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摇滚歌手喜欢在演唱会中摔吉他?

本题已加入知乎圆桌 »制躁一个夏天 ,跟乐队们一起,躁起来~!记得上小学那会在电视上看谢霆锋在演唱会上摔吉他,十分纳闷,不是吃药了吧,好好的吉他摔了不…
关注者
823
被浏览
291,871

97 个回答

作者:冷酷的回避
文章来源:海胆头
原文链接:砸琴也是论资排辈的




那是1964年9月8号,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小乐队正在一家伦敦酒馆里演出。可能是镇不住场子,台下的观众不是嘘他们,就是吹口哨,始终不见消停。


演了几首,吉他手没心态了。


他将吉他刺向头顶,意思是“严肃点,我们这儿演出呢”。没成想,棚顶太低,吉他直接怼进了天花板。一片嘈杂中,当他把吉他拔下来时,发现琴头已经断了……


这下,观众不但没有安静下来,反而都笑屁了。


这时,他冒出一个想法——开始一遍遍将吉他砸向天花板和地面,发泄着心中的不满。直到这把价格不菲的Rickenbacker碎成两半。他一个转身,拿起另一把12弦的吉他,继续弹了起来。


一切就像安排好的一样。


这个举动彻底征服了观众,呼声如海啸般涌来。很多人因此记住了他们的名字——The Who。



01



一周后,尝到甜头的The Who又回到酒馆,故技重施。


这次,他们玩得更加放肆了。吉他手彼得·汤森推倒了一排马勺的音箱,鼓手基思·穆恩踹翻了他的架子鼓,而主唱罗杰·多特里没啥乐器好砸,只好用话筒去蹭开裂的钹……


果然,场面又一次沸腾到了顶点。


六十年代英国,随着披头士的“我们现在比耶稣还吃香”以及滚石的“我要杀国王”,反叛的热潮愈演愈烈。


这一环境下,The Who开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彼得·汤森已然凭借那著名的一砸而名声远播。但比他更狠的,是基思·穆恩。


1967年,The Who作为英伦入侵的代表之一,第一次登上了全纽约最火的综艺节目,《喜剧时间》。


而基思·穆恩,正准备干票大的。


录制现场,他默默的在底鼓里装满了炸药。演出照常进行着,节目组谁也不知道即将发生什么。就在这首经典的《My Generation》唱到最后一段时,乐队原地爆炸了……


这场爆炸直接导致嘉宾当场晕厥,基思·穆恩的手臂被崩飞的钹片划了个大口子,而彼得·汤森的头发被烧着了,还留下了部分耳聋耳鸣的后遗症。


《喜剧时间》就此停播。





有趣的是,VH1电视台后来将这一事件列为二十大电视摇滚时刻中的第10位。


好在,这场事故让The Who学会了收敛。之后的演出,他们只进行传统项目,本本分分地砸吉他。


当《滚石》杂志问他们为啥要砸吉他时,彼得·汤森说:砸吉他只是一时兴起,没有任何意义。后来,他又告诉其他媒体:


