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计实务中,您觉得最重要的习惯或者说带给自己最多感悟的是什么?

你坚持哪些必要且有帮助的习惯? 审计让你保持哪些职业习惯?让你染上了哪些职业"病"? haha~^_^
关注者
307
被浏览
36,246

7 个回答

瘦腰提

感谢王律及彭先生的邀请,其实一直都想来回答这个问题的,只是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时间,那就简单聊聊吧。

(1)我们是审计师,我们要怀疑一切!

因为审计师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审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合理性,所以我们需要去根据企业给出的每一种说法去判断其合理性,不能听风就是雨。当我们去询问客户的时候,通常我们对这个问题是有一个关于答案的预判的,询问的过程只是在验证自己的判断。一旦当客户的解释和我们的判断产生偏离的时候,那么首先要做的并不是立即把自己的底牌翻出来告诉客户我们是怎么判断的,而是引导客户来告诉我们他这样解释的原因,是否存在其他的舞弊因素。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家公司当年的销售费用中的运输费较上年增长了80%,企业解释为因为当年的销售收入增加随之导致运输费的增加。这个解释乍一听没什么问题,但是企业当年的客户结构与去年相比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新增的客户的地理位置或要求的交货地点距离公司物流中心距离较近,而且企业的运输公司的承运方的数量较上年有明显的减少,按道理来说,企业在运输费方面的议价能力应该是提升的。所以销售收入的增加其实和运输费的增加的关系并不大。所以其实企业在这方面的解释是一个误导,但企业为什么要这么做,就需要审计人员从不断的询问中察觉蛛丝马迹,不断推敲企业的说法,查看相关资料并提出新的问题,最终才能做出判断。

这其实也印证了一句老话:“说一句谎言,可能需要更多的谎言去弥补它”,不可能每个谎言企业都能编的毫无破绽,总有露出马脚的时候,而审计师就要抓住任何不正常的地方,进行突破。所以我们绝不盲从,我们怀疑一切。

当然,这种职业习惯很自然的会被带到生活中去。对于我们听到的任何人说出的任何话,我们的第一反映不是他说的对不对,而是以说话人的立场和背景他为什么要这样说。甚至在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总要说些善意的小谎言,或者说些不是特别准确的事情,但是审计师通常却会更容易的判断出来真实的情况。所以当夫妻两人都是审计师的时候,我们说的每一句善意的谎言都会引来对方的疑问,一步一步抽丝剥茧,打破沙锅问到底,越挖越深,直至最后败露。所以我特别赞同有位四大同事的话:“敢和审计师结婚的人,必定是个赤诚坦荡的人”!

(2)强制留痕!你做过的每一件事情一定要留下证据!

在四大所曾经有这样一条规矩:“如果你没有写下来你做过什么,那么你就等于没做”。在以前的国内所,大家通常都不太重视这一点。在那个时候,比如我们对于费用条目中有疑惑的条目向企业询问的时候,企业的解答印证了我们的想法,这个问题不再成为一个疑惑的时候,我们通常不会在底稿中写出我询问的过程。再比如我们询问客户某个往来的发生情况,询问清楚了我们就直接写在底稿里。但我们通常不会写出来我是在什么时候向客户的哪个部门的谁询问了这些问题,是谁告诉我们的。但是四大会写!四大的这种做法得到了监管机构的一致赞同,后来才推行到国内所。

在进行沟通的时候,这一点也很重要。只有在每一个环节都留下可以查询的证据,才能在发生纠纷的时候有据可依。企业经常会说:这个问题你们说的不对,事情实际是另外一个样子的。如果审计师做好了留存证据的底稿,我们就可以很理直气壮的告诉企业,我们在什么时候询问了你们哪个部门的哪个同事,他口头告诉我什么事情,我们同时就此事向他的主管领导做了关于事情真实性的确认,查阅并复印了关键的证据资料,现在你来告诉我他们说的都是错的,那是文件都是假的,是这样吗?

强制留痕,这句话从反面理解就是,不该留下的证据坚决不能留下!有的时候,在问题不大,但在当前的情况下根本没有解决的可能性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当瞎子。

而在生活中,你会看到无数审计师家庭中的家庭理财账簿其实和企业账簿没有什么区别,尤其当妻子是审计师的时候更是严格而规范:

1)所有的钱款支付一定要留下发票,保证费用的真实性;

2)全部收入来源的收入结构清楚,确认收入的时间符合工资下发的时间,工资单于工资收到时打印并复核其和个税社保是否计算正确;

3)定期评估丈夫私留小金库的可能性,对于丈夫单位以报销金额直接取得现金的情况必要时电话沟通该单位财务人员;

4)重大资产支出预先打出预算,多家采购单位下单议价后经家庭会议讨论(书面会议纪要)后决策;

5)定期对丈夫每月预借备用金支出进行盘点,并进行类比和环比的分析,对于大额(单位标的200元)以上的用途不明的款项用途严加追查其用途,必要时削减下月备用金支出额度。

(3)清楚明白的意思表示!

在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项目经理经常会训练我们这些助理对于财务报表上的一些怪异的事项,直接向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询问,然后把询问的结果转述给他听。其实那个时候,我对于客户说的事情也不是很懂,就只好硬记下来回去把原话像背书一样转述给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听完我的转述的时候,没对这个事情本身评论,只是问我:“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你确定吗?”

在审计过程中,提高表达的效率其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们会不断的学习,如果把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让别人看着清楚而明白。比如我要表达一个判断,我会先把结论扔出去,然后再写形成这个判断的原因。如果这个事情有比较多的分支,那么使用导引表和分支序号是个不错的想法。在沟通的时候,最好先打好腹稿,想清楚自己表达的意思,再说出来。我们单位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个好的项目经理在做个项目的时候,应每隔三天就写一个审计工作备忘录,随时让高层经理了解你工作的进度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实时解决。

重要性原则:

几块钱的东西,买!

几千块的东西,亲,考虑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