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 等在线社区和社交网站有什么不同?

关注者
932
被浏览
77,085

24 个回答

  1. 从属性上说,社区是市集,SNS是街巷;
  2. 从用户关注上说,社区的重心在话题(内容),SNS的重心在关系(人);
  3. 从运营上说,社区运营的是媒体,SNS运营的是通信;
  4. 从观感上说,社区以同一张面孔面对所有成员,某A和某B看到的天涯,是同一个天涯,SNS以不同的面孔面对不同的成员,某A和某B看到的Facebook是不同的Facebook;
  5. 从文化上说,社区有性格、有情感、有文化,SNS没有性格、没有情感、没有文化;
  6. 从规模上说,社区无法做到无穷大,1000万人同时讲话,等于没人讲话,SNS可以做到无穷大,5亿人同时讲话,不会互相打扰。

补充一下。Twitter及其发明的follow机制,让Twitter成为介乎社区和SNS之间的一种形态。

我觉得社区和社交网站的区别是:社区没有所谓的网络效应,而社交网站有。

网络效应指的是:“这款产品对于单个用户的价值是不是取决于还有多少用户使用此产品。”

社区是多少人都 ok 的。就像你去看一些论坛,10 个人的论坛和 1000 个人的论坛其实没有本质区别,一个核心用户就可以让整个论社区运转。

但社交网站,如 Facebook, Twitter 们是必须借助于网络效应的。

某种意义上,社交网站是社区的进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