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进入媒体?你为什么至今依然留在媒体?

是什么还在吸引你?
关注者
825
被浏览
99,097

40 个回答

我2010年硕士毕业进入媒体,但进媒体的愿望和决心可以追溯到2003年,也就是我读高二、高三的时候。

那一年发生了很多事,SARS肆虐,政府瞒报,有勇敢的人和勇敢的媒体戳破真相;大学毕业生孙志刚死于收容遣送站,《南方都市报》的报道引发连锁反应,最终导致收容遣送条例被废除。然而不久之后,南都总编辑总经理因“经济问题”被逮捕,史称“南都案”。

当时的我——一个高中生,密切关注着这一切。我读的是省理科实验班,以参加各种理科奥赛为目的的那种,每周只有半天假期。我会用这半天去网吧上网,但不玩游戏,而是看新闻、逛论坛、写博客。我被媒体人的理想主义情怀以及他们的实际行动深深感动。我觉得,比起当科学家,成为一名记者可以更直接地参与社会,实现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

于是,我用自己从数学竞赛省一等奖中获得的保送资格,选择了北大新闻学院。

我后来在很多场合描述过这一过程。我常用到一个短语:“青春期冲动”。是的,那是一种夹杂着少年荷尔蒙气息的理想主义冲动。

10年之后的今天,我不再认为记者就比科学家更能承担社会责任,我对新闻人的“理想主义”也有了更审慎的态度。但我并不认为那时的青春期冲动是可笑的——相反,它是可贵的。

在这里还可以透露一条消息:不久之后,我就要离开媒体业了。过段时间,我会再来回答知乎上的另一个问题:“你为什么离开媒体业”。

进入媒体是因为1993年这还是一个朝阳产业,全国都没几本彩色印刷的杂志,忽然听说要办一本周刊,全彩色,还发电脑,月实习工资就有400,我当时一个月150块收入,从前景上来看,当然进媒体行业好了。何况我还喜欢写文章。当时媒体属于朝阳产业。现在也并不全然是夕阳产业,媒体依然很热闹,网络、电视、娱乐项目,这里滚动的钱也不少,而且就杂志行当来说,在中国也还有前景,不过,这些也不是留在这行当里的原因,还干杂志这一行是因为,我写文章写得好,知道什么是好文章,也知道什么是好杂志。

对于传递信息的媒体工作者来说,干报纸杂志不如尝试新媒体,对于想写好文章的人来说,杂志还是个比较舒服的地方。

写一篇短的好文章,能让我高兴一礼拜。写一个长的,能高兴两礼拜。这种满足感还在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