这叫自毁艺术,师承古斯塔夫·梅茨赫尔。


乐迷专门为The Who建了个网站。上面记录了40年来,每一场演出的砸吉他情况。


直到2004年7月24号,只剩彼得·汤森和罗杰·多特里两人的The Who,在日本东京横滨体育场,完成了他们有生之年的最后一砸。


而那个摇滚史上第一把被砸烂的吉他,正放在美国西雅图流行音乐博物馆里供人瞻仰。


谁也没想到,在反传统的浪潮里,砸吉他竟成了一项流传至今的传统艺术。



02



自打砸吉他这门手艺开创以来,就从来没缺过继承者。


The Who在节目上搞爆炸那年,一位意大利导演就将砸吉他搬进了电影里。


这部叫做《Blow Up》的悬疑片,成了安东尼奥尼的代表作之一。而那个客串砸吉他的龙套,正是大名鼎鼎的吉他大师,杰夫·贝基。


同样是吉他大师,吉米·亨德里克斯则把砸琴玩出了新的高度。


1967年6月中旬,蒙特利国际流行音乐节上,吉米在演奏完The Troggs乐队的名曲《Wild Thing》之后,将吉他放在地上,跪在吉他前,然后点燃了吉他。


烧完,还不忘拿起剩下的部分,猛砸一通。毕竟还是要回归传统的。





这一幕,成了摇滚史上的另一个经典时刻。事后,吉米说,他点燃吉他,是一种“将至爱献祭”的行为。那天,他刚给这把心爱的吉他最后一次上色。


不过后来,这货在一次采访中坦白,最早烧吉他无非是想出名而已。


但这个东西,砸好了能出名,砸不好,容易出事。


1987年,重金属鼻祖Deep Purple乐队早期的一位吉他手里奇·布莱克摩,就因为演出时太兴奋,把吉他抛向了空中。结果,灯光太暗,没躲开,被落下的吉他砸断了两根手指。


因此,乐队当年的巡演都取消了……


为了博得关注,越来越多乐队通过砸琴来营销自己。其中,就有后来被封神的涅槃主唱,科特·柯本。


在涅槃刚成立的时候,乐队没什么名气。但柯本发现,只要自己在演出结束后砸琴,就能吸来更多的流量。于是,他只好在乐队收入甚微的条件下,坚持砸琴。


因为没钱买新的,他会故意砸轻点,修修还能接着用。





直到后来,涅槃的专辑仅在美国就卖出了2500多万张唱片,全球销量超过7500万张。柯本依旧没扔下砸吉他这门手艺,而且全都砸到不能用为止。


这样,他就不用再返场了。



1994年,这个27岁的传奇主唱,在西雅图吞枪自杀。他的遗书里,留下这样一句话: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这一年,被很多乐迷称为“摇滚之死”。


因为刚好一个叫贾斯汀·比伯的人出生了。


十几年后,欧米流行歌手贾斯汀·比伯跟朋克乐队Green Day 在同一个音乐节上演出。按照主办方要求,Green Day 需要先唱三首经典老歌,然后自由表演乐队的新歌。


正当他们唱完第三首《Basket Case》时,却被告知,演出只剩下一分了。因为要给后面的贾斯汀·比伯腾时间。


主唱比利·乔直接炸了,拿起话筒开喷:


老子从1988年就在这儿混了,你们现在就给我剩TMD一分钟?我告诉你们这帮杂种,我可不是TMD什么贾斯汀·比伯。那就让我给你们表演一下,这TMD一分钟到底意味着什么!


骂完,比利·乔便开始疯狂的砸琴。连砸几次之后,随着吉他碎成两半,演出也宣布结束。



03



音乐没有国界,砸吉他亦然。穿过太平洋,这门手艺渐渐传入了中国。


《歌手》里,我们的汪半壁老师曾表示,自己青春期最热衷的事,就是砸吉他。虽然每次砸完都特别爽,但一回家心就隐隐作痛。同样心疼的还有场地老板:


哥们儿,你砸吉他的时候,考虑过我地板的感受吗!


有位南京市民李先生,也在青春期时砸过一把吉他。不过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大学的宿舍。


李先生出身从村,为了改变命运,他一路猛学,考进了江苏排名第二的大学。可能是学累了,到了大学,便开始弹琴泡妞,不思进取。


直到有天,他突然感到一阵负罪感袭来,冲动之下,把吉他给砸了。


他又将砸坏的吉他挂到门后,警示自己。结果,被检查卫生的老发娘收走了。因此,李先生愤怒的写了句:CNMB。


要说国内滚圈吉他砸得最溜的,当属“地下现场之王”谢天笑老师。


2009年7月31号,北京奥体中心,当谢老师唱完最后一首《剔剔牙》后,直接进入了失控状态。


他先是拿起吉他竖着往下劈,砸了几下发现砸不动,进而改成了平拍。贝斯手在地上打滚又起来,而鼓手敷衍得踹翻架子鼓后,率先立场了。


这时,有乐迷兴奋的串到了台上。老谢拎着琴颈刚准备扑上去,好在一个大汉把他拦住了。





到了后台,外面的呼声依旧此起彼伏。老谢翘起二郎腿,说:


草,控制还叫艺术么?


