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行业工作都有怎样的真实体验?

在回答本题之前,请各位按照 “ 行业+ 职业&职位 ” 对自身做一个坐标定位。示范如下: 行业: 互联网-电子商务 职业&职位: 高级IOS工程师--…
关注者
100,229
被浏览
20,252,871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投资银行业务人员

投行有很多块业务,具体来说我做的这一块就是帮企业上市,已经上市以后的增发、重组并购等等。

我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全面调查企业历史上是否遵纪守法、股东和高管行为是否合法、财务是否真实健康、业务的特点现状和前景等等,如果有不合法合规的要求企业整改,根据调查和整改结果撰写上市的申请文件,和证监会沟通解释,最后帮助企业卖股票完成发行和上市。

证券行业内部业务不同,薪水也有较大差别。具体的投行业务人员,入门级薪水应当在8万-40万左右(一年),大多数应当在10~20万,税前,没有任何灰色收入,可能有少量补贴如手机费餐费之类的。

工作三年后,如果能排名中等以上,薪水大约翻一番或者增长两倍。如果市场行情特别好,再翻一番。

压力最大的时候不是工作不顺,而是市场不好。08年的时候曾经整个IPO停发,公司每天发着工资但是没事做,裁员的风声天天传,随时可能轮到自己。这两年尽管市场好一些了,但是身边永远能看到、听到裁员的消息,一旦市场不好/业务开展不顺,可能整个部门就一锅端的裁员了,这是压力最大的。

其次是工作有时候会比较累,每年大约会有两三个月(多的话半年,外资公司的话可能是10各月)工作16个小时以上,日常工作10个小时相对比较正常。

典型的一天如果比较忙的话,早上9点钟到公司或者项目现场,分头写文件一上午,吃饭半小时,下午开个会一个小时,接着查资料写文件一下午,吃饭一小时,接着写文件到半夜12点,凑到一起讨论和交叉检查,继续修改到两点,进展顺利的可以回去睡觉,不顺利的同志自己掌握时间睡觉。

不忙的时候晚上9点收工睡觉。

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很多人做会逐渐转行,如果两三年都没有什么进展的话基本上就会自己走掉。其他跳槽也很常见,工作在哪儿都是做,内容差不多。

做投行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地方。我个人更喜欢一些技术性、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真心不喜欢干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