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业内受尊敬的企业有哪些?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似乎不像电子、计算机专业有着较清晰的方向 有哪些主要出路,业内较受尊敬的企业有哪些 ,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关注者
977
被浏览
210,259

13 个回答

我也是自动化出身,讲讲自己的体会。

外面的世界是现实,学校里只是现实的一个预模拟。什么意思呢?学校里专业的设置,特别是工科,很多是针对着公司、产业或社会的需要。但公司社会的需要变得很快,学校里的专业却因为种种原因,往往跟不上。在世界上好的大学,会好一些,但仍旧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毕竟如果专业设置年年换,岂不就乱套了。四年换一次的,我也没听说过。但四年,对于有些产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了。理解了这一点,就知道当产业的需要跟学校的设置对不上的时候,该如何做了。

比如无人驾驶这个产业,很有前景,但我还没听说过有这个专业。如果有的话,那就需要开自动控制原理、最优估计、汽车原理、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传感器原理、电机与拖动、雷达原理、人工智能等等,还有学相关的编程语言等等等等,大概也可以叫汽车与其自动化,哈哈哈。但可能以后有了这个专业之后,行业需要又变了。到时候这个专业的,又开始没头绪了。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这就回到了你的问题。其实没必要抓住专业出身不放,英雄不问出路,不是么?干吗让你几年的学习,决定你今后几十年的事业?专业的学习,更多是种训练。如果抓住这个不放的话,有很多liberal arts的大学,出来统统失业了么?

如果真要抓的话,那就抓行业吧,认准行业的发展趋势。风口浪尖上猪都能飞起来,真空里老鹰都没不起来。不要一边觉得自己是老鹰,一边又抱怨真空。想飞就到风头浪尖上。

当然,如果真的非认准自动化的企业的话,那GE、西门子、三菱什么的都有需求,还有很多的广义机器人公司。但我个人观点,风头浪尖,一定是出人人都能用的产品的地方。就自动化而言,大概只有机器人行业。

---

自动化专业大一,对这个专业好失望,怎么办? - 匿名用户的回答

自动化行业很广,所涉及的公司有很多。先列一些出来。

PLC:施耐德,西门子,罗克韦尔,欧姆龙等;

DCS:艾默生,ABB,横河等;

医疗设备:GE,飞利浦,西门子等;

通讯:华为,中兴,爱立信等;

装备制造业:沈阳机床,三一重工,大族等;

还有国内的电网,设计院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