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精算师?

有经验的人给点建议吧
关注者
5,537
被浏览
2,372,392

55 个回答

想成为精算师啊,那就考试呗~

有关于考试或者职业发展的问题,欢迎付费咨询呀~也欢迎注册国内首个精算考生和从业者的专门论坛jingsuanwu.com

如果你还不了解SOA精算考试,请参考

谈谈我的考试经历和职业经历吧:

一、本科阶段,考试初体验(2008-2012年)

我考的是北美体系,就是SOA,原因就是周围人都选的这个,而且含金量高。但是当时是有担心的,第一个是担心语言,第二个是担心难度。事实证明,语言不是事,专业词汇背下来,题目就能看懂。

第一门考试是在大二的时候,当时基本上半个班几十个人都在考。SOA的基础课程(PE)有五门,分别是P(概率论),FM(金融数学),C(损失模型),MLC(寿险精算),MFE(金融衍生品定价)。一般都选择P当做SOA处女考,我也不例外。找学长借了本manual(复习指南),然后就看书做题,复习了两个月。觉得难度不大,因为就是平时课堂里教的概率论的知识,和保险相结合。考试是机考,离天津最近的考点是北京,记得是在人民大学对面的一个办公楼里,3个小时考试我两个小时就完成了,怀着忐忑的心情点击了交卷,然后看到了congratulation的字样,顺利通过。之后找了在人大的同学吃了个饭~

大二下学期考了第二门考试FM,同样两个月搞定。考第二门的同学就已经降低到了十来人。

二、初入职场,ASA达成!(2012-2015年)

后来就进入了求职季。本来精算岗是不招收本科生的,考虑到我学分绩比较高,加上大二通过两门考试,前任boss算是破格招收了我。入职岗位是产品开发和定价岗。

入职之后又重启了考试进程:在工作的第一年先后通过了C,MFE和MLC三门基础课程。每门复习时间都是三个月,下班之后就学习,窍门就是刷题找规律,虽然难度不低,但是基础课程考的基本是纯数学,规律比较明显。至此五门考试全部通过,拿到了相应的考试加薪。这时候原来那些同学里,还在坚持精算考试的,不到五个人了。前五门PE详细攻略请见:我是如何通过SOA前五门考试的 - CAA、SOA精算师等考证版 - 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

之后开启了漫长的FAP学习之路。FAP翻译过来是精算实践基础,是北美精算考试的精髓,教授的是精算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尤其和工作中的感悟结合一起,效果拔群。FAP有8个模块,在线学习,学习完之后要写一个大作业。有一个期中考试IA和一个期末考试FA。先说作业,给一个大背景,然后用精算的方法去解决和保险一点关系都没有的case,挺有难度的。期中考试给一个月时间,开卷完成15个题目,综合用到PE的知识,计算为主,因为有客观答案,所以难度不大,我一次性通过。期末考试就比较变态了,一共七个大题,四天时间,开卷,允许公开讨论。题目比较开放,论述为主,没有统一答案,但是逻辑必须通顺,答案合理,能自圆其说,难度挺高的,第一次以失败告终,当时是凌晨两点出的成绩,一晚上没睡好。然后二战,总结经验教训,发现第一次考试确实有些题目想的不是很周全,二战顺利通过。FAP通过之后,真心感觉精算内力上升了一个level。整个过程耗时一年半。FAP详细攻略请见:

在认证准精算师之前,需要通过VEE的三门课程。VEE翻译过来是外部教育体系认证,简单的说就是,SOA希望你学习其他考试体系的课程,考下来,然后和SOA兑换。这三门课程是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公司理财。兑换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你的学校开设了这些课程,你的期末考试分数超过一定分数,就能认证;第二种是考其他考试,比如考中国精算师的某些课程,比如考CFA。经济学和计量我在本科都修过,而且成绩不错,所以顺利兑换。公司理财我没有修过,因此要通过其他方法兑换。我选择了英国某个精算社团的考试,用了两个月顺利通过。VEE详细攻略请见:我是如何用NEAS通过VEE的 - 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 - 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

然后去帝都,参加了准精算师的职业道德培训,一天时间,一个资深精算师带着大家看视频,学习案例,大家讨论学习,过程还算轻松遇到,你会遇到来自亚洲各地的同行。我们那组有韩国的,有老挝的,有港澳台的,有大陆的。至此,在我工作两年之后,ASA资格达成!

