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平面设计行业,感觉有点迷茫,怎么办?

我现在是一个大一学网络工程的学生,可是我对那些太过偏重技术的东西不感兴趣,而比较想将来能从事平面设计的工作。我不知道几年后我拿到某某学校网络工程的毕业…
关注者
447
被浏览
241,287

73 个回答

2005年,我17岁,第一个机遇就是我的姑妈让我去北京我表哥的修理厂去做出纳,不知道她怎么这么大的魄力,当时他们修理厂流水一年也有100w的样子,我那时候没事的时候就用表哥修理厂的电脑画钢琴,客户有时候看到说,画的不错啊,做了一年吧,感觉出纳并不是很喜欢,那时候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要去青岛找我同学。

然后就去了青岛,在工厂打工。也就是18岁的时候,我是2006年我刚好18岁学的ps,当时是一次特别机缘巧合的事,因为从小比较喜欢画画的原因,但一直都没有机会系统的学习,有一天路过一个电脑培训班,心想如果画画和电脑能结合一下就好了,进去一问,那个老师说那就是平面设计了,然后就开始学ps,学了大概有20节课这样子,然后就到北京找了一个小广告公司实习,当时北京遍地都是广告公司,随便一家小的广告公司的门上都贴着招平面设计师几个大字。


工作是落停了,但是真正接触起来才发现,实际上的平面设计就是给人设计个门头或是宣传单,或是名片之类的,没有任何设计的思维在里面,不过那个阶段真是把ps给练了,比从学校出来的时候不知道强多少,可这才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着又换了一家婚庆公司,凭借老板娘那独特的审美和强势的性格,虽然在设计上稍稍有那么一些进步,但是还是感觉会的东西太少,老板娘建议我去上个大学,她算是我的一个引路人吧,大概2009年的时候报了一个成人的大学,动画专业边上班边上课上了3年,学了一些绘画及设计基础。


但是慢慢的发现平面设计的弊端,可能也是入行的时候门槛太低,没有直接接触比如像品牌一样的设计,审美一直提不上去,虽然能应付公司的一些设计需求,但是还是感觉这条路走下去就是死路一条,因此果断想着转行的事情,当时大概有3条路走,一转做网页设计,二 做动画,三,转行做销售,思前想后感觉还是第一个更合适一些,而且刚好有这么一个机会,公司需要一个会网页设计的人,凭借这有这么一点点平面的基础开始了网页设计的道路。


第三个转折是我从大概20多个人的公司,进到了韩国的一个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naver,当时算是UI的兴起,很多人还没有UI的概念,那时候在naver遇到了对我很不错的上司,基本是手把手教我了很多东西,以至于到现在8年过去了还有联系,设计思路上也学到了一些更加开放的思维


后来就是以这个公司为跳板去到百度这样的平台了,感觉我的路还算走的比较顺的,去百度也是算有贵人相助,感觉每一个阶段我还算比较幸运,总有能改变我当前状况的人出现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相同的经历和一样的境遇,我的经历是个特例,不管是从我刚开始先学ps又上大学,还是到后来的平面转网页再转ui,到现在能进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对我来说,中间付出的艰辛和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也面试过几十家公司找不到工作过,还有的公司去了发现是个小作坊,还有的公司在小区里面,相信是很多设计师也同样会经历的,只不过形式不同而已


我的经历比较多,如果都写下来估计一天都写不完,同事还把我的经历排成过短片,等有时间可以发上来给大家看看,很多咨询我的都是大学毕业,本身起点就比我高很多,我不具备普遍意义,我这人性格就是算比较有韧性,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打败我,但是也没有那么大的天赋,也不够聪明,你可以看看自己是什么状态,根据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事情,如果选择就坚持,相信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


补充一下,如楼下所说,平面设计非常需要天赋和文化底蕴,是整个人对行业的理解以及对形状色彩要极度敏感,尤其是对颜色有非常高的要求,包括之后做出实物之后的校队,都非常让人抓狂,做的好的不容易
如果坚持要在这个行业发展的话,大概会是这样的方向
1、自己做,开个广告公司
这个展开讲的话有点多,只能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的

2、成为设计专家
比如在一个公司做设计总监之类的

3、做自己的产品
能做到这一点的人,需要很高的天赋和推销自己的能力

我大致想到的就这几点 ,前段时间有朋友已经工作3年,又果断投入了设计这一行了,她之前也想从平面开始做,让我劝住了,现在做淘宝的店面图片设计,尽管如此,也要比平面更好入门,而且更容易走一些,建议想学设计的,可以从网页设计入手,做ui方面的设计,现在移动端设计是一个趋势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了,还有交互设计,很多90后的小孩都遇到了好时机,祝走在梦想路上的同行一路顺风!


