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知乎问题质量渐跌?

如何改善这个问题?
关注者
382
被浏览
27,241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我觉得现在知乎除了大量用户涌入导致的水平参差不齐这个小众社区到大众社区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的问题之外。 还有一个是由知乎本身的机制造成的但是却更为严重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关于知乎大V们对话语权的过度掌控导致知乎出现一种微博式的转变。
知乎大V们的答案无论是否靠谱、切题都能够轻易的得到大量赞同成为答案的前列,虽然大V们的答案能够比普通人有更大的可能贡献一个好的答案,但是在评论里频繁出现的所谓“看完再赞”、“抢沙发”的留言,就使知乎的答案评判标准由内容决定渐渐的变成由答题者决定。尤其是知乎现在的首页推荐机制,将首页变成你关注的人的动态,这样的设定使大V的话语权更加稳固,大V的答案能够被大量的关注者看到,而一些普通用户的答案始终在最低端,没有人能够关注到更别说得到赞同了,这样的一种马太效应产生的后果。就是使知乎成为大V们的小圈子社交平台(大量的xx是谁的问题)和普通人选择一种符合自己胃口的观点然后点赞的一个平台。这样的知乎就完完全全是一个翻版的“新浪微博”,大量垃圾信息和少数活跃大V同时存在,短期可能能够使知乎保证高质量内容的产生,可是这样的模式非常不利于知识的分享和交流,对新用户以及普通用户完成自己答案的积极性是致命的打压。

这样的一种演变,知乎未来的发展前景甚至不如百度知道,虽然知乎所涉及的问题的略微高端,可是在百度知道也不会出现以回答者而不是回答本身作为评判标准的设定。

另外关于其他回答中涉及到的一个关于很多知乎回答是由非本专业的人瞎扯出来的导致了知乎回答水平下降,我不赞同这个观点。门外汉对其他行业的夸夸其谈固然是令人生厌的,可是在一个开放的平台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某个答案的看法,即使这个答案是不专业的,在一个合理的评判机制之下,门外汉的答案很容易被沉下去或者被折叠,而这样的答案成为前排的答案恰恰是因为很多时候这个答案是大V回答的或者这个答案被大V点赞了,所以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在知乎这个信息不对称的平台,依靠大V来帮自己鉴别内容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个对于答案的评判标准对于整个社区的发展却是非常不利的,这应该是知乎官方需要值得关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