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极光日报
2017 网页设计趋势报告 | Photoshop 跌下神坛

2017 网页设计趋势报告 | Photoshop 跌下神坛

简评:多维度数据解析 2016 设计界两大神器 Sketch 和 PS 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设计文件的大小变化;最受欢迎的字体是什么;混合模式、图层效果、形状的变化趋势。

此报告基于 1,127,302 份的网页设计,目的是了解设计的稳定和变化的趋势。

Photoshop 不再是领头羊

Sketch 已经渐入佳境,从 2015 的 43% 上升到 59% 的市场占有率。

  • 2015: 57% Photoshop designs vs. 43% Sketch designs
  • 2016: 41% Photoshop designs vs. 59% Sketch designs

Symbols 正在成为设计标准

2016 年 4 月,Sketch 重新引入了 Symbols,为设计师节省了更多的时间。

  • 2016 年,Sketch 获得了 7.6 倍的 Symbols 用户增长
  • 甚至 Adobe Xd 和 Affinity Designer 也引入了 Symbols

Sketch 的迭代设计更容易,更快捷

看来,轻量级工作流再次赢了强大的 Photoshop。

  • Sketch 玩家在 coding 前会修改和再编辑 4.5 次
  • Photoshop 玩家在 coding 前只会修改和在编辑 2 次

更小的设计节省了你的硬盘

平均 PSD 文件大小下降了 3 倍。智能对象,位图和效果越来越少,文件越来越小,更容易共享。

  • 2015:平均 Photoshop 文件大小为 24.37 MB
  • 2016:平均 Photoshop 文件大小下降到 8.62 MB

Roboto 成为网上最流行的字体

Roboto 是一种 Google Material Design 字体,在 Photoshop 和 Sketch 设计中处于领先地位。

  • 它是过去两年最流行的 Sketch 字体
  • 在 2016 年,它替代了 OpenSans,作为最流行的 Photoshop 字体
  • 它出现在 24%的 Sketch 设计和 19%的 PS 设计

Sketch 设计更亮,Photoshop 设计更暗

Photoshop 文件变得更少的白,更多的灰。而 Sketch 看到了白色的显着增加和灰色阴影的减少。

  • 2015:白色出现在 33% 的 Sketch 和 46% 的 PSD 设计
  • 2016:白色出现在 56%的 Sketch 和 24%的 PSD 设计

Sketch 设计中混合模式的 34%增长

Photoshop 设计师一直保持很少的的混合模式使用率,而 Sketch 设计师在 2016 年经常会使用混合模式。

  • PSD 中的平均混合模式是 4.5 次
  • 2016 年,Sketch 中混合模式的数量从 4.7 增加到了 7.14 次

图层效果消失了 55%

2016 年图层效果数量下降了一半以上。举例:

  • 2015 年,40%的 PSD 包含阴影。在 2016 年,它不到 20%。
  • 2015 年,20%的 Sketch 文件包含渐变填充, 2016 年下降到了 10%。
  • Bevel-emboss 效果下降 42%

圆形比尖锐图形更受欢迎

虽然尖锐形状看起来更加现代,但是圆形还是更多。

  • 所有 PS 形状的 87%具有圆角半径(在 2015 年为 92%)
  • 所有 Sketch 形状的 84%具有圆角半径(与前一年相同)
原文: 2016 Web Design Report

日报延伸阅读:


欢迎关注:知乎专栏「极光日报」,每天为 Makers 导读三篇优质英文文章。

编辑于 2017-02-24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