧得到更好的发挥。如果申请的话题已经有了索引,仍然可以申请编辑权限,期待你的参与让索引变得更好。希望话题索引的公共编辑,能让知识得到充分挖掘和沉淀,为更多人所用。

更多信息,请查看:申请规则编辑指南经验分享编辑规范

附录:部分精彩索引展示

感谢这些索引编辑者,列表会持续更新,欢迎各位推荐:)

职业技能


生活方式


学科相关


更多类型正在探索中


编辑于 2017-07-07 17:58

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