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H (2013)

导演: 降旗康男
编剧: 妹尾河童 / 古泽良太
主演: 水谷丰 / 伊藤兰 / 吉冈龙辉 / 花田优里音 / 小栗旬 / 国村隼 / 岸部一德 / 早乙女太一
类型: 剧情
官方网站: http://www.shonen-h.com/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13-08-10(日本)
片长: 122分钟
又名: A Boy Called H / Shônen H
IMDb: tt2299531
5星
32.8%
4星
49.0%
3星
16.6%
2星
1.2%
1星
0.4%
好于 51% 剧情片

少年H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少年H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061 条 )

热门 /  最新 / 

37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看过 2014-06-10 20:44:00

透过少年之眼看二战,讲述的是战争残酷,却有娓娓道来的沉着(这就比“萤火虫之墓”好太多)。在庞大军国机器面前,父亲那台小小缝纫机寄托了普通日本家庭的浮沉与希望。民众,永远才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Say No To War。

14 薇羅尼卡 看过 2017-09-04 22:57:10

原来是妹尾河童的自传改编电影,原来他除了那些好玩的画之外,还能写出这样的严肃文学。片子本身而言,基本是被水谷丰撑起来的,小男孩的演技一度捉急,尤其是影片后半部分。除了反战基调外,更多是从普通人的角度,再度回顾及解读那场战争。无论战败战胜,皆是百姓苦。

24 悟空的尾巴 看过 2014-03-08 21:35:58

父亲权威开始崩塌 少年才能真正成长

44 [己注销] 看过 2014-03-08 22:24:31

(9/10)我觉得真正的反战片就像本片这样,写实地反映着二战时日本的状况,但镜头必须冷酷得不会让观众受到感染(从这点来说《大和号》等片子挺绿茶的)。主角之所以痛苦,正因为他小小年纪就看透了太多问题。

8 欢乐分裂 看过 2015-03-23 22:45:23

战前浓浓的昭和古风布景非常赞,与《永远的三丁目夕阳》有共通之处,不愧大编剧古泽良太手笔;妹尾河童自传,借少年之眼叙战争伤痛,拥有如此开明正直的父亲好幸福;全片有流水账倾向,后半段较弱,满满主旋律。

> 更多短评 206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少年H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3 条 )

罗夏 2014-03-01 20:17:13

不算影评,有剧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根据妹尾河童的自传体原著改编的电影,主人公妹尾肇就是编剧本人,连出生地神户鹰取汀都没有改动。 作为一部反战题材的电影,影片走了日式的清新温暖的路线,从一个平民的角度,一个孩子的角度来看待这场战争,这个奇怪的国家,这个奇怪的大人世界。 肇是一个生活在神户...  (展开)
世之介 2014-06-13 04:53:29

风中的墙头草,海中的裙带菜

H:“和裙带菜一样 ,大量的裙带菜,随波逐流,摇摆不定” 父:“大家,什么都不知道,就发生了战争,时至如今,现在该怎么办,大家都不知所措” 年少的H君在战争之后,大义凛然的发表了自己的感慨,却并没有得到父亲的附和,这让他很不满。 这种不满,代表着个人的观念,这...  (展开)
Sean Tan 2015-10-16 17:07:18

你好。受难的日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到姑姑家拜访,因为她家的电视只有芒果TV,选来选去,只好选了这一部有两个小时的日本电影。 感觉这一部电影就是《萤火虫之墓》的背景知识补充,当年看那部动画的时候,对于发生的空袭觉得有些莫名,不能理解。加上《美国往事》这部老电影,算是对于日本和美国的...  (展开)
淹然 2014-06-20 10:13:24

在破碎中继续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生命在破碎中继续,一定要穿越那黑暗,愈益深重的黑暗,勇往直前。” 这是在《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中看到的句子。基本上,这首小诗也可以当作《少年H》的题诗。电影里,少年H涉过时代的阴霾,但叫人欣慰的是,稚弱的生命没有被“深重的黑暗”撕裂,反倒趋向阔大。就像歌里唱...  (展开)
冷月葬花魂 2016-08-27 11:09:50

恶与美

这部电影,群体的躁动,愚昧,易变,残忍与疯狂,通过战争初期与战后的对比,表现得淋漓尽致。 疯狂的军国主义战败后,对美国大兵的谄媚及对H带着小商户特有笑容的钟表匠,战时是教导初中学生殉国的严酷军官。民众,前一秒钟,都在呼喊天皇万岁,前一秒,都在嘲笑英文字母H,现...  (展开)
小芥子 2017-11-25 16:12:37

缝纫机与信仰

电影的主旋律让人伤感又唏嘘,少年H的家庭氛围让人羡慕,爸爸开明,妈妈温暖,妹妹可爱。无端的战争,流言的冲击,连信仰都要埋藏,更何况生命。 爸爸战前的开朗与战后的沉默,他的爱好是西服,当自己的爱好成为负担时,他变成了一名消防员。当缝纫机被烧毁时,他的信仰也一同...  (展开)
珩之 2016-01-23 20:21:44

有关忍耐与信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来不打算看这种战争题材的片子,觉得太压抑,但为了小栗旬的美颜盛世去看了,发现小栗旬还是一个酱油,出来没多久就领了盒饭,然而我却被这部片子吸引了。 反战题材的片子很多,我却并不喜欢太过直接的表现战争残酷的方式,像这种透过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来表现战争带...  (展开)
草莓酱 2018-12-29 13:30:52

在这世上,我不想随波逐流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两天看了《少年H》这部电影,酝酿了两天才写出了自己的感受。 这是一个发生在二战时期日本普通人身上的故事。 影片的主角是信仰基督教的一家人,这让战争和一家人的信仰之间产生了一点冲突,但是我们作为成人的爸爸妈妈更加能看的到,在乱世中该如果去做。作为孩子的少年妹尾...  (展开)
白日梦想家 2014-08-05 01:44:11

我们都没错,错在这个年代

少年H,一部对我来说不够温情、不够感人,但却那么真实,不矫情、不做作的佳片。父亲的教育方式,着实该送上两万五千个赞。作为反战题材影片,说实话,小日本比国内的有态度的多。战争狂热分子,政府的狂妄愚昧,弱小百姓的任人鱼肉、无奈求生,在国产战争影片中,几乎看不到。...  (展开)
有来有去 2014-07-10 16:39:12

算对日本民众关于二战心态的些许了解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刚好看了偷书贼后看的少年h,两部片子分别是从德日两大军国主义后方的角度,从民众视角来反应战争,历史总是有类似,比如战争后期两国穷兵黩武,强征壮丁,培养童子军,鼓吹虚假战情等,两部片子都有反应。 当然相比之下,少年h由于是近邻拍的,由于文化较近,我们...  (展开)

> 更多影评 43篇


讨论区   ·  ·  ·  ·  ·  ·

男主若是生在天朝 来自云中鶴 5 回应 2023-04-25 21:59:27
文明社会,战争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来自孙琳罡 4 回应 2023-04-25 21:59:10
bgm 来自我来看电影 1 回应 2019-07-25 13:09:01
M 来自龙三 2014-03-16 09:50:26
男主的妹妹是蔡宜凌演的吗 来自凹凸 2014-03-02 22:28:1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条)

关于《少年H》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少年H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