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走上 VC 这条路的?驱使你做这个职业选择最大的动力是什么?

关注者
245
被浏览
43,636

7 个回答

受邀答,在做VC之前,我经历了3家公司的近10年的创业过程,分别是新浪、搜狐和空中网,分别在基层、中层、高层,经历了被并购和并购,除了努力外,运气很好,3家都IPO了。

选择VC,主要几点:

1. 兴趣:永远和最新的事物打交道;

2. 风险和回报:均介于打工和创业之间;

3. 不用像创业那样辛苦地做hands on的运营,上有老下有小的拼命,主要把握最重要的战略、人等;

4. 成就感:虽然比不上一线的创业者,但帮助投资的企业成为伟大的公司仍然足够让人兴奋

以上的观点,在很多人看来都令人兴奋,于是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人想做VC,然而我想说的是,最伟大的永远是创业者,这个世界永远不缺乏好的投资人,而我们还需要太多真正优秀全面的创业者,所以,趁年轻多经历创业

最大的动力是参与价值创造,以及兴趣爱好吧!谋生手段和志趣恰巧能结合到一起,非常感恩。憋着一股劲,想早日做点成绩。

看到自己所投企业的产品,被广大人民群众用起来,撬动产业有更高的附加值,使得就业质量更高,惠及产业从业者,货通天下,利射四海。那种开心和得瑟,无以名状的快乐!

本人并非清北、藤校背景,入行vc有一定的偶然性。一开始并不了解vc/pe具体是怎么工作的,只知道这行貌似短期有支撑,中期有成长,长期可展望。

领导当时可能只是看我做事有热情,有好奇心、有求知欲,觉得朽木可雕、孺子可教。

然后就一直坚持到现在,6个年头了,看的案子没有1000也有800了吧?判断的眼光,都被项目喂出来了,我知道自己终将富有,sooner or later…

这些年自我感觉成长了许多。专业上,被领导和同事带着,突飞猛进。

也见识了一些非常厉害的创业者,感觉已经不是我们在尽调创业者,而是创业者在帮我们打通任督二脉。

王小波说,活着的意义无非是明白一些道理,以及认识一些有趣的人。

这两点我都得到了。所以很知足,很感恩。

得到了这么多,自然要给出去。

希望能为我们民族的工业化、为产业升级略尽绵薄之力,为民族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希望能协助企业成长,希望能跟创业团队、跟同事一起相互成就

也希望帮我们机构多赚点钱,报答领导的知遇之恩。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