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读会计专业,大三过去一半了,正在纠结考研还是找工作,大家能给我添添思路?

关注者
358
被浏览
149,011

19 个回答

毫无疑问,在当前年代的竞争格局下,考研优先。

先跟大家分享一段中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到九十年代中的初中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

那个年代,属于是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人才急缺。

当时初中毕业生的第一选择是中央部属的四年制中专、省属的四年制中专、再次是去副省级城市或地级市所属的中专,实在考不上的才去读重点中学,最末是普通中学。即俗称的:“考不上中专的,才去上高中。”

进中专有啥好处呢?入学即算工龄,毕业包分配,户口农转非,有“正式编制”和干部身份。

这一阶段前中期的中专生的确在毕业初期享受到了大量的优待,升职加薪不在话下,但当九十年代末开始大学扩招的时候,他们的优势逐渐丧失了,甚至过多几年,迅速被后来者的本科毕业生们超过。


所以关键的结论就是: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竞争格局。

站在21年底的现在,大家常听到常看到的新闻是什么?

是深圳高中招聘的老师岗位全部被清华北大本硕连读的毕业生们占满了。

是每年上百万且仍在逐年上升的国家公务员报考热潮。

是这几天爱奇艺准备裁员三分之一,携程上海总部裁员30%,马蜂窝裁员40%。

是今年K12教培行业的轰然倒塌。


现在的竞争格局,就是大家熟知的“内卷”。

中国的GDP增长速度从10%以上,下降到8%,再到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5%或以下。

增量没有了,就是存量在博弈在撕杀了。

既然行业的增长速度上不去,公司的增长速度也上不去。

那么现有员工可能会有大规模大比例的流失吗?

很难。

那给予新员工的名额就不会多。

更不用提目前大量人才都希望前往的两大高薪行业互联网与金融。

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情况下,自然是买方市场,买方说了算。

对于买方企业招聘规则制定者来说,要处理如此之多的供给,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是抬高基础门槛。

本科生先去掉,一般学校的硕士生也不要。剩下的简历就少了。再制定其他规则来进一步过滤。


如果你是会计专业本科毕业,假设你是985/211院校。

那么常见的去处有四大或内资事务所、外企/国企/民企财务岗等等。

券商投行岗、基金公司中台后岗等等是绝对去不了的。

进了四大或内资所,除非你就打算一辈子在事务所里面混了,也真能一直坚持下去。

否则当你转行换工作的时候,在学历这一关可能就直接被卡死了。

一些旱涝保收、工作生活较平衡的福利单位,肯定也会将硕士学历做为硬性条件的。

要不然,光是各层级关系递过来的简历就能让董事长烦恼不已。

进了其他外企/民企/国企财务岗,也是除非你背景深厚或有贵人相处,你才能如鱼得水青云直上。否则当你需要跳槽换工作的时候,学历也必是一道深深的鸿沟。


我十多年前一起进四大的本科同事们,不约而同地纷纷在他们/她们毕业五年以后开始了攻读硕士学位,有在职硕士,有MBA,有全职硕士,也有EMBA的。

在中国目前的学历机制下,硕士已是用人单位对非专业研究岗位所能设置的最高门槛。

有了硕士,你基本上一辈子再也不用担心在升职加薪换行转岗时被那一道门槛直接挡在外面了。

再换个角度,工作几年后再读硕士,那时间转换成本、职场持续性、学历认可度等都可能会略逊于本科毕业后的直接全日制硕士了。

古话说:“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

考研还是找工作,远思之。

对职业规划迷茫的知友,建议多方面了解下信息。

知乎上已经有不少存量高赞回答,这里面其实是个宝库,各行各业都很多真实经验分享,可以再多翻翻。

真的很真实很有用。你得去多看。

我也推荐一个业内资深人士的免费直播。

博主上交大毕业,专精财会金融领域。

长期直播,可以先关注,有空再听。

你得了解很多了解很多,再结合你自身的实际情况,才能做出胜率更大的判断与选择

最后:了解很多很多之后,强烈建议你们在线下找个前辈,最好是大十年以上的前辈,见识会更广些更实际些,好好聊一聊。

或者约出来吃个晚饭,花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将你自己的困惑跟他好好说一下。

一定要做这个动作。

只问你身边年龄差距较少的朋友,效果弱些。

==================================

最后宣传一下我的审计与投资故事:(点击直达)

真实审计故事:摇摆的人性与数字的游戏

受限于广告法,这大概是全网唯二的真实审计与投资小说吧。

角色:出纳、会计、财务总监、税务局、评估师、事务所、上市公司高管与实控人、审计助理主管经理合伙人、集团审计师、银行、债权人、投资者、PE副总裁合伙人等等,都有。

会计审计投资专业知识:收入、应收账款、存货监盘、银行询证函、评估、收购合并、收购上市公司交易方案设计、商誉、少数股东权益、减值测试、内控测试、表外负债、舞弊三角形理论、政府补助、特许经营权、集团审计、合并报表审计、审计报告意见等等,也都有。

情绪:兴奋、刺激、艰辛、委屈、淡定、恐怖、佩服、愕然、好奇、惊吓等等,也都有。

希望能让大家深刻感觉到审计、PE投资与风控这三个岗位的有趣、复杂与挑战。

PS:不要找我要另一部小说的链接。

手动狗头


如果希望毕业后进入事务所工作,考证应该暂缓。至少四大范围内的招聘,对于考过几门CPA并不太在意。

三个方面供你参考:

一是集中剩余的大学时间把英语学好,主要集中在商务英语写作和日常口语上。二是尽早找到一份财会相关的实习工作,没有报酬都要做,实际经验远胜过各类证书。考证只是大学学习的延伸,如果现在还在大学里,有机会学习,却跑出去花费时间精力考证,岂不浪费。这也就引伸出了第三个方面,即把会计专业的东西学扎实,不要只是应付表面的考试,真正把会计学到融会贯通是要花时间的。另外在学习时主要培养分析财务数据的能力,即从数据的变化中提炼出能够帮助企业进行商业决策的信息的能力。这是财会行业很缺乏因而也是很吃香的一种能力。(这方面确实国外的教育或执业考试作的比较好,你可以找来ACA或ACCA高级阶段的教材来自学,但并不是非要考取证书才能获得能力。)

我想不出本科会计专业对口的研究生能够学些什么,最好考虑清楚考研是否只是自己暂时逃避的手段。时间紧迫,别浪费在不值得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