三、职业和考试进入新纪元(2015-2017年)

在工作的第三年的时候,我被晋升为团队leader,负责公司全产品线的产品企划工作。工作的前三年对于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因为这三年是学习能力最强劲的阶段,一定把握这个阶段积累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良好的工作习惯。另外好领导对于职业发展同样重要。感谢我的直属领导和我的部门领导,这两个精算师一个拥有极强的技术功底,一个拥有极强的市场感觉,他们两人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晋升为leader之后,开始建设自己的团队,自己选人用人,自己做出各种决策,相对于技术来说,领导力的培养对于职业发展同样重要。

工作的第四年,重整旗鼓,挑战高级课程LP(寿险定价)。这门考试主要内容是在产品开发和定价中要考量的各种因素。高级课程可以用变态形容了,先说复习资料吧,一共七本教材,每本都几百页,然后还有60多篇报告或者论文。所有的资料垒起来半米高。所有的都要背!下!来!不要妄想有重点哦,因为任何一个小细节都可能变成考题,就是这么傲娇难搞定。再说说难度,因为美国和情况和中国完全不一样,所以你要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市场,陌生的产品体系,陌生的监管规则,陌生的行业规范,当你看到一个又一个陌生的专业名词时,你会高呼,这TM都是what玩意?!你以为度娘是万能的吗,too young too naive,百度上你根本搜不到那些词,翻墙是你最好的选择。你懂美国的税法吗,不懂?那不好意思,去好好学学吧,LP里面有一整章都在讲税法对产品设计的影响~除了环境因素外,有些知识就是纯难,当你学到随机建模的时候,我相信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都会不一样,重新思考宇宙思考人生吧骚年。复习了大半年,去参加考试!考试是笔试,主观题,上下午考试。上午是三个小时,六道大题;下午两个小时,四道大题。天津考点就两个人考试,我和一个北京过来的大哥,监考老师进来之后,看见那大哥,楞了一下,说,你又来了?大哥应该是考了好几次,和监考老师已经完全熟络了。考试真的有难度,时间紧张,如果某道题卡壳了,就一定写不完,思维必须很顺畅才行。一道大题会有若干小问,五六问是常态,有计算有分析论述。上午总体下来发挥的还算不错,中午吃了个意面睡了一觉,下午继续考,下午的题目难度更高,感觉下午发挥的不太好。终于熬过了煎熬的五个小时,监考老师问大哥,你考的怎么样,大哥说,明年咱们还得见面~当场笑喷。经过漫长的等待,分数出来了,顺利通过!

四、职业变动,考试依旧(2017-2018)

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迎来了第一次职业变化。为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决定从原来工作的舒适圈跳脱出来,从一家中小型外资工资跳槽到大型再保险公司。工作内容是为各家直保公司提供产品开发建议,工作视野和平台确实提升了N多量级。用了半年时间适应新的工作,因此暂缓考试进程。

新公司入职半年后,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和节奏,重启考试进程。下一门决定考LFV(寿险评估和财务)。LFV主要讲美国市场中如何评估各类产品的法定准备金和会计准备金,如何评估保险公司的价值,如何管理资本以及再保险的相关知识。个人感觉这门考试比LP更难一些。这门考试多数是讲美国的评估准则,这些准则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演变,已经变的非常复杂,且每一种产品的评估方法都不尽相同。最最困难的是,这些评估方法和中国的完全不相同,在熟悉中国规则的基础上接触这些,很多时候容易混淆。此外,与LP考试比较偏向论述不同,LFV考试比较偏向计算。有些计算题在教材里有详细的例子,这种相对简单;但是还有很多题目,只是源于教材里的某句话某个文字描述,没有具体的计算演示。因此复习时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而且要很透彻的理解这些细节。复习了半年,参加了考试。同样是上下午的考试,对于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考场有六个人(而且我又看见上次的那个大哥了!),考高级课程的不同科目,有年龄很年长的,也有在校学生,总之考试的人都很不容易。等待分数的过程真的很煎熬,最后顺利通过。高级课程详细攻略请见:

五、职业和考试都进入收获期(2018至今)

