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物理专业的,你在研究生会选择(或选择了)物理中的什么方向?为什么?

说说大方向(如凝聚态、理论物理等)也行, 说的是具体的方向(如薄膜、量子信息等)也行, 请说说选择这个方向的理由。 (本人大三了还难以确定自己未来的方…
关注者
1,432
被浏览
561,071

62 个回答

我读博士的时候选了高能物理现象学的方向,这几乎是10年前的事情了。当然更早应该从在科大念书时候分专业就开始了。科大的理论物理专业当时在大三那年规定要学的课特别多(规定就是不能讨价还价必须修逃不掉的)。那个时候大家都期待着LHC的实验结果,找Higgs 啦,找supersymmetric particles拉,找extra dimension啦。另一方面弦论这个方向在国内也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科大大概03年有了交叉中心,主要都是做弦论的回国做发考题。那个时候弦论里面D-brane && AdS/CFT 也推动了现象学里面的模型构造。选什么方向对每一个特定的物理研究人员都有他/她当时的时间地点的客观影响。

当然对于题主说的本科大三不确定自己的方向,我觉得可以找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去有深度的接触下做点小研究。这里方向主要指理论或者实验。如果觉得能沉的下心啃一些艰难的书本推倒公式琢磨物理图像的可以试试理论的,如果动手能力强写程序强可以试试实验的方向。至于是高能还是凝聚态确实看你个人感觉了,我自己学固体物理看到晶格结构就头疼。本科生一开始做点小研究应该试图去用学的知识重复一些小结果,几乎肯定是这个方向20-30年前大家都算过的东西,比如做高能物理的试试做一下peskin 的几个projects。当你实现了这些小成就后会更加devoted to 这个方向了。当然最后不管本科学什么方向,最重要的是你在做小研究时候获得的技能点和科学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到读博士选什么方向都有很多可能,比如可以考虑去搞搞听说还很挑战的脑科学。

要做职业规划,得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社会的需要来进行。你的目标是什么?是学点物理去产业界工作,还是希望成为全职的科研工作者?如果是前者,那么选择一个与产业很接近的方向就很有必要了。比如说光学,凝聚态实验等。 如果想要成为全职物理研究者,那么你的目标就是最终在物理学研究机构找到工作留下来。

从你选择研究方向到最终毕业,以及博士后积累经验,最后找工作,中间至少是七八年的时间。你所研究的课题在这期间热门程度会有很大的变化。很多时候,能否拿到资助才是你最终能否找到工作的最重要因素。而能否拿到资助又与课题的热门程度有关系。选择一个逐渐冷下来的研究方向,实际上就意味着发论文越来越困难。没有产出,如何能生存呢?

要做出正确的选择,与大师交流就很有必要了。多听听学术报告,多找机会与物理学一流学者交流。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既符合你的兴趣能力,又有足够的深度可以挖掘,不至于七八年后就无事可做,无法继续得到资助的研究方向,那是最好的了。如果实在拿不准,那就照自己的兴趣能力来做选择吧。即使最终选了一个冷门方向,很难找工作,可中间这段念研究生的经历也不会让人觉得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