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证券公司或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

不是硕士学历能不能成为研究员?
关注者
2,669
被浏览
842,915

26 个回答

证券公司的研究员一般是卖方,基金公司(正规的公募基金)的是买方。相比之下,后者难度更大。

建议先从卖方做起,积累经验,然后找机会转到买方。

想成为证券公司的卖方研究员,研究生学历基本是必须的,做宏观的需要有经济学背景,做行业研究的最好有相关的专业经验,但不一定是学金融的。然后,就是对选择的方向要有基本的分析框架和概念,简单的如,知道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条,产品的成本构成,定价机制,市场容量和竞争特点等等,具备这些条件,基本上就可以考虑应聘卖方研究员了,至于资格证书之类的,除了从业资格是硬性规定之外,其它的都是加分项,CPA更实际一些。不过在做这个决定之前,要考虑一下自己是否适合。卖方研究员是比较痛苦的一个职业,个人感觉如此,主要是成就感极低,除了个别顶尖的研究员之外,大多数做卖方的都没什么存在感,对于自尊心比较强的人而言,还要经常接受是否能够放下尊严的考验。毕竟是卖方,表面上卖的是研究服务,实际上卖的是你自己这个人,而价格多少不是你自己定的,要看受众愿意出多少。也有踏实做研究的,但就是做不出成绩,不是能力问题,而是选错了行业,比如你是看造纸行业的,你研究的再透彻,市场也几乎没有人关注,所以,这条路其实蛮难走的。

补充一个数据,在我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时,顺便统计了一下万得上面今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数量是800+,一天的时间这么多报告,根本看不完,一般人最多一天看个10篇左右就差不多了(实际上我个人今天才看了5篇,还是同一家公司的)。在海量的供给中如何能脱颖而出,也是个问题。不然为什么现在很多研究员都开始朝奇葩文风转型,或者在其它方面做一些吸引眼球的努力。

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很多是卖方转过去的,毕竟基本功摆在那里,也有社招的,比例不高,曾经参加过华夏基金的笔试,不是难不难的问题,而是诡异刁钻别开生面,很多是在考验应聘者的投资逻辑思维能力,没有相关经验的基本就是一头雾水,能看懂问题的每一个字但就是不知道该如何作答。当然,如果有几年认认真真做研究的积累,去基金还是挺有优势的。不过,现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不太好,大环境决定的,真正有能力的都跑去做私募了,公募基金的身份也不像若干年前那么高大上了。但是,真正吃香的是做固收债券的,这个走到哪里都有市场,如果不是对于股票投资有偏爱的话,从就业发展的角度讲,建议去做债券的买方或交易工作。

—— —— —— —— —— ——

更新一记 2016年10月28日。

最近拿到一份行业报告,印刷版,全彩,篇幅1000多页,异常的厚重,感慨于卖方研究员的辛苦与不易。





说真的,这么厚,虽然原创的比例应该不高,但也真是拼啊。而且,对于我这样的一个动漫游戏爱好者而言,内容是满满的有趣啊,比如:



怎么说呢,这份报告就像文体娱乐行业的百科全书,对投资没有什么实际的直接帮助,但让我牢牢记住了出这份报告的团队,注意,公司是哪家并不重要,团队和核心人物才是关键。所以,卖方真的不是卖研究,虽然的确有研究的内容在里面,问题是研究好坏直接靠股票行情表现来检验,但行情并非人力所能掌控,在上上下下震荡不休的行情里,如何保持自身价值的稳定性和成长性,各位想做卖方的朋友,就问一句,你们准备好了吗?

