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离开媒体业?

请曾经的媒体人回答。
关注者
1,416
被浏览
147,734

71 个回答

好吧,都有人邀请我来回答我自己提出的问题了,那么我先说自己的看法吧,从一个前商业记者的角度:

(以下回答将会大量使用「在中国」三个字,这代表了:我略微知道西方媒体的情况,但是我没在西方媒体长时间工作过,所以我没有发言权,我只能说中国媒体的情况。同时,「在中国」三个字不代表这些是中国的特例。)

1. 在中国,媒体业者的薪资水平较低。但是媒体需要的是一群很聪明的人,那么以这群人的智力肯定不会长时间满足于低水平的薪资。

2. 在中国,商业媒体是被商业社会看不起的。我从不相信公关业者对于编辑记者当面的甜言蜜语,因为中国的大部分记者只会干收钱发稿的事情,所以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在商业社会看来不过是张口要饭的。无论你怎么努力,你所在的行业已经腐烂,你难免被波及。

3. 在中国,商业媒体对于商业世界的真相一无所知。虽然你经常看到许多业界公认的优秀记者对于商业社会进行颇为深入的报道,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深度剖析,并且深以为然,但是当你真正进入商业社会之后,你会发现其中越「深入」的报道往往是距离真相越遥远的。当这种颠覆感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你不免怀疑媒体存在的必要性,并会竭尽所能进入那个真实的商业世界。

三条理由足以让我离开媒体业。

实话说,我并不觉得我离开了媒体业。

我只是离开了传统媒体业。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体的一部分:当我用微博、Twitter、博客,当然还有知乎的时候,我在像以往为杂志打工时一样创造内容。

虽然我从来没这么说过,但我愿意说,离开传统媒体业,是为了更好的参与未来的媒体。

在杂志工作时,我参与过杂志的网络版,也做过 Apple4us 这样的小众媒体,以及 Da Code 这样的将媒体与电子商务结合的尝试。我的确觉得,无论我如何努力,屁股决定脑袋,我不可能做出太激进的创新。

但现在我可以了,社交游戏、社交网站、手机社区、手机媒体、平板媒体……所有事儿在我看来都是未来的媒体,我很高兴我能投入这一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