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日报

每日提供高质量新闻资讯

头图

永不枯竭的幸福来源,远离酒色也可以很快乐

Yestone.com 版权图片库

若远离酒色,怎么能享受生活的乐趣?

动机在杭州,受过科学训练的文艺青年

别拦着,让我来答!

我把生活的乐趣分两种:消费型快乐和创造型快乐。

消费型快乐中,我们通过占有和消耗资源来获得快乐。这种快乐依赖于外在的物质化的东西。酒色就是典型的消费型快乐。这种快乐有三个特点:

(1)以满足感官等生物性需要为主。我们所做的,是消费。

(2)消耗有限资源。为了满足消费型快乐,我们不得不和别人竞争这些资源。要不然权势王位老有这么多人眼红呢?这造成了人际紧张和冲突。

(3)容易厌倦,尤其是在无限供给的情况下。因为我们的感官系统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它只对变化敏感。酒色已经算是不那么容易适应的快乐了,但你觉得后宫佳丽这么多,他整天种猪似的,真有多快乐么?(好吧,有点酸了)

即使对消费型快乐,也有两种态度:粗放型和精致型。对酒,粗放型是豪饮,精致型是慢品。对色,粗放型是交配,细致型是恋爱。同样的资源,不同的态度创造的乐趣也会很不同。所以没有美酒美人,细细品味,粗茶淡饭未必不能有滋有味。

哦,对了,问的是如果远离酒色怎么才能享受生活乐趣是吧?

因为还有另一种快乐,创造型快乐。创造型快乐中,我们不是占有者和消耗者,而是分享者和贡献者。在这种创造型快乐中,我们在创造中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努力工作和生活,带给社会和他人美好东西的时候,也体会着一种深刻的成就感:那种我正变得更好的感觉。创造型快乐不消耗资源,相反,它创造资源;不容易厌倦,相反,它容易上瘾,它把快乐与成长相联系,把利己与利他相联系,它的存在告诉我们,我们想要的不是简单的声色犬马,也是胜任挑战的成就感,而这,才是幸福永不枯竭的来源。

我觉得消费型快乐像是我们的酒肉朋友,偶尔玩玩挺开心,但你成天和它在一起就没意思了。创造型快乐像良师益友,时间越久,越可深交。毕竟生活的乐趣不是肤浅的快乐,还有深刻的意义感及由此而来的对生命的醒悟和敬畏,这些唯有在我们创造时,才能深刻体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