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的出路在哪里?

年龄27,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一个西北的小城市,在同样一个要死不活的企业工作,拿着和服装店打工妹一样可怜的工资,背着沉重的员工任务,看着办公室40多…
关注者
6,663
被浏览
2,294,211

244 个回答

过去一个大队(乡)里最有权力的只有两个人,排第一的当然是大队书记,第二名就是大队会计。那时候会计是很让人尊重的,叫人某某会计是尊称,不像现在,喊人会计好像是骂人。

现在会计地位大不如以前了,有了信息技术,会计仿佛也没有了将来。

网上看衰会计的人越来越多,主要理由都差不多:现在都人工智能了,你算的那点账电脑都会,又快又准,还要会计干嘛?

其实大家都算错了一点——会计核算技能只是财务工作的基础,不是全部!

大队会计受人尊敬,是因为他账做的好吗?当然不是,是因为他掌握了大队的财权,大队书记想给自己捞点好处也得经过会计,有了权力地位自然就高。

现在很多单位的会计为什么地位低下,还经常背锅受气?因为他们没财权,只是计算工具。平时账算的再准也没用,不符合领导要求,说改就得改。至于这笔款应不应该付,会计说了不算,领导说了才算。民企更过分,不仅要做假账,还要帮老板逃税,工资不高风险还挺大。

当会计只能算账付款时,地位是不可能高的,因为核算是基础工作,大学毕业能做,小学毕业去上个速成班也能做,既然谁都能做凭什么给你高工资?


那什么情况下才能拿高工资?只有在你掌握了一定权力,并能为公司创造效益的时候。


我有个事务所的朋友去年跳槽到了一个准备IPO的民企当财务总监,之前的会计是跟老板起家的老人,但能力实在一般,只会做假账。现在要上市了,上交所审核材料主要审财务资料,这水平实在干不了,券商、事务所强烈建议老板换人,不得已老板高薪把朋友挖了过来,还给了期权,只要能上市就可以拿到一大笔钱。

老板为什么肯给这么多钱,不是因为他大方,是因为你能为他创造更多价值,私企老板是很现实的。

朋友一去就把中介费用降下来了,因为他自己就是事务所出身,了解内情,谈判能力强。今年又提了个节税方案,说穿了不复杂,就是向税务局申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下就为公司节省了上百万的所得税费用。以前会计都靠做假账逃税,现在要上市得把利润往高里做,这时税务筹划就很重要。一个违法逃税,一个合法节税,高下立判。

现在还没上市,朋友已经很受老板信任,财务方面说一不二。

所以我们不必过于担心人工智能技术对会计行业的冲击,互联网对所有行业都有影响,大环境就是这样,你只能适应它,顺势而行反而更有机会。

现在大数据分析很强大,税务局后台分析一下就能知道企业有没有逃税,什么税种,逃了多少等等。将来做假账会变得越来越难,所有支付通过网络,都有据可查,以后只有想不想查你的问题。逃税风险加大,对合法纳税、合规避税的要求就会提高,信息系统再发达也不会跟着政策自动调整,所以税务这一块会计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还有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内控管理、绩效管理、成本管理、经营分析等等,这些都是会计的出路。


切记!财务核算不是会计的出路,以前不是,现在不是,将来更不会。只会被动记账、收付款的会计是没有出路的,现在的趋势是——小企业有代理记账的公司、中型企业有信息系统、大集团有财务共享中心,核算岗位只会越来越少。

如果你还年轻,只想在会计行当里吃个安稳饭,我劝你不要这做,不仅没前途,连混日子都难。如果你专业出身或者真的有兴趣,愿意边工作边学习,提升自己,那出路肯定能找到。


PS:补充两点,

一、会计核算是财务工作的基础,但不能因为它是基础就不重视它。每一个看似无用的审计流程都有明确的审计目的,同理,每一笔普普通通的会计分录都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一环,不会做会计分录就做不好财务管理。

二、如果你表格做的好,心细、工作认真负责,贴票整齐,付款准确,那只能证明你是一名合格的会计,不是财务管理人员,被淘汰的风险还是很大。从发展趋势上分析,现在市场的会计人员还是太多了,未来肯定有一大批要被淘汰掉,一定要想法办法提升自己,从财务管理中找出路,否则,还是早点转行的好。



喜欢我的文章,麻烦点个赞让更多的人看到。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猫大叔的财会窝!我会尽量回复来自公众号的问题。

全国财务从业人员高达2000万,财务岗位却只有220万,如何在2000万人中脱颖而出?为了全面了解广大会计人的工作和薪资状态,曾有过一场为期2个月的薪资调查。根据调查报告显示,会计人的薪资、年龄、岗位分布大有不同。通过这小小的报告可以推测出全国近2000万人的工作情况。作为会计的你,属于哪一类呢?

一、职位分布规律初探:1个主管标配4个会计

我们可以看到,财务工作中的主力军便是普通的会计人员,会计、税务专员、会计助理、出纳加起来共占了73.36%。同时,主管会计的数量和普通会计数量比例为1:3.77,这意味着在财务部门,平均每5个人里便需要设置一个主管。刚出道的年轻人要做好打算哦,如果想在财会行业有好的发展,还得做到管理层!你现在身处什么阶层了呢?

二、有人薪资水平无上限 有人只是小康水平

从调查到的数据来看,薪酬分布区域最多的是6万-10万/年,共计有37.39%的人群处于这一区间。虽然,这个薪资水平在全国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但是,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全国范围内,会计行业虽然从业者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基层员工,高级别的员工数量很少。年薪10万以下的员工占据75.94%,会计行业终究也是逃不过二八定律的魔咒,会计行业也是如此,学这个专业的人这么多,有人薪资水平无上限,但有人还只是勉强小康水平,这都是因为会计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职业。会计只是一个起点,往后的发展潜力还是要靠多考取含金量高的证书、慢慢积累实务经验来一步步实现。扪心自问,你的理想薪资是多少,现在处于什么水平?

三、升职加薪简单快捷还不看脸的方法:考证!

大家可以看到,高达78.79%的人群选择考取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高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证书来提升自己,15.25%的人群希望学习实务课程来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2.82%的人群选择提升学历。不得不承认,证书和实务经验对一个会计人,尤其是一个有点儿“野心”的会计人的重要性!如果你决定在现在的单位继续发展,那么学历问题上不用太纠结,你升职的机会可能更多来自于能力和专业证书。财务方向的从业者们很幸运,往上爬有一个简单快捷还不看脸的方法:考证!比起简历上那些“虚无飘渺”的工作经验和个人能力,HR们更加相信白纸黑字的证书!

总结:会计是一个有前途的好职业,但关键还在于你到底愿不愿意在这一行努力奋斗。别老是埋怨人家财务总监的工资比你高啦,人家交的学费比你的年薪还多!学习是低成本、快速升职加薪的捷径,会计人都已经在投资自己的路上了,作为2000万会计之一,你的出路在哪里?废话少说,先把初级证书考下来才是正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