为了砸的安心,砸的放心,老谢专门在家放了二十多把吉他。


2015年“呼笑而至”巡演期间,几乎每一站演出结束,老谢都会砸一把吉他。有热心乐迷提醒,如果你看见老谢换琴了,赶紧掏手机。


上海站巡演,一位幸运观众捡到了那把被老谢砸坏的吉普森,并把它带上了地铁八号线。几个同样看完演出的乐迷纷纷前去跟琴合影。


后来,老谢为了找这把琴,都报警了。


众人皆知老谢放荡不羁爱砸琴,却不知小谢也砸过吉他。


那是2003年5月24号,谢霆锋在香港参加梅艳芳筹办的“茁壮行动1:99”抗击非典群星慈善演唱会。演出中,他连续五次怒砸吉他。


而那把被砸烂的Ibanez JS限量版吉他,当时比他出名。


事后,小谢不但没有迎来呼声,反而收获了一堆负面评价。有人说,他这么做是因为刚出道,没名气,想在群星里刷一刷存在感。


这些香港记者,没事总想搞个大新闻。摇滚乐能砸琴,明星怎么就不行?



04



自The Who砸碎第一把吉他,已经过去53个年头。2017年6月28号,这门手艺跨越风格的界限,走近了薛之谦老师的MV。


那一天,优酷网综《火星情报局3》的主题曲《再见18岁》提前发布了。薛老师身穿忧郁的白衬衫,黑西裤,黑领带。只差一张写着“链家”的工牌。


他脚踩音箱,潇洒的弹着一把没插线的民谣吉他,并将它砸个粉碎。


几个月后,薛老师开始求锤得锤。


有网友说,他当时砸的不过是一把64块钱的单板吉他,配合导演做效果而已。海胆哥只想问一句:


64块钱的单板吉他是哪买的,拼多多吗?

简述

摇滚歌手摔吉他是有历史和传承的(笑)。

起初,摔吉他是完全随机出现的一个事件。

后来,摇滚乐手发现观众爱看,就变成了一个市场营销行为。

之后,摔吉他被赋予了行为艺术的含义。

再到后来,便成为了一种表态,一种隐喻

另外,对某些人来说,摔吉他是不想返场(科特·寇本)。

最后,摔吉他成为摇滚演出仪式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为表态而表态、没有态度也要表的符号

但这不是摇滚乐本身的问题。因为,一个「仪式」之所以成为「仪式」,正是仪式主持者试图通过某种特定的行为,来强化仪式参与者的特定感受。想像一下,要求每个普通参与者都能直接强烈体会到仪式主持者所想要得到的感受,这是很难的,一个隆重的葬礼会让哀悼人更加感觉悲恸(或坚毅),一场激烈的演出也会让台下的听众更能感觉兴奋(或不适)。

因此,所有的「仪式」、「符号」和「隐喻」,到了最后,都必不可少地会出现仪式行为掩盖仪式内涵和仪式参与者内心,视觉表征的意义大过了内涵,隐喻的主体取代了隐喻的对象,能指与所指隔离等特征。换言之,这也不是后现代主义或语言学的花活儿,它不过和辛弃疾所说的「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一脉相承。

第一砸

人物:彼特·汤申德(Pete Townshend),六十年代英国著名乐队「那谁」(The Who)的主唱兼吉他手

时间:1964 年 9 月

地点:伦敦哈罗区铁道宾馆酒吧(Railway Hotel Tavern, Harrow)

第一个摔吉他的摇滚明星是 1960 年代英国著名乐队「那谁」的主唱兼吉他手汤申德。那是在 1964 年 9 月乐队于伦敦哈罗区(对的,瓜子哥毕业的哈罗公学就在此区)铁道宾馆酒吧演出时,汤申德想多制造一点噪音出来,于是他用吉他去敲放大器,这时吉他就有点开裂了,他接着又举着吉他在空中挥舞,结果琴头戳进了低矮的屋顶,他拽下来一看,琴颈差不多快折了。这时台下的一些观众开始取笑他,汤申德急了,索性想把事儿闹大一点,便将吉他使劲儿全砸了。[1]

这个事件,被《滚石》杂志列为「改变摇滚乐历史的 50 个重要时刻」之一。[2]

题外话:铁道宾馆酒吧在 1980 年代被拆除,但在 2009 年被哈罗区议会定为历史建筑之一 [3]。虽然汤申德砸过的第一把吉他已经找不到了,但英国维多利亚艾伯特博物馆将他在 1970 年代另一次演出中砸坏的吉他收藏了起来 [4]。

FAQ

砸吉他这种行为是一早就预备好了的吗?

