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互联网分析师?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互联网分析师,如何进入这个行业?进入之前他需要具备哪些基础素质和积累?
关注者
531
被浏览
23,256

10 个回答

受夏小天邀请,来试着谈谈一些主观看法。

先反推来看,分析师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个人理解,分析的目的和价值,是为了决策。

决策又分很多,是发掘市场服务投资,还是分析对手竞争策略,抑或发现新趋势储备前沿技术,还是具体到数据挖掘协助运营。 不同重点,可能对分析师能力经验和知识结构、人格素养要求都侧重不同。

从核心能力来看, 一是商业洞察力, 二是个人的组织影响力。

什么人有深刻的洞察力?这命题又挺大。是否掌握行业规律、产业格局、技术发展趋势、 商业竞争要素这些宏观和结构性知识和案例就可以?但如果没有细致对产品设计、技术资源投入、运营手段、研发管理这些生产层面经验和项目储备,又会导致想法和逻辑不严谨或难以落地。

组织影响力? 通常中大型公司才会出现分析师这样的职位。 没有soft skill、演讲能力, 没有政治素养和一定的个人魅力,就没法帮助分析结论推导决策的过程。

还有一点,互联网产品和传统行业产品的一个本质区别,是用户驱动的高速变更迭代的产品。对于用户细分人群画像分析和需求挖掘、预测能力,也是互联网分析师水平差异的重要表现。有一本书叫《小趋势》,谈美国总统竞选时,分析师如何针对细分人群的用户特征和心理动机制定策略,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以上回答基本上涵盖了分析师的素质要求,这是普世的。我感觉互联网行业的分析师还需要一些特质,比如对用户体验和产品的把握。

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作为分析师要有自身的定位,是战略分析、用户分析、运营分析、市场分析还是产品分析,不同的定位能力要求不一样,我说互联网分析师对产品分析可能有所倚重也是因为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可能就是产品,战略、商业模式等都附着于产品,很多互联网企业的成功源于一款产品的成功。当然,现在出现的平台化趋向导致互联网不再是一个个零散的产品,而是一个蛛网似的局,这时以合纵连横为特征的竞合战略布局成为更高阶的分析对象,但是...且慢,颠覆这布局的敌人可能没有一个旅的军队,只是带着一把快刀,白光一闪,直插你心脏,所以即使你定位为战略分析师,也万万不能失去对用户体验、产品的感觉。

最终,一个理想的互联网分析师必须洞察人性...所谓人性,难道不就体现在一个个小小的动作中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