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就业前景如何?

这个问题在这里已经有过较多回答: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753462 同时可参考: http://www.z…
关注者
354
被浏览
331,978

12 个回答

作为一个三流大学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我从我个人的经历说说感受吧。

这四年的大学时光让我非常热爱心理学,出于不想和它“分手”的目的,我选择考研。但是报的学校太过一流,以至于最后以两分之差落败。当时完全没有考虑到就业问题,一直在做最后的挣扎。等挣扎过了,研究生是确信无疑考不上了,我也错过了许多工作的机会。由于家庭等各方面原因,我最终还是离开广州回到家乡云南,进入了教育培训行业。但是这个就业的过程非常痛苦,也让我真正认识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心理学毕业生,即使是在昆明这样的二线城市,想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着实不容易。我有许多优秀的高中同学,他们都是从北京的各种一流二流大学毕业的,并且专业也不错,但回到家乡后,也大多选择了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

所以,我想说的重点是,对于一个心理学的学生,你所选择的就业城市往往非常重要。这是我的个人感受,因为留在广州、深圳的同学,还是有许多继续往心理学相关职业发展的。

举一个简单而实际的例子来说,你可以在智联招聘上搜索“心理老师”“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师”等与心理学专业直接相关的职位,在有的城市的搜索结果中,往往显示的是0.

可以做任何无明确技术要求限制的工作,当然前提是,符合性格特质,自己也对此十分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