最难的两门考试通过了,胜利不远了!LFV通过后,立即启动了LRM(寿险风险管理)的复习。这门考试是一门小考试,考试时间只有2个小时(之前提到的LP和LFV是5个小时),复习资料也少很多,所以复习相对轻松。这门考试在整个考试体系里属于最高的层级,很多人觉得这门考试时间短,就选择它作为高级课程的第一门考试,这种考试顺序我是完全不赞同的,LRM的考试内容比较综合,如果没有系统的学习过LP和LFV,LRM的通过难度极大。从考试内容来看,也印证我这个结论,有几道考题事实上就是LP和LFV的内容。此外,由于LRM考试题目少,所以每道题的权重很大,考起来也是很刺激的。最终顺利通过。

终于,所有的考试结束。2019年准备领证啦。

考完试就会收到fac的邀请,fac是一个为期三天的培训,以案例讨论的方式学习职业道德和职业准则方面的内容。还有一个环节是每个人需要做一个8~12分钟的presentation。考官针对演讲表现会做一个评价:

证书拿回来啦~


记得大一的时候,我QQ状态是:我一定要考上精算师。当时其实是一种很简单的冲动,就觉得这个职业很帅气啊。没想到这种简单的冲动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的其他回答:

由于最近高考出成绩开始填志愿,不少年轻人私信我表达出“非常想成为一个精算师”的愿望。不由得感叹现在网络真方便,有知乎一个那么好的平台可以如此方便了解那么多以前我们这代人不敢想象的知识,简单一个私信就能找到业内人(虽然我多数的私信不会回复,实在没空嘛)。

我记得我入行是被那篇“中国未来至少需要5000个精算师”的文章给蛊惑的,现在这篇文章即使过了10多年,仍然换汤不换药的在网络上肆虐,但是稍微用一点心也很容易在知乎上找到不少优秀回答说明精算业的现状。要是当年我有现在这样的途径,我也许会三思是否会选择这条路。

为了给你们“如何成为精算师”一个基本概念,也为了你们更好地填志愿,我还是说一下吧,当然本回答也适用那些半途想入行的朋友。

想成为精算师其实很简单,一共只有两个条件:

第一,通过某个精算师协会提供的精算考试

请先注意,精算师是一个职业资格认证,在大学里即使就读了精算专业或数学统计保险等专业下设置的精算方向也只是一个学历,读完这些精算相关专业只代表你拿到学士或者硕士学位,和那些读物理的或者中文的毕业拿的是一样的,都是教育部授予的资格,这些和精算师职业资格认证没有半毛钱关系。

精算实务工作和保险法等相关监管法律规定看中的都是精算师的职业资格认证,学历学位都是次要的。而这些精算师职业资格认证一般都由各个国家的精算师协会认证颁发,比如我国的相关职业组织为中国精算师协会。

中国精算师协会现在是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非营利社团组织,其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要获得精算师职业资格认证,无论是中国精算师协会的认证,还是国际上最为认可的北美精算师协会和英国精算师协会的认证都需要你们去报名参加他们的职业考试(因为某种原因,国内的精算考试现在改名叫水平测试,以前的考试合格现在叫做通过水平测试,这里为什么就不细说了,但其实质还是要考试),通过所要求科目的考试并满足一定工作经验要求才能成为“精算师”,英语叫做Fellow of certain actuarial association,缩写后就是中精FCAA、北美精算师FSA、英国精算师FIA或者FFA;还有只考了大概一半,根据相关协会的章程,能成为“准精算师”,英语叫做Associate of certain actuarial association。

准精算师一般只是职业中途,多数精算从业人员都是希望能拿到精算师资格的,因为保险法法律赋予各种精算相关工作最终权力都是授予精算师的,而且在工作中没有精算师资格,想拿高职位或者高薪水都是比较难的,这是一道必须过的门槛。

知乎上很多用户备注自己是精算师,我找了几个看了一下他们的回答还有各种资料,我想他们中的很多最多也就是精算考试的参考人员,真正的fellow虽然现在比10几年前多了很多但还是稀有动物。更多真正的精算师在知乎是以潜水为主。

