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的基本方法 — 确定设计目标和可用性目标

2015年10月5日 08:20 阅读 6322


制定一个明确合理的设计目标是我们开展一项设计项目的关键一步。没有合理的目标,我们所做的任何工作都会变得离散而没有头绪,设计师们也会在后续的设计工作中寻找不到发力点。那么如何在设计项目之初去制定一个符合项目所涉及到的具体用户、情境、竞争环境、市场的目标。如何以此目标去帮助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出成功的产品?本期的干货将为各位介绍交互设计当中重要的基本方法:确定设计目标和可用性目标。


设计的目标 为所要着手处理的基本问题研究明确了目的和关注点。设计目标的确定意味着知道了自己需要调查什么,以及该如何执行。一个项目的总目标预示着调查者希望总体上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调查结果。这个总目标有可能被分解成更小的环节,事实上我们也强烈建议这样做。这些环节相互关联。总目标分解成各个环节,就涉及了具体目标。具体目标应该系统地处理各种不同的调查课题。这些内容确定了研究内容、研究地点和研究目的。调查目标的规划将帮助我们专注于研究本身(将研究精炼至最基本的要素),避免去收集无关紧要的数据信息。所谓的无关紧要的数据信息指的是他们对于所认定的问题的理解和解决方案并非不可或缺。而且这个规划还能帮助我们以结构清晰的阶段或环节去组织这一研究,目标能否以一种好的方式进行说明显得至关重要,所以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 要从不同角度对待问题,并且以因果清晰、逻辑分明的方式研究问题的成因。

  2. 清楚地逐步说明执行阶段。要明确指出研究内容、研究地点和研究目的。

  3. 实地考虑当地情境。

  4. 使用足以被明确评估的具体行为动词(例如:决定、比较、证明、描述、建立)。避免使用含糊的非行为动词(例如:欣赏、理解、研究)。


需要注意的是,当进行项目评估的时候,需要将评估结果与目标进行比较。如果目标还是不能被清楚表达的话,就不能对项目进行评估。作为某项具体的设计项目,应确定相应的具体目标,明确评估目标用户、使用情境、竞争对手产品、目标市场等。以下设计目标的例子来源于设计一款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的系统:


  • 面对新用户,设计一款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的系统,满足机场希望缩短旅客滞留时间、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的需求。

  • 结合手势操作方式与触摸屏技术,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出发设计一款流程简单的登机服务系统(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选择座位等)。

  • 通过互动演示和引导,鼓励新用户使用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减少人工办理登机手续的步骤。

  • 让用户体验到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的时效性,提高信心和对该系统的信任,今后可以主动地使用该系统。


工具、设备或软件在投放到市场之前,必须从不同的角度被加以设计和评估,例如他们的技术性能或可用性。可用性评估包括评价一款产品的效率、效果以及用户满意度是否达标。为了保证评估的客观性,评估体系必须具备一系列可测量的具体目标。用这些客观标准和评估结果相互对照,这样被评估产品的可用性即时可见分晓。可用性评估通常包括时间、准确性和满意度的衡量。我们可以为用户执行工作总用时设置一个可用性目标。我们还可以把这个总用时分开,设置成一系列可测量的可用性目标:


  1. 得到产品应用或正确信息的时间。

  2. 使用该应用或理解信息的时间。

  3. 从错误中恢复的时间。


同理我们也可以以此方法设计与准确度相关的可用性目标,并也可以对其加以分解:


  1. 没有价值的导航选择个数。

  2. 使用某应用的错误个数。

  3. 信息误读个数。


可测量的可用性目标制订前提是不能让用户感到心情不快。满意度可用性调查也是可总可分的,可以按照导航、搜索、内容细节度、内容语言或其他具体因素加以区分。以下可用性目标的例子来源于设计一款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的系统:


  • 95%的新用户可以自助办理登机手续。

  • 90%的用户可以在10秒钟之内熟悉操作,并在3分钟内完成自助打印登机牌。

  • 60%的用户可以理解提示信息,并主动使用自助行李托运设备。

  • 至少50%的用户可以自助办理行李托运,其余用户可以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完成。






 

设计心理学教师、博士、作者、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