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关注者
932
被浏览
210,282

23 个回答

比较喜欢回答这个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环境下,之前所谓的经理人领袖唐骏让大家很迷茫的时候。

我因为基本只混IT界,在国外创投公司被投资方请职业经理人是很常见的,我有时也会兼任一些项目的经理人,但是我对自己的工作只能打70分,自认还没修炼到一个好的经理人的程度。下面我说一下我所见到的好的职业经理人的闪光点:

1. 冷静,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一般都很冷静,尤其是好的空降兵。 和很多创始人脾气异常火爆形成对比。 职业经理人很多时候需要很客观地分析一件事情,而不是像李彦宏那样拍着桌子说不搞竞价排名老子就不干了。

2. 手腕,懂得如何激励士气,如何消除反对意见,如何清除障碍。 职业经理人经常会遇到无法服众,或者是有几个顽固的人士就爱跟你唱反调的,如果你对这些问题会觉得很棘手的,你不会是一个好经理人

3. 敢于承担责任。 经理人是经常要替老板站出来顶住压力的,也要时常解决上下的矛盾。没有一个企业的经营是一帆风顺的, 职业经理人的责任是股东赋予的, 上面下面对你的期望都会很高,想要获得信任最快的途径就是展现你强大的抗压能力。

4. 公司利益为先。 巴萨主教练不会因为自己薪水不如皇马主教练而天天想着跳槽或者是要求加薪,夺冠才是他的第一目标。 对经理人来说,拥有一份好的成绩单,未来根本不用担心任何生活的问题。

要判断一个职业经理人合格不合格,千万不要用好人坏人的标准判断,也不要用是否与人为善的标准判断,真正的标准就一个:能不能解决企业的基本矛盾

如果企业的基本矛盾是需要发展规模却发展不起来,那能让企业规模发展起来就是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如果企业的基本矛盾是缺乏长远目标,那能够让企业有一致的人长远目标就是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如果企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效率低下,那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就是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可是不同企业的基本矛盾是不一样的,台面上的话都是幌子,本质的矛盾要自己去发掘,职业经理人要是判断错误,那就是事倍功半,甚至越帮越忙;要是认得清,不要被以往的经验羁绊,那就能打出一番天地。

经理人嘛,你做多少真不重要,你懂多少给出正确方向才重要。

此外,我见过的优秀职业经理人都有一个特性,知道这世界是多样的,越是成熟越能接受这世界各种古灵精怪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