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爱奇艺上线“绿镜” 依靠大数据解构视频内容
2013年11月26日

爱奇艺

   本周起,用户可以在爱奇艺上用30分钟看完时长90分钟的《爸爸去哪儿》《快乐大本营》《康熙来了》等热门综艺、并且不会落下任何一段亮点内容。和以往视频网站采用的编辑人工剪辑不同,爱奇艺此次使用的神奇“剪刀手”是大数据。

   11月26日,爱奇艺推出“绿镜”视频编辑功能。该功能能够通过综合分析用户海量视频观看数据,自动判断用户喜好,并将精彩内容抽离出来,生成受关注程度最高的 “精华版”视频,用户进入爱奇艺内容播放页即可选择观看完整视频或绿镜精华版内容。

   目前绿镜功能已在爱奇艺PPS双平台所有综艺及自制节目上应用。爱奇艺提供数据显示,最新一期《爸爸去哪儿》,绿镜精编版累计观看次数已经超过20万次。同时,绿镜功能也带动了该节目往期播放数据大幅增长。据爱奇艺CTO汤兴介绍,几乎每个用户观看视频时,都至少会产生1次视频快进或快退操作,这些行为为绿镜判断用户对该时间点内容的喜恶,提供了海量数据来源。而这些数据又可以拿来为没有时间观看完整版或刚刚开始追某档综艺节目的用户作收视参考,实现了真正的“民意”决定内容组合,而非编辑人工干预内容。

   视频网站优质的内容资源为品牌广告营销提供丰富的可能性及传播机会,品牌元素与视频内容的精准结合更催生出了更具价值的营销体验。今年5月,爱奇艺与PPS正式宣布合并,爱奇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在“页+端”模式的破冰整合以及行业第一的全平台用户规模,彻底改变了网络视频行业的格局。特别是在移动端市场,牢牢占据行业领先位置。且自今年10月,爱奇艺PPS双品牌震撼升级,从“在一起”到“更好看”,全面升级的爱奇艺、PPS双品牌化学反应持续激发行业深层革命。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表示,”爱奇艺作为网络视频行业的领导者,通过对大数据应用的海量搜索数据和用户收视数据,更加精准的把脉中国视频网站营销趋势,最大程度的为广告主创造丰富的品牌营销价值。”

   如果说绿镜功能给用户带来足够多的便利,对于影视制作机构而言,绿镜无疑将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商业的发展天生依赖数据来作出决策,因绿镜数据能够全面系统地展示视频节目在用户中的受欢迎程度,以及每一个节目、每一个视频中最受用户喜爱的片段和用户最不喜欢的部分,所以影视制作方可以通过绿镜数据观察用户对每个内容片段的不同反应,实现对节目环节和电视剧情节设置的优化调整。据了解,已经有影视制作公司和电视台有意与爱奇艺合作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将绿镜生成数据纳入其数据决策系统。

“越来越多人选择在线收看影视内容,媒体产生的数据与以往相比更多更复杂,但爱奇艺的个性化推荐和绿镜等技术创新正让这些庞大纷乱的数据变得内部有关系可循。”汤兴表示,现在对大数据的理解,往往会纠缠于第一个字“大”,而忽视了它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细”,对这些数据的精细化运作,才能够创造出大数据真正的实用和商业价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