参加精算考试很容易,以中国精算师资格认证为例,其实参考门槛是非常宽的,只要本科在读或者有个本科学历就可以报名参加,也就是并不是说只有你大学学的是精算专业才能参加,你即使学兽医的也是可以报名的。

sgtd14.ata-test.net/SGT

符合下列条件者,可报名参加中国精算师协会会员水平测试: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3)取得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大学本科(含本科在读)及以上学历或者学位。


同样,北美精算师协会也说了(先不管CAS啊,普通读者不要管什么是SOA什么是CAS)

soa.org/CandidateEducat

However, majoring in actuarial science is not mandatory to be an actuary. No specialized degree is required to advance in the profession. Good fields of study for actuaries include math, statistics, finance, economics and business. Some actuaries even majored in subjects like physics, engineering and fine arts. A well-rounded education can be an asset to an actuary, who will make a living collecting and evaluating a wide rang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ng it simply and effectively.


而提供公认世界最难精算师认证的英国精算师协会更加表示,虽然我要求了来考精算的同学最好能达到某些数学要求(比如英国高考成绩良以上),但如果你啥学历都木有,你可以来考个我们最基础的科目CT1(Financial Mathematics 金融数学),过了就行,非会员这门也可以考的。(但希望不要有人上钩吧,英国精算师认证非常难,不是开玩笑)

actuaries.org.uk/become


不仅主要精算师协会的参考门槛非常宽,而且像中国精算师和英国精算师的考试是没有严格科目顺序的,你甚至可以一次报全部科目,或者从最难的高级课程往最容易的低级课程考都可以,当然考不考得过是另外一回事。

具体需要通过哪些考试科目,各个协会官网都写得非常清楚,包括各个协会间某些科目(主要是初级科目)还可以提供相互免试。比如北美考试和英国考试之间可以相互免非常多的科目,就连中精考试从前几年开始也能和英国考试间互免不少课程,可以参考下面中精协会今年(2016年)的考试手册,其余主要协会的考试指南在他们的官网都可以轻易找到(你们莫作伸手党)。


e-caa.org.cn/attachment

我知道不少人想跃跃一试,但是这时我要给大家浇一盆透心凉的冷水了,我要把成为精算师的第二个条件拿出来了

第二,必须有至少3年的精算相关工作经验,并且要获得现役精算师(中精好像正会员也可以?)的背书。

即使考完所有科目,根据中精协会、北美精算协会还是英国精算协会的相关章程,这三家协会都要求学员要提供至少3年精算工作经验证明才能授予你相应协会的精算师资格(经

@根号3

指正,SOA不需要相关工作经验证明即可以获得Fellow资格,这也是见鬼了,那么多年来我被自己蒙了那么久,我一直以为是要的。不过一般学生如非必要也不要选SOA来考,SOA后面高级科目的考试费不便宜,没精算工作去考万一挂了是没人来报销你的考试费的。当然,即使有工作了,很多公司在考试报销制度也会设定最多可报销可挂次数...)。也正因为这样,大家可以看到每次精算考试成绩公布后中国精算师协会公布准精算师(准精没有工作经验要求)名单比精算师的长多了,而且在什么行业什么公司工作的都可能有,但是到了精算师的名单,几乎就集中到保险公司或者精算咨询公司等。这就是因为很多人即使考到准精算师,但是找不到精算相关工作,无法提供精算相关的工作经验证明,那么即使后面的高级科目考过了,也是没有用的。

所以,现在要给你们说说国内精算就业的实际情况,先掂量一下自己能不能找到一份精算工作,不然真的有可能在精算路上浪费青春。

目前精算应届生或者没有精算相关工作经验的精算考试参加人员和目前精算入门职位相比是严重供过于求的,一个精算初级职位收到50份简历应聘是非常平常的事情。

现在市场虽然确实也缺精算从业人员,而且是非常缺,但是只是缺有经验的。但是缺有经验的不一定会产生招没经验应届生的需求,有经验的工作中一个能顶5个应届的,只要能熬过加班季就行了。

其实说实话应届生职位在我十几年前读书那会儿就已经饱和了,先别说近些年来很多阿猫阿狗学校也开设精算专业产生如此大的精算应届生供给了,海外院校的各种海归,比如哥伦比亚大学还是滑铁卢大学里面精算专业里占绝大多数的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同胞,也是每年想在就业市场分一羹的主力军哦。

