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要跟一个匿名id过不去》的一些“澄清”兼一些“告别”

2015年10月23日 17:56 阅读 19万+
本来不想说这么多,但是一些奇特的神话已经开始流传,只好再次出来说一下吧。

1事件经过

我和我的朋友们遇到的是一位无差别“网络喷子”,以在网上攻击、讽刺其他id为乐的id。据我所知,他是某两位知名“网喷”的忠诚粉丝,那两位知名网喷给了他许多启发,大概也是他的人生偶像。从他的id注册开始,他先攻击另外几个id,逐渐扩大,5月份开始牵扯到我的几个朋友,最后牵扯到我。不同于他所模仿的网喷对象,他的大多数发言是人格侮辱和谩骂,用了大量的脏话。他的攻击不限于某一两个特定的id,他没有起因地涉及他们的家人。人身攻击他人是他的主要发言内容。他的攻击具有长时间的特点,一旦开始攻击,就并不停止,从年初注册起,他对某个id的侮辱性攻击持续了大半年,这些攻击包括在自己微博发帖和在他人微博的回复。因为身体不适,我从7月起就没有再在网上说话,但没有影响他在10月份继续攻击我。

我们与他没有私仇,他事实上也并非针对我。一些人可能不能理解,为什么没有私仇会导致长时间的攻击,我认为这些人对网络平台上人性的了解还不够。另一些年轻的朋友们理解为两个政治阵营的对喷,我为此觉得遗憾,政治上,那个id恐怕不属于你们的那个阵营。事实上,在我发难以前,他已经荣列了不少人的黑名单。他对他的攻击有一番解释,这些解释,其实是基于“看不惯”这一点。如果我可以对他进行道德指责的话,我想提醒他,他可能没有注意到所有id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有时我也不太会注意到。

如我一直强调,我尊重并愿意保护他人的匿名权,即使这个人对我进行人身攻击。为了保护脆弱的网络言论自由,我也愿意接受他人的嘲讽和敌意。但我不能接受的是,谩骂、侮辱、对他人隐私的侵犯。我难以把这些放入网络言论自由的范畴。诚然,我可以“喷”回去,据我所知,在一些人眼里,我有长时间的“黑历史”和能力喷回去。在更多的人看来,这是一件无比小的小事,可以采取无视的态度。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对这些侮辱性言论进行反击,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采取无视的态度。随着微博这个平台的年轻化,各种网络暴力让我认识的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微博。即使不涉及一些更为复杂的政治大背景,我认为,缺乏第三方的有效制衡正在让所有人失去了网络言论的自由,网喷与网喷对喷的局面,普通人还能说什么?这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故事。

为此我决定采用公开的方式,邀请该id与我通过法律手段来讨论这件事。我可以接受我输掉这场官司或者法庭不予受理的结局。发出帖子的主要目的是讨论我的一些想法并向法律界朋友求助。在我注意到该id开始删除自己的微博以后,我理解为他愿意采取和解的态度,于是我给他24小时,如果他愿意私下向我们道歉,我将不做出进一步的行动。

在发出帖子后,我意外地得到了一些朋友和网民的声援。我为此非常感动。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法律界的朋友也为我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建议。两个小时后,他删除了所有微博,选择了公开的方式向我们道歉。我认为这是他具备足够责任感和担当的标志。我接受道歉,也履行了承诺,将相关帖子设置为隐藏。从大的方面来讲,也许我应该继续推进这件事情,然而我确实能力和精力都很有限。从我的性格来讲,我其实也更愿意采用和解的方式来处理问题。

为此,我向所有热心参与过这件事的朋友致以感谢,以及歉意。

2 一些想法

我不是暴力的信仰者。只有暴力的信仰者才会认为“以暴易暴”是唯一解决问题的途径。我也非常清楚,面对一些暴力的信仰者,也许只有更强大的暴力才能让他们屈服。然而一个文明的社会,双方的交流、沟通和第三方的仲裁是更加有效的途径。网络的匿名导致暴力与维权之间巨大的成本不对等,也许需要所有人的努力才能让维权的成本降下来。当这种成本降下来以后,所有人也将从中受益。

在我过去的发言历史里,我主动攻击人的次数并不多。但我有过很多次用激烈的反击对待对我进行攻击的人。这导致很多人也觉得我跟攻击我的人是一类人。我无意为我自己辩护。

3 一些维权途径

面对人身权益纠纷,微博提供了数种举报途径。如果不愿意在网上公开处理,可以通过线下快递或者函件进行投诉。

在事件中,微博的工作人员与我进行了一些交流。非常感谢。微博推出了”仅粉丝可以评论“的选项,设置后,仅关注您的人可以对您进行评论。同时,对于不友好评论,微博存在着”删除并拉黑“的选项,拖黑后该用户无法再关注您。当一个id因为不友好回复被多人拖黑后,它也会被全平台屏蔽。

微博是后台实名的。面对匿名id的攻击,可以先去公证处进行公证,对匿名id进行起诉,将微博列为共同被告。在接到法院传票后,微博将提供匿名id的身份信息。其具体过程,在@王小山 的微博里有一些经验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