从上面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不是。在另外一个采访中,汤申德说:一开始吉他给戳坏了的时候,台下听众都大笑,说:瞧你丫闹腾,玩儿现了吧?他就怒了,干脆闹大,把事故变成故事,让听众以为他是故意这么干的,于是便拿着吉他在台上狠命地砸。[5]

汤申德因此发现了摔吉他很好玩吗?

刚开始的时候不是的。上文提到的首次摔吉他之后,到了第二周的演出时,铁道宾馆酒吧来了比以往更多的观众,都是慕名而来看他摔吉他的。汤申德拒绝再砸吉他,但鼓手基思·沐恩(Keith Moon)从了观众的心声,在演出中把鼓给砸了。

砸吉他是表示演出结束了吗?

汤申德第一次干的时候,没这意思。在上文提到的那次演出中,汤申德砸完吉他后,又从后台拿了一把备用的 12 弦 Rickenbacker 接着演出,就跟什么都没发生似的。

砸吉他最开始是一种表态吗?

汤申德第一次干的时候,没这意思。第二天,汤申德觉得自己特傻逼,多好的吉他,竟然被自己给砸了。这时罗杰·道尔特里(「那谁」的另一个灵魂人物,主唱)对他说:本来我可以帮你修好的,没想到你全给砸了。[同 1]

摇滚明星都喜欢摔吉他吗?

上文说了,汤申德第一次摔吉他之后,还挺后悔,第二次再让他摔,他就不干了。克莱普顿(Eric Clapton)在回忆自己第一次砸吉他时也说,摔吉他这个行为完全就是秀给别人看的,其实没什么价值,他就摔过一次,那是因为他的电吉他漏电,他被电了一下,急了,就把吉他砸了。[6]

摔吉他的美化历程

上文都说了,汤申德本来不想摔吉他的。结果,「那谁」发现摔吉他这个行为,观众都特爱看,这让乐队成为了伦敦音乐爱好者人群和媒体圈的一个谈资,进一步让「那谁」声名传播。于是,摔吉他便开始成为了「那谁」的传统。

本来,汤申德还挺实诚的。在 1968 年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他说:摔吉他最开始只是一时兴起,但他觉得,摔吉他这种行为,和摇滚本身一样,也是一种表演,是一种行为,本身并无任何意义。[7]

但到了后来,汤申德就开始装孙子了。他后来对媒体说,摔吉他行为,是一个反物质主义的宣言,它宣扬的不是暴力和无因的破坏,它是艺术。他自称,摔吉他行为,师承自德裔英国艺术家古斯塔夫·梅茨格(Gustav Metzger)。梅茨格是「自毁艺术」(Auto-Destructive Art)流派的开山祖师 [8],在二战后的核战阴影下,梅茨格认为人类正在加速自身以及大自然的毁灭,因此他创作了很多以自动分解或不断自毁为目标的艺术作品,以激起人们的反思 [9]。汤申德 1961 年入读伦敦的易令艺术学校,当时,梅茨格正在此校任教。据汤申德称,他正是在那个时候受到了梅茨格的影响,因而将其摔吉他行为也变成了一种自毁艺术。

摔吉他作为一种艺术行为,在意大利电影大师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作品中得到了放大。在 1966 年的著名影片《放大》(Blow Up)中,英国著名乐队新兵(Yardbirds)的团员、吉他大师杰夫·贝克(Jeff Beck),尽管很不情愿,但仍在导演安东尼奥尼的要求下,模仿汤申德,砸烂了吉他。

摔吉他的高潮——烧!

