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京报都开始抄袭,我知道这世界已经属于郭敬明了

2015年7月14日 09:53 阅读 37876
文/李小丢

昨天晚上,我发现自己“又又又又……”被抄袭了,微信后台有热心读者给我留言:

但是现在的我已经对抄袭麻木了,当别人告诉我:“你的某某某篇文章被谁抄了没有署名。”或者是“你的文章被某某营销大号无授权转载了。”我的反应仅仅是:“哦,我靠,太他妈的无耻了……”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吗?在当下的中国,也许这才是应对抄袭最好的态度。因为这是个抄袭者被追究成本低的可怜,而原作者维权成本高的可怕的世界。

因为我知道,要是现在的我认真追究这个事情,每天的时间光花在举报上都不够,如果走法律途径律师都会劝我庭外和解拿点钱算了,但是以我亲身经历来讲,基本是连钱都拿不到的,而我还得先把律师的委托费给出了。这样的话我根本没办法正常生活了,更别提还有心情继续写作。而抄袭者会如何呢?人可以换个笔名重新开始,营销号重新做个大号起来又何其容易,归根结底,如果我认真了,被毁掉的居然是我自己的生活。

也许是知道原创者们根本无心也无力保护自己,所以这次,我从被个人抄袭跨越式的发展到了被原本应该是站在法律和公正的那边的一堆媒体和机构给联合抄袭了。

不多说,先上图:

(新京报)

(今日头条)

(智联招聘)

这是新京报联合今日头条、智联招聘等七家微信号联合发出的互推文章,你说你们要互推就互推呗,那么多家平台,那么多编辑记者,居然连互推的文案都不会自己写了?文章的标题和前言部分的内容,全部抄袭自我7月7日首发在豆瓣7月8日在微信号读书有疑发表、7月9日发表在知乎专栏趣法神的同名文章红框标示的部分即为被原封不动抄袭的部分:

连图片都顺手带走了,我看了一下,全文里新京报君们自己写的文字,一共是两句,一句是:“与查尔斯离婚后,”,另一句是:“关注这些微信号,让自己做一个独立而精神世界丰富的人。”难道你们自己没有读一下,你们摘的这些文字跟你们推荐这些微信号有一点逻辑上的关系吗?这么惨不忍睹的东西也好意思联合一起推送出来?

如果这是个人干的,也许我就会直接点个举报了事,或者忙着赶稿子连举报都懒得点。但!这可是新京报啊!我当初开始写书评的时候一直梦想有一天自己的书评能够上两家媒体,一家是新京报的书评周刊,一家是南方周末或者南方读书报的书评版面。它们是我心中少数的“有良心”的媒体之一,代表着公正与公信。如果它们是人,我觉得它们就是那种和我三观一致的人。所以当我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第一反应是难以置信,接下来就有种被自己多年暗恋的人给强上了的错愕。

这就是老娘我掏心掏肺爱过的人?

我开始想会不会有什么误会,所以我一一给这些微信平台留言,说明这个情况:

十二小时过去了,甚至二十四小时都快过去了,无一例外,没有任何一家公众号回应我,自然,更没有人删除这条推送。

今天白天读书有疑的读者们自发地点了很多次举报,结果微信平台的处理结果如下:

我打开手机上的网易新闻客户端准备看看新闻平复下心情,映入眼帘的是郭敬明为网易做的“网易有态度”的系列广告,内容如下:

当时我差点把手机扔地上了,然后默默卸载了这个用了很多年的新闻客户端,呵呵,原来这个世界真的是,你强你有理。不管你是坑蒙拐骗偷,只要你成功了,你做什么事都是对的。

以前我一直认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抄袭就是错,错了就要认。不能因为抄袭的人比原作者更成功、再加工之后写得更好,就说抄袭者是对的。但是随着郭敬明、于正、唐七等人的抄袭变成了“致敬”、“撞梗”,我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的对错,是由有话语权的成功者掌握的。相比起有话语权、关注者众多的七家公众号来说,我只是个nobody。

早前,郭敬明受访时表示自己就是这个时代的“中国梦”。“中国梦核心就是要成功,要白手起家,一路飞黄腾达,最后站在财富和地位的最高点。我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我是从四川一个小镇来的,什么关系也没有,长得也不是说惊人的帅,个子也小小的,我有什么呢?只有凭我的脑子,这是我唯一拥有。所以我一路走到今天,会激励很多人。

这篇文章被网易、腾讯、凤凰网、新华网等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是的,郭敬明一路走到今天的成功史,确实会激励很多人,让他们意识到,原来抄袭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你成功了,你说什么都是对的,都有人会来为你捧臭脚。甚至本来应该有是非观念的媒体,都会来跪舔你。

这是一个原作者毫无尊严的世界,他们辛辛苦苦原创的作品,常常被人无偿地拿走去牟利,而他们会仅仅因为读者的一句“你写的真好”就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被抄袭的时候,他们想要的只是一个公平,一个堂堂正正的道歉,然而多年前郭敬明欠庄羽的那声道歉,一直欠到今天。我写东西这四年来,也从来没有等到过无数个抄袭者中的任何一个人,对我说过一声:“对不起,我错了。”

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觉得自己错了。

这是郭敬明们的世界:哪有什么年少轻狂,他们只知道胜者为王。

正在加载中,请稍候...

豆瓣、知乎:李小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