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行业工作都有怎样的真实体验?

在回答本题之前,请各位按照 “ 行业+ 职业&职位 ” 对自身做一个坐标定位。示范如下: 行业: 互联网-电子商务 职业&职位: 高级IOS工程师--…
关注者
100,226
被浏览
20,253,863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描述行业是做什么的(有些行业确实我们不知道具体做什么,例如咨询业)

答:通信行业。说实在的,我在这行业十几年了,也说不全具体做什么。

大致的至少分为:运营商,比如中移动,他们做什么大概应该知道吧?;设备供应(集成)商,比如华为;服务商,比如为中移动提供短信信息业务服务的。

在每个大类之下,都有很多小公司为大公司提供设备或服务。

以下答复也仅限于设备供应商。

表明您的具体职业(请竭尽详细具体,比如能说子宫癌主治医生就请不要说医生)

答: 公司是通信行业设备供应商,具体职业是公司研发管理。

描述您这个行业的入门薪金,3-5年后的薪金(税前税后,是否有大量的灰色收入。在几线城市)

答: (个人信息,不一定准)

设备商:研究生 8000 小公司会少

3-5年后薪金,这个其实有点儿难的,因为真不知道3-5年后怎么样。

我只能提供现在已经工作3-5年的人的薪金供参考(价值不大,因为差别巨大):6000~15000本研都有。不包括个别统计学中应该被剔除的样本,比如当年我校友,第三年升公司副总,不知道收入啊:-(

什么时候压力最大。

答: 压力大的时候有:

1,年末年初:人员考核,奖金分配,去年工作总结,明年工作计划.......

2,节假日各类高峰会议:系统的性能瓶颈会不会有?春节让大家打不了电话,这个罪过可大了。

3,疑似系统出BUG的时候。举个例子,某日某运营商某省领导给另一省领导发短信,结果对方没收到.....全团队马上行动咯,并且没找到这个短信不能休息啊。

4,事情很多啊,人很少啊。质量要好啊,事情要多做啊。人挺多的啊,但是完全没有通信网的概念啊。.........

典型的一天的工作与生活是什么样子。

答: 每天都不一样。以最近某日为例,重点是新一年的计划审核:

1)早晨路上,接了个电话。昨晚某地升级失败,还好顺利倒回。所以,没有投诉,但是要尽快给出原因分析,解决问题。

2)上班后,第一个电话是老大的。昨天某省的报告出来了,对系统很满意,要再接再厉,争取今年有扩张性发展。因此,要尽快做好某某现场,通过用户验收,就更利于市场推广。

3)早晨9:30,按照计划,和公司质量部工程部客服部开会,讨论客户的某个要求(非软件)该如何满足。

4)10:00,开始处理邮件若干,

某某地用户要求系统应该“模型改进”(原文,表示需求非常的笼统,不知如何下手....)

某用户邮件说n天之前要求回复的东西怎么还没收到?(一头雾水,看到cc给我的邮件了,经过n个环节,对方没收到?)

某员工邮件,说他不想做现在这个项目了,能约个时间交流一下吗?

人事部说2012年的培训计划看了吗?能发布么?

财务部说2012年研发项目有多少,主要内容,请提供一下。

......

总之大事小事一大堆。偶尔今天没邮件,感觉好不习惯,就来知乎罗。

5)整个下午都在开会,审核××部的2012年度计划,直到现在.....

6)预计下周跟老大审核计划,估计要被批,于是郁闷不行.......

也就是说,工作内容包括:

1)项目跟踪

2)人员管理

3)现场协调

4)公司内部门支持

.......

2012-2-10

今天想想,对于很多入行的人来说,想看的应该是大家的,而不仅仅是我的,因此我再提供一些入门级岗位的样本(观察了一天,加工而成,供参考。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研发工程师1:(跟其他行业类似)

昨天的程序没写完,今天继续。中间发现问题一二,和同事交流。

研发工程师2:(公司小,从天而降的活多)

同1

10:00领导发了个邮件,说下午一点开会。有事发生。

13:00公司领导说,××是市场机会,必须在2月底完成Demo版,小头设计完成了,请大家看一下可行性。干嘛不早告诉我们?

14:00继续代码,小头的设计大概看了,2月底怎么可能?

17:00 赶快下班回家吧,下周就没休息了。

研发工程师3:(有一定的行业门槛)

领导给了一个CAMEL的协议,说要写一个**程序。什么是CAMEL?Goolge&Baidu了一个上午。中间跟GF吹嘘了一下,终于给我完整的活了。又跟死党吼了两句,早知道大学时学好英文的,现在连Goo个资料都看不懂。下午就在看资料中度过了。

研发工程师5:(新人主动性很重要)

看协议....看代码.....这个公司太破了,让我看这些东西有啥用啊?害我哈欠连天。中间数次QQ,还被老大看到了......

17:00 收到邮件,老大说下周组织新员工交流会,每个人汇报一下进公司后掌握的业务知识,同时给其他新同事培训....完了。

技术支持工程师:写了一半,发现有了,可参见那个通信行业的匿名用户。基本雷同。

通信行业工作主要有哪些类别,具体负责什么?

售前工程师

9:00 公司,头还没来。反正他们领导可以说昨天云云了,过分。

9:30 头到,就昨天看的产品跟头做了交流。

10:00 ~ 10:30 按照计划,给公司内部同事做了第一次产品宣讲。获得表扬说下午可以跟去交流会。

上午就在看产品资料的过程中度过了。

13:00 ~ 14:00 技术交流。说的都知道。还好。

14:00~15:00 回程路上跟头说听懂了。于是头让整理会议纪要.....获得表扬。

15:00~ 领回一堆的资料。客户邮件若干。在前面资料的基础上起草回复客户邮件草稿,澄清问题,并将澄清写入新资料.....

中间去研发部门找××咨询××细节。(这次这位脾气怎么这么臭,我是不懂才问的,再说要是你们的东西写的好我会问吗?还是上次的那个××好。)

下周要去客户现场应标支持。不知道怎么样.......

人员变动是否频繁。

答:最近3年公司的离职率在10%左右。

国内外有何区别。

答:没看出区别。(不是说没区别,以我自己的眼光看不出来而已。)

进入这个行业后,最让你高兴的是什么』

答:关于行业: 各位看官打的每个电话都经过我做的系统,这个挺让人兴奋吧?(略微夸张啦,但是是目标咯。)

关于自己:

1)告诉去年的优秀员工,他哪里哪里做的很好;告诉员工他的改进点在那里,他最后很感激的说,谢谢。发奖金咯。项目结项了,产品发布了。运营商发感谢函啦。这个春节竟然没有骚扰电话给我啊......

2)有很多优秀的同事......认识很多优秀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