由于精算应届生就业如此严峻,国内某些精算传统老牌强校甚至这几年还逐步缩减其精算专业(方向)的招生人数。

当然,如果你虽然是九流大学毕业,但是你有睡在你爸爸上铺的兄弟现在是某保险公司总精算师这层关系的,就不用太考虑什么竞争问题了。不过这种人自然不在本回答的讨论范围。

由于如此僧多粥少,现在国内保险公司还是精算咨询公司找精算应届生的起步价已经从本科上升到最好是研究生毕业,而且最好是那几家传统精算学校毕业的学生,比如南开、中财、上财等。当然即使你是这些传统精算学校毕业的也不一定吃香,因为你还要和北大、复旦、中科大、武大、中大等虽然没有纯血统精算专业但是有历史悠久的考精算传统(这些学校不少在很早以前就已经设有北美精算协会认证的考点)的学生竞争。讲真,在一个北大数学本科和南开精算研究生但本科是某个二本之间,但就学历这块还真是北大那个更有优势点。我不是血统论者,但只是提醒大家很多公司确实都有这种差异对待,你确实要付出更多努力在学历之外的其他方面(比如谈吐,比如实习经历,但别忘了北大的这方面很可能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才能拿下一个offer。

光想靠考几门精算考试就能进入精算圈子然而不搞点配套的像学校招牌这种不是说一定不能成功,但是实在可能性较小,也就是付出和回报的不太对等,同样时间我花在其他专业上面,说不定更成功。

精算工资其实也没有一般人想象那么高,对于一个工作10年的精算师,很多人一年税前收入也就拿个50-60万,当然工作10年了,收入很大程度取决于职级等机遇东西,往高每年拿几百万的同行多的是,但这里暂时不讨论,我只是想说最一般的精算工作者这个工作年限也就拿个50-60万,很多行业也能拿到这个数目吧,还不用考那狗X的精算考试。

如果非要说精算有什么好,那么精算工作最大的优点是稳定,不容易像券商这种今年发了几十个月奖金,但明后年可能就要给裁了,或者来个7、8年熊市每月只发非常低的基本工资的。精算工资基数不算低,除非自己作死,公司一般很少开人,有经验之后跳槽非常容易,行业内有经验的人流动频繁,尤其现在监管动不动来个偿二代这些大政策间接刺激就业,根本不愁没吃的。

而且精算确实是工作时间越久越值钱,是金融业比较少见的。能和精算师一样工作越久越值钱的我暂时只能想到飞行员、老师和医生(如果没被砍死)了。

有人会说干10年拿个50-60万年也没有多少啊,其实拿50-60万是作为一个部门的普通员工来说的。想想一般的公司,先不说那些高管,通常就一两个部门领导能拿个比较高的工资,而其他部门员工估计也就个几千或者万把来块算不错了(当然我知道知乎网友是另外一个水平)。但是保险公司的精算部是,很多普通员工就能拿你们部门总甚至公司管理层水平的工资。

不过,即使你真的能找到精算的工作,精算工作还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内地精算的95%工作机会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其中最多的是北京和上海,其次是深圳,但已经少很多,然后还有一点点在广州,国内其余城市的就业机会几乎可以忽略。这是因为招精算人员的大雇主,各大保险公司尤其寿险公司的总部(分公司对精算人员需求也极少)大多数都在一线城市。换句话说,你要干精算就离不开北上深(看,我把广州都省略了),不像什么码农还可以去个成都武汉杭州啥的也有不少机会。

也就是如果你立志要做精算,而你本身不是北上深土著的朋友,要严肃考虑一下在这里的安家成本。由于目前国内极度畸形的房地产状况,这几个地方租一个稍微像样一点的单间就要3000元/月,而一套稍微靠近市中心的房子起码要6万一平,而没个500万在目前北上深是很难买到成立家庭的好房子的。

很多读者可能还没踏足社会,我给你解释500万一套房子的意思:如果你能拿得出首付和必须现金支付的各种交易税费,这个一般是房价的三分之一也就是160万左右,剩下的340万你必须贷款,即使现在贷款利率如此之低了,如果30年等额本息大概一个月要还1万8千元。

所以,除了觉得自己有智慧能搞定精算师考试,还有其他方面也要掂量仔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