人物: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

时间:1967 年 6 月

地点:美国加州蒙特利国际流行音乐节(Monterey International Pop Festival)

摔吉他发展到更高阶的时候,出现了吉他之神吉米·亨德里克斯烧吉他。

1967 年 6 月中旬在美国加州蒙特利举办的蒙特利国际流行音乐节上,亨德里克斯在演奏完 The Troggs 乐队的名曲「野东西」(Wild Thing)之后,将吉他放在地上,跪在吉他前,将一种燃烧液浇在吉他上,然后看着吉他燃烧。之后,他再将烧得半残的吉他拿起来,使劲儿砸。这一幕,成为了摇滚史上的另一个经典时刻,首次参加大型演出的亨德里克斯,也从此建立起了他在美国的巨大声名。

事后,亨德里克斯说,他燃烧吉他,是因为这是一种「将至爱献祭」的举动:「将至爱之物用作祭品。我爱我的吉他。那天我刚刚给他最后一次上色,非常爱它。」[10] 人们更是从他烧吉他的行为中读出了性意味。[11]

但真实的情况是,亨德里克斯最早开始烧吉他,目的也不过是为了搞出点名堂。

作为与「那谁」同时代的大神,亨德里克斯在 1964 年汤申德砸吉他砸出了名气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1966 年,英国乐队「动物」(The Animals)的贝司手查斯·钱德勒(Chas Chandler)打算转行做乐队经理人的时候,在美国认识了亨德里克斯。钱德勒将亨德里克斯带回英国发展,帮他组建起了吉米·亨德里克斯体验(Jimi Hendrix Experience)乐队,介绍他认识了克莱普顿,并通过一系列的演出和单曲,让亨德里克斯迅速在英国建立了新晋吉他先锋的地位。[12]

1967 年 3 月,钱德勒安排亨德里克斯作为沃克斯兄弟(Walkers Brothers)乐队巡回演出的暖场乐队,巡回的首场演出于 3 月 31 日在伦敦芬斯伯里公园的阿斯托利亚剧院(Finsbury Park Astoria)举行。

演出前,钱德勒在后台琢磨怎样让亨德里克斯的演出显得更牛逼,他想搞点名堂出来。他和亨德里克斯商量了一下,决定在演出结束时把吉他烧了。于是钱德勒差人临时去买了燃烧液,然后亨德里克斯便在暖场表演结束时将吉他点了。[13]

由此可见,和汤申德砸吉他相比,亨德里克斯烧吉他连意外都不算,压根儿就是为了好玩儿,也没有那么多事后解读。并且,很难说钱德勒的这个主意,不是受到了汤申德砸吉他的启发。

有了伦敦这次尝试,亨德里克斯在受邀参加蒙特利音乐节时,便决定也搞这么一次。这回他提前就准备好了燃烧液。戏剧性的地方是,「那谁」也受邀前往蒙特利音乐节演出。

附上@带三个表 老师在此答案下评论中的文字——

谁也不想在对方后面出场。吉米当时在英国很红,但在美国没什么名气,皮特·汤申以为他在美国也很红,如果在他后面出场会被轰下去。吉米则认为“那谁”当时在美国已经很红了,而且汤申一定会摔吉他,要是在他后面出场就没啥玩的了。最后,他们通过猜硬币,“那谁”输了,只能先登场。所以吉米已经准备好了另外一个预案——烧吉他。之前他在英国烧过一次,效果还不错。所以他准备了一种燃烧液,浇在吉他上,后来的事情就像你知道的那样。

摔吉他的其他原因

虽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那么热衷摔吉他,但后来观众爱看,于是便逐渐成为了摇滚演出的主流项目。但观众为什么爱看,并且后世的摇滚乐手热衷去做,原因各有不同。最主要的,是吉他作为演出仪式的器具,有着巨大的象征意味。当然了,这只是事后对这个现象的解释,而非那些砸吉他的人这么干的原因。

演奏者破坏自己的乐器,在摇滚乐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比较少见 [14]。不光是因为这是吃饭家伙,更多也是还因为一种对自己、对作品的尊重,并且,音乐演奏(不管是哪种风格)作为仪式的一种,仪式器具的圣洁也是需要被强化和突出的。

事实上,这也正是亨德里克斯烧吉他后给自己连上贴金的来源。他将吉他奉为「牺牲」,典型的仪式术语。

对于后世的其他摇滚乐人来说,摔吉他(如果不是主观上,那也是)客观上反映了摇滚乐的反主流色彩。摇滚乐本身就是以反主流文化(准确地说是年轻人反父辈传统文化)的姿态出现的。主流文化说人要端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年轻人就赖兮兮地站着、垮塌塌地坐着;主流文化说人要收敛,说话不要太大声不要提高音调,年轻人就要故意吼叫;主流文化说年轻人要有风度,年轻人就疯狂地摇摆、扭动、跑跳、pogo……

