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论物理的人一般怎么养活自己?

除了教书
关注者
927
被浏览
532,503

61 个回答

理论上可以养活自己

通常做理论物理的人留在大学或专业研究机构教书,同时做科研。一般而言,理论物理学家的职业收入尚可,生活不富足但绝对不至于窘迫,且社会地位相对较高。但问题补充里提到“除了教书”,那么我们暂且把教书科研这类常规选项排除在外。

除了这些,学理论物理的人如何养活自己就是一个开放而有趣的话题了。就我所知的,国内外有2类可以给学理论物理的人创收的路径,具体人名就不说了:

1、做个比较活跃的科普作家,如果文笔好些,头脑灵活些----嗯,你会赚到金钱、名声和实实在在的成就感;

2、做金融产品投资:不仅仅是指投资股票,而且要涉猎衍生品,也就是hedge,这样才能发挥出理论物理学的优势。切记,听模型的而不是听经济学家或是所谓的股评人。这往往需要利用自己的模型进行快速的短线套利,所以如果不能开发一套自动执行程序,会比较累。

因此,学理论物理的人生也会“精彩”。其实,学什么专业都可以活得很好,关键看个人的心态和努力。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