(文中图片,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侵删)

证券公司研究员是卖方,基金公司研究员是买方,虽然工作范畴差不多,但对应届生的录取标准以及具体收入与晋升方式还是有一定不同的。

简单来说,目前买方研究员录用难度大于卖方(指大公募,小的私募不具备普遍意义不评论)。目前的大买方集中于北上广深,其中北京、广深占了主流,上海只有一家汇添富在前十左右进出,富国则没有校招。

买方研究校招情况:

华夏、嘉实、建信以及险资泰康资管为代表的北京大公募,在规模和薪酬上都属于第一梯队,对应届生的选拔也格外严格,前几年泰康甚至只要清北的研究生。2017年4个暑期留用的好像是3复旦1人大,算是个不小的冷门,不过也说明优秀的复交人目前在北方大买方的target校排名上可能已经不落后清北一档了,只要进入这几所学校还是很有机会冲击大买方研究员的。

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招商构成广深系,因为本地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只有北大汇丰一个大项目),所以录取触角基本是往北伸,相比清北取向严重的北方系,南方系对上海高校毕业的学生态度似乎也好些。不过南方、博时基本也是非清北复交人硕士=地狱难度的模式,其他名校同学可以一试不过肯定不容易。

上海的话,汇添富对复旦还是比较友好的,但因为本地大买方缺乏也导致竞争相对激烈,执意要留在上海做买方研究的同学可能有的一拼了,近年来很火的东方资管应该也很不错,不过我不是很了解。鹏华、融通也可以考虑,但上海公募新员工薪酬普遍不太高,远不如北京有竞争力。

想进入大买方做行研,最好有清北复交人硕士(经管或者行业方向)学历,否则可能很艰难;小一点的机构兼容性当然更高,比如在上海的小公募上财硕士简历上肯定是OK的。当然私募也算是买方研究,不过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实在不具备普遍性,有待遇非常好甚至超过一线大公募的(这种一般也不大规模校招,录取难度可能更高);也有几千块钱工资的小机构,这种对学历自然也没太多挑剔的资本,有个差不多的985211教育背景就可以去试试,实习表现好就可以留用,不过基本也是要硕士起步,不是顶级本科很难。


卖方研究校招情况:

相比买方实打实需要极强的研究能力拿自己钱投出去赚钱,券商研究所作为卖方卖报告赚吆喝的模式其实对员工的兼容性要高很多,学历要求可能还要略低于券商投行。个人感觉学历要求上买方卖方有一个区别就是买方真的追求绝对的学习、研究能力,因此对清北复交毕业生那么执着;卖方的话比起做出研究结果,让别人买单、相信你的研究成果更重要,因此比较fancy的海外经历可能在卖方研究中更有用,那种教育背景很酷炫的非清北同学去卖方可能更有优势。券商有自己的目标学校大list,一般有十几乃至几十所高校,还有很多承认的海外高校学历,满足这个名单难度要比秋招拿简历出来拼小很多。

除此之外,大买方行研绝对不会收没有行研实习经历的简历,但卖方对于实习经历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差一点的小机构的研究经历乃至一级市场的实习经历都是有可能的,所以能投就试着投一下。

卖方研究所倒没有个明确的排名,更重要的是新财富,能进新财富上榜的组绝对前途无量,很有名的大券商研究岗很可能没有做得风生水起的小券商好(比如土豪天风)。


想进卖方研究的途径大概就是大四暑假/研一靠推荐先找一份券商研究的实习(当然这里也需要一定的教育背景支持,学校越好自然越容易),第一份实习也不必要太挑剔组的实力、排名什么的,先进入这个行业体验下。然后2年制研一/3年制研二暑期申请一份自己目标就业层次的暑期实习,能留用留用,不能的话带着这2-3段研究实习经历走秋招,前面实习比较踏实、确实自己有货最重要。

想进买方研究的同学,一般大四暑假和研一是一定要先在卖方或者稍小的买方开始实习的,然后再带着有说服力的行研经历去申请买方研究的暑期实习(中间有买方研究日常实习过渡更好),争取留用or走校招,没有同等的暑期实习想硬靠秋招进难度是很大的。大买方行研的竞争无比惨烈,每年无数清华经管、北大光华、北大汇丰、上海高金、复旦金融的应届生乃至这些名校博士打破头想进去,所以network还是很重要的,能有人推荐一下找到起步实习或者过掉简历刷、笔刷都是不小的帮助

本科想去大机构做研究,可能性微乎其微;不是清北复交(人),想进大买方也很难。总之研究岗对于学历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教育背景确实一般,不妨试试卖方的长期实习留用或者在小机构自己闯荡。硬件达到了,踏踏实实实习、提高自己水平、好好表现争取留用是最重要的,研究岗留用和秋招的难度完全不是一个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