尽管如此,摔吉他这种行为,进入 1970 年代后开始逐渐式微,这么干的人越来越少。直到朋克乐的出现。因为,朋克是以反主流摇滚的立场面世的,当传统摇滚变成了仪式后,破坏仪式本身的仪式器具,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种态度——尽管这种行为的后面并没有太多思考。

1990 年代涅槃(Nirvana)乐队的灵魂人物科特·寇本(Kurt Cobain)以演出结束后摔吉他闻名,他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想返场。

至于其他朋克乐队、金属乐队以及后面的其他风格的摇滚乐队,他们摔吉他的原因有哪些不同,还期待其他大牛来补充。

还有,摔吉他行为是否彰显了暴力美学、破坏美学等特征,也期待其他老师来阐述。

后世传承

如下明星,是继「那谁」之后,将破坏吉他行为发扬广大的代表性人物——

▲ 1967 年 3 月,吉他之神吉米·亨德里克斯不光砸吉他,甚至在台上当众烧毁。(图片版权:Rolling Stone)


▲ 在 1966 年的著名影片《放大》中,杰夫·贝克应导演安东尼奥尼的要求,将手中的吉他踩烂。

▲ 里奇·布莱克默(Ritchie Blackmore)——英国摇滚乐队「深紫」(Deep Purple)早期的吉他手、后来自组乐队「彩虹」(Rainbow)——也是摔吉他名人堂的重要成员。(图片版权:未知)

▲ 以戏剧性演出闻名的华丽金属乐队 KISS,其节奏吉他手保罗·斯坦利(Paul Stanley)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演出完后将吉他掰成两段,然后扔到观众席上去。(图片版权:Neal Preston/CORBIS)

▲ 英国朋克乐队「冲撞」( The Clash)是「摔吉他艺术」在 1970 年代的最佳继承者。其贝司手保罗·西蒙侬(Paul Simonon)在一次演出中砸贝司的照片,被用作乐队于 1979 年发行的经典之作《London Calling》的封面。

▲ 1990 年代涅槃(Nirvana)乐队的灵魂人物科特·寇本(Kurt Cobain)也以砸吉他闻名。(图片版权:S.I.N./CORBIS)

▲ 2010 年,英国乐队「缪斯」(Muse)的灵魂人物麦特·贝拉米(Matt Bellamy)创下了单次巡回演出中砸毁 140 把吉他的吉尼斯世界纪录。[15]【感谢知友@李米 在评论中的补充!】(图片版权:Q Magazine)

摔吉他教学

上面,只是简单普及了摇滚乐摔吉他的历史。但,有了理论,还得实践。摔吉他不光是体力活儿,还是技术活儿。要摔得好,摔得出色,需要大量练习。

当然,凡事总有简便的办法。日本 K's Japan 吉他公司就推出了特制的破坏专用吉他,官网在此(

smash-guitar.com/index_

),仅售 5000 日元(约合人民币 380 元)。不过,无法欲购从速了,因为两年前就已经停产了。不过仍然可以看看他们家这款吉他的宣传视频,让你知道吉他这种玩意,如果不是破坏专用的,砸起来还挺费劲的。

摇滚摔吉他,没问题!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5OTg0ODUy.html

[1]

Eyewitness The Who

[2] Rolling Stone |

rollingstone.com/news/s

[3] WENN |

Pete Townshend's guitar smashing officially honoured

[4] Victoria & Albert Museum |

Pete Townshend's Guitar

[5] Sound International, April 1980 Issue |

themarqueeclub.net/the-

[6] Dallas Morning News |

Guitar smashing evolved into rock ritual

[7]

Rock and Roll: A Social History

[8] Wikipedia |

Gustav Metzger

[9] Selections from Gustav Metzger

english.ucsb.edu/facult

[10] Monterey Pop 音乐节纪录片

The Jimi Hendrix Experience Biography

[11] Blaze of Glory

parade.com/features/tou

[12] Wikipedia |

Jimi Hendrix

[13] Uncut |

Jimi Hendrix's PR Reveals Truth About First Guitar Burning

[14] Wikipedia |

Instrument destruction

[15] Guinness World Record |

Most guitars smashed on 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