-------------------------我是分割线-------------------------------------

2019年,我在补充一下吧,设计做到现在,其实哪一行只要是深入进去,所谓的1万小时定律,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有1w小时的磨砺你能入行了,但是能不能保证你做的好,答案是不能,还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你的天赋,你的优势是不是在这个领域,不管是平面设计还是UI,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技术活,有一定的时间积累,慢慢你就能发现自己适不适合,有人说,开始学一个东西最好的时间,一个是过去,一个是当下立刻开始,如果你觉得你有这方面的优势为何不试试呢?如果你自己都没有信心,那是不是就说明你自己不适合呢?哪一行做好都不容易。

希望对想入行的人有帮助,谢谢,欢迎大家可以交流:微信15810149498

为什么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找到定位就是为了找到方向,有了方向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学什么?需要做什么?不在迷茫。

先说一个事情:在群里有位设计师问我,自己很迷茫,什么都会但好像什么都不会,怎么办?

我问他,你擅长做什么?喜欢什么?

他回答说,没有擅长的。

不知道要什么?是新手设计师的常态,会的很多没有一样精通,也就是没有自己核心技能。(这里所指的核心技能不是软件技能,而是专业方面的技能,比如海报设计,LOGO设计,VI设计,书籍设计、插画等等)

定位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核心技能,然后持续深耕,持续在核心技能上打磨。

我在群里帮这位设计师梳理分析,从一开始迷茫,没有擅长的,到最后发现他喜欢卡通幼儿类的设计,虽然不擅长但这类设计他做得最多,最后结合他喜欢心理学,找到了定位:最懂幼儿心里的UI设计师,擅长卡通插画类设计。

通过梳理最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知道自己要怎么学,学什么?这就是找到自己定位的好处,告别迷茫。

定位只是学习的开始并不是结束,沿着自己定位方向持续深耕,你一定能在某个方面成为专家。

还记得1000小时的理论吗?先花1000小时学习自己的核心技能。你每天花3小时学习,1000小时就是300多天,一年不到的时间,你就会在你的领域小有成就。

学习可以是看书,可以是报名跟着牛人一起学,不推荐去国内几个比较大的培训学校,水分太大。推荐去站酷高高手,还有自己开班的几个大神学习,多关注一下行业内的几个大神,他们经常开课。高高手上面的课程也是比较有质量的。巧匠、虎课网这些对于新手入门可以去听听。
最主要的是坚持,持续,深耕,一边学习一边试错。

找到自己的定位有什么好处?

第一,持续做一件事情更容易成功
专注一个领域会让你更专注,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好,所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一件事情上更容易学精。

第二,专注所以更出彩

以前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多件事情上,有了定位以后所有时间都专注一件事情,十年磨一剑,出彩只是时间的问题。

第三,找到学习方向

避免自己什么都学,浪费很多时间在没有用的事情上,有设计师很喜欢学习软件,恨不得把所有软件学完,但是你学那么多对你有什么帮助,你能用软件做出好的作品吗?最多也只是照着课堂的案例做出来罢了!

第四,为打造个人品牌做好准备

设计师想要有好的发展,必须打造自己影响力,没有影响力也许你一辈子就是一个小小的设计师了,所以在一个领域深耕你才有机会设计出好的作品,有了好的作品才能在行业里立足。

如何找到自己的核心技能?

第一、重新定义自己,找到与众不同的标签
就像上面那位设计师一样,重新定义自己,最懂幼儿心理的UI设计师。

他是做幼儿产品APP设计的,就是小孩玩的游戏产品界面设计,然后他还喜欢心理学,刚好可以和自己专业融合。
懂幼儿心理学是他的标签,不是所有UI设计师都懂心理学的。

假如客户要开发一看儿童的APP,两位相同能力的设计师,客户会怎么选,肯定会选懂心理学的设计师,为什么?因为懂儿童心理学更懂孩子,这就是优势。

定位不是一直不变的,不同的时期定位也不一样,但是你的主技能是不变的,只是你的标签在变。

第二、选择太多,学会取舍

根据下图写出你的技能,最后选出一个作为主技能,一个或两个为辅助技能,其余的全部舍弃掉。

第三、给自己贴标签,找到与众不同
很多设计师认为自己就是很普通,没有亮点,上面那位设计师一开始也是一样,没有亮点,但是他把自己爱好和专业结合就是自己的亮点。
找到自己的十个标签,先去掉三个,再去掉三个,再去掉三个,剩下的就什么呢?

标签可以是技能可以是爱好,可以是性格。

就算找不到自己亮点标签也无所谓,记住一句话,先做再完美。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持续学习。看了文章还是找不到定位的可以发起提问,我会和大家一起梳理。

总结:

第一、找到自己的核心技能和标签

第二、专注学习1000小时

不断试错 ,干就对了,没有实力一切都是空谈 | 这里是微信公众号:设计师成长营(design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