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前端开发必需要掌握切图技能吗?

关注者
1,389
被浏览
356,870

66 个回答

看了这个问题,我还是很有感慨的,多扯几句相关不相关的。先说明,我的Design背景主要是国外,英文为主,对国内的设计了解有限。

  1. 我04年的时候开始学习前端,在那个时候,国外基本上转型到了HTML+CSS,而国内貌似HTML+CSS刚刚兴起(不熟,如果时间不准确请纠正)。所以我基本上没有做过Table-based design。这是个IE6的年代,所以IE6理所应当成为了事实标准。
  2. 经历过这个年代,我学到了两点,一点是正确的,一点是错误的。正确的是,HTML仅仅应该作为标记语言,而CSS应该完全控制布局设计,做到两点分开是很大的一个进步。错误的是,Javascript (当时流行DHTML) 是一个很简单的实现一些网页特效的脚本语言,这个错误的想法,让我一直没有重视Javascript。只是Copy & Paste一些代码然后改改就满意了。
  3. 设计也经过了Web 2.0风潮,当时最流行的趋势就是「大字体,鲜艳色,高光和倒影」,甚至许多人都是盲目去追求,导致Web 2.0的网站反而都千篇一律了。于是有一些前卫的人,把平面设计等许多模式引入的网页设计,他们建立了在Photoshop做精准Mock up,然后通过CSS来实现,也就是所谓的「切图」。
  4. 切图的实现,很大程度上让网页设计重新个性化起来。而且网页设计素来都是由两个门派的:一个是计算机出身的技术派,一个是传统设计出身的艺术派。后者本身对于PS非常了解,也有很好的美工功底,所以他们生产出许多非常令人「眼花缭乱」的设计,然后由前者去切图,实现。
  5. 切图发展到了极致,出现了Pixel perfect这个流派,正如名字一样,他们追求的是「像素完美」,即每一个像素都应该在PS设计稿中应该在的位置。可以想象,在那个浏览器Bug泛滥的年代,实现这个非常困难,所以也让CSS Hack非常流行。
  6. 切图的风行,还让定宽(Fixed width)设计流行起来。由于PS中没法实现Fluid Width的设计,而且追求像素完美的设计师们,不能忍受可能的变化和不确定,所以定宽基本上成为事实标准。
  7. 但是,Pixel perfect仍然有缺陷。首先就是忽略用户体验,出身平面设计的设计师,对于交互设计没有什么理解,导致最后的网页很漂亮,但是不好用;第二就是字体渲染,浏览器的字体渲染和PS有很大的不同,对于line-height和其他细节的控制不到位;第三就是分辨率,在分辨率多样化之后,定宽无法满足需求;第四就是网页缩放,一旦缩放网页,布局就会乱掉;第五就是混乱的浏览器,这个不用说,大家都明白。
  8. 而对于Pixel perfect的最大打击,就是移动终端的流行。iPhone,iPad,Android对于一个网站的流量贡献越来越大,无法忽略。传统的切图只为桌面电脑设计,在移动终端体验非常差。
  9. 在「切图」盛行的时候,还有一个流派,就是Minimalist(极简主义),一直以来Minimalist被认为是很小众的,而且许多人认为极简主义很容易,只要把背景设置成白色就好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极简主义放弃了花哨的图案和设计,把重心放到了浏览器的字体(渲染),line-height,布局,留白,以及交互。Minimalist是一种态度:网页不必要看起来很漂亮,但一定要用起来很舒服。
  10. 切图现在的重要性已经远远下降了(至少是在国外),PS只是用来做一个示意Mock up,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要求Pixel perfect,而且Fireworks由于方便的管理布局,也开始被接受(曾经FW被PS压制,很少有人用)。关键是,设计的重点已经不再是图像,而是交互和体验,这个转型导致了Javascript的地位大大提升。向我这种被「误导」过的人,都要开始重新学习Javascript。
  11. 前卫的观点是,切图已经过时了,这是一个Responsive Web Design的年代。其实网页本身就是Responsive,而是因为切图和Pixel perfect的流行,导致这一点长时间被忽略,去年这个概念被重新挖掘出来。Responsive Web Design,也标志着网页设计再次向「体验」靠拢,而不仅仅是好看,花哨。
  12. 有一个笑话,说国内和国外的设计不同:当国外设计师在追逐Web 2.0风格的时候,国内设计师在奋战IE6;当国外设计师在研究Pixel Perfect的时候,国内设计师在奋战IE6;当国外设计师回归体验设计的时候,国内设计师在奋战IE6;当国外设计师研究Responsive Web Design的时候,国内设计师在奋战IE6。仅供大家一笑。

关于Responsive Web Design,看这里:alistapart.com/articles

关于最近讨论「切图过时」,看这里:zurb.com/article/710/ti

以上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希望和大家交流。

随着前端技术的不断演变进化,很多东西名字没变,但早已改头换面了。’切图‘就是其中之一吧。

早期’切图‘是非常形象的比喻,就是用PS把设计稿图切成一块一块,再用DW拼在一起,二一点的直接导出(那时候叫网页制作无可厚非)。

现在的’切图‘是一种思路。看到设计稿,脑子里迅速形成’’切图‘‘思路,哪些平铺、哪些用纯css实现,哪些用png24,哪些合并, UI的层次是怎样的, 模板怎么组织...... ,这是现在的’’切图”方式,是前端工程师必备的最基本能力。而最终只是把必须分离出来的图用PS“切”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