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阅兵扯到中日差别再扯回来……

2015年9月3日 13:30 阅读 14万+ 新浪博客
中国和日本对战争的看法其实有极大不同。我这里以偏概全说一下,1)中国的还是旧日苦难、抗战、落后挨打、民族复兴的一套话语体系,主要是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的,本质不是反战。相反,从小到大教育熏陶中军事化色彩很浓郁(但这并不是说中国是好侵略的。只是在中国人看来战争是一个更顺其自然的手段

2)日本是有反战主义的,就是真正的反对战争、这种军事化的手段与形式。日本这样的人在主流中是很多的。他们强调平民在战争中受到的苦难,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害。我接触过许多持这样观点的精英。这也是西方所理解的日本和平主义。这种思维在中国我理解没有基础,比较难为中国人理解和相信

3)我们看日本战后有大量的反战文艺作品,完全充斥这样的主题。原爆之子、再见的萤火虫,最近引入中国的《红十字》,日本全是这样的东西,都看腻味了。这种反战主义的特征是强调人道主义,淡化民族色彩。日本精英会比较天真地认为这种反战主义很容易被邻国所接受和理解.

4)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我理解大多亚洲国家没有日本这种反战主义。大部分国家对战争的话语是建立在民族战争体系上的。看到日本反战题材,就会认为反省不够:老从日本平民受害者角度说,不从战争加害者角度反思。甚至认为这种反战主义是反省不深刻的表现,甚至是某种阴谋。

5)因此日本向邻国宣传自己的反战/和平主义时很难被认可。对此我有亲身经历的体会,就是日本中左翼精英朋友极天真地认为、认定日本的反战主义和和平主义很容易被大家理解,而且可以输出成为日本的软力量,成为和平的源泉。当他们这么说的时候是认真的,并没有隐藏着某种民族主义阴谋或恶意

6)今天为什么写这个,就是因为看到70周年阅兵,强调苦难,抗战、复兴。它的民族主义基调、一种暗藏的感情。从国内政治需要角度看极易理解。这也是我们成长教育的一部分。而外国人就会认为这是一种民族主义、军事化和野心的展示,给予负面诠释。同时满足中国和说服外国几乎是不可能的。

7)在这样的话语体系下(且我们对我们的民族主义undertone很可能是无意识的、不自觉的),也就很难承担向全人类传递站在旧日苦难战争基础上的前瞻的和平主义的使命。相反给人感觉翅膀硬了,要强化秩序。还会引发新的矛盾。中外的思想隔阂客观存在,不能简单说是中国不对或者是外国不对



大历史。大社会。 独立。理性。批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