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行业工作都有怎样的真实体验?

在回答本题之前,请各位按照 “ 行业+ 职业&职位 ” 对自身做一个坐标定位。示范如下: 行业: 互联网-电子商务 职业&职位: 高级IOS工程师--…
关注者
100,228
被浏览
20,253,628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刚入门某TMT行业的咨询公司不到2月,也说说自己的体会

刚开始是做分析师,咨询行业基本的职级是分析师,咨询师,高级咨询师,项目经理,合伙人这样吧

入门薪金基本在9K(我们这里主要找一些有工作经验的,入门大约1万2这样,以工作经验1年算),我是实习,就不说了。

3-5年后据我所知可以到50万,这个也要看项目情况。咨询可能流动性较大,一般是2,3年就跳槽,之后工资有大的提升。

灰色收入没有,但是项目的经验和人脉会对以后自己创业很有帮助

压力最大时候,是项目交付时候。客户会经常提出一些自己工作中要做的规划,交给我们,这时候就是客户一句话,我们就要回来加班加点的干,头脑风暴,理清思路,然后再形成报告。

客户的要求是难以预测的,而且经常想到什么就要什么,这时候我们赶工的压力就很大。

项目的阶段:

初期洽谈摸清客户需求,包括调研,然后是形成标书,投标,这阶段主要是沟通明确用户需求

项目组入场,以项目启动会开始,明确项目交付物和各阶段性汇报

开展各种内外部调研,行业研究,在针对客户实际情况提出战略规划,这期间也包括一些小的汇报和培训

最后是项目提交之后的辅助实施,项目落地需要的一些培训,及项目报告的在完善

典型的一天是,早上9点去见客户,沟通工作,包括一些咨询报告的反馈,或者客户调研等,晚上回来项目组内部讨论,总结一天的工作,头脑风暴,梳理思路,再各自整理项目报告(PPT形式)一般会到12点之后

没在国外咨询干过,但是感觉国外的咨询行业相对成熟些,客户也对咨询的认识清晰,项目交付物接受度比较好。国内企业对咨询的概念有时候不清楚,除了做项目既定的战略规划内容,客户还会提出自己一些具体工作任务,要求咨询项目组完成,就是把咨询当做自己工作的额外劳动力补充吧

最开心的是见客户,与客户沟通,尤其是涉及到一个企业的管理层的沟通,会特别珍惜这种机会,可能如果不是在咨询行业的话,新人很少可以和这样层次的管理者面对面沟通。还有就是项目组一起头脑风暴的时候,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