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柜员的日常工作有哪些?它的发展前景如何?待遇如何?工作中有哪些有趣的事情?

是否对学历有要求呢?
关注者
1,191
被浏览
512,411

61 个回答

银行桂圆小王不幸的一天!

早上六点五十,小王睡眼惺忪按住了手机的闹铃,缓了一会儿飞速起床,洗漱后7点20准时出门(这是他精确计算过的时间,再晚公交车就容易挤不上),8点03分,他堪堪按时到了行门口,行长已经站在那里了,按照规定,他拿着卷闸门的钥匙,但是里面营业室的钥匙还在另一个同事手里,他趁机到旁边早餐店,想买煎饼果子,想了想刚签的工资,还是买了两个已经吃了两年闻着就想吐的包子,几分钟后,开门了,大家丧失般鱼贯而入,然后迅速女先男后(行里7女2男)进入狭窄逼仄的换衣间穿上行服,刚啃了两口包子,送钞的队伍已经来到了网点门口。于行长接车,验身份,现金桂圆签收,小王是现金桂圆,有的行叫主出纳,这些是他的活儿,往常是接了包,行长给个吃包子的时间再开包,然而今天行长显然心情不佳,直接招呼开晨会。

会上,首先每个人报一下自己的业绩,小王昨天一张车主卡,三个电子银行签约,没有信用卡,中规中矩的垃圾,行长又是老生常谈的强调,较年初存款跌了一千多万,信用卡全行倒数,基金全行倒数,六月底的季度末存款必须每人100万时点存款,客户经理500,基金100,每人每天两张信用卡,两张车主卡,这个月工资全行绩效20000,暂时不按照上个月绩效,先平均发了,扣下留作季度末考核后发----没人赞成,没人反对。行长语重心长的表示,行里斥巨资的智慧柜员机马上会再配给三台,桂圆减少势在必行,谁不会营销谁就失业。

沉默中晨会结束,不知道因为包子凉了还是心情沉重,小王回到工位直接扔了剩下的一个半包子,不等他后悔,半开卷闸门下钻进两个中年妇女,“稽核部,突击检查”,瞬间,营业室里如临大敌,鸡飞狗跳。

8点37,在检查人员的注视下,小王和行长打开款包,然后分发给其他桂圆,然后每个人都打印出自己的库存供检查人员核对,小王是现金,绝大部分现金,重要空白单证,贵金属,打印了一堆,忽然,小王心里咯噔一下,想起了昨天一个大爷取定期利息有8分,他直接给了1毛,晚上封包着急忘了放进去2分,果然,检查人员查完得意的写到小本上一条:帐实不符,短款。主管瞪了小王一眼,过去说好话去了,然而两年前的小王可能惊慌失措,如今的他早已水火不侵。他木然的开始分发现金,桂圆们每个人的钱都是独立的,每个人对自己营业一天的钱负责,所以都他走系统调拨。

9点准时开始营业。仍然是潮水一般的大爷大妈冲进来,第一个冲刺进来只为取 50 元钱去买菜的小王迄今只遇到过一次,今天的冠军001号客户只是常规的取工资,不需要过多的交流,不需要寒暄,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虽然发问,然而不等客户回答小王已经肚皮顶着柜台桌沿屁股离开椅子双手接过存折,1162补打,0.7秒扫过余额,右手1123左手再次刷折子,小王右手疾点,噼里啪啦,取款2300,请您输入密码,“取工资”,这时客户的回答刚刚响起,没有时间和心情得意自己意料之中的答案,一分三十五秒后,客户办理结束,这个大妈密码只输入错1次就想起来了,所以时间还不算太慢。这样的事情不断重复,小王见怪不怪,他甚至可以背出十五个客户中的十个大爷大妈的名字,他们今天是取工资,交水费,存定期,他几乎猜的八九不离十,那句话怎么说,柜台之上无新事。以前业务量巨大,去年还经常因为客户等待时间过长而被投诉,今年以来已经不多见了,十点半左右第一波人已经办完了,外面下起了雨,营业厅恢复了冷清。小王站了起来,活动下身体,没办法,久坐的他已经静脉血管曲张,不动不行。同事也有陆续起来上个厕所,喝口水,这种闲暇在去年还是不可思议的奢望,然而今年就司空见惯了,存款在降,业绩下滑,来办业务的人越来越少是主要原因。想想也是,25-40岁的目标客户工作时间谁没事整天来银行?学生只会开学时办卡,失恋后更换预留手机号,假期前取钱,假期后挂失,毕业了销户,大爷大妈只会不停取工资买药买保健品,好不容易存的定期转眼就给孩子转走买房,旁边的商户小店员只会给那个每天相同的名字无卡存营业款,能带来什么?小王想到了一百万的任务心情有些沉重,无心参加同事家长里短的聊天,遥远机关的八卦,他翻了翻自己的凭证,思绪到了买不起的房价和被套去年半年工资的股票,一阵烦躁。他想了想省行成立新部门招聘的传闻,暗暗决定回家好好学习,准备试试,忽然觉得正能量盈身,打开知识空间学习下业务知识。然而有一搭没一搭的客户让他难以专心。

十一点半,主管招呼检查人员出去吃饭,柜员开始轮岗吃饭,三个柜台,一人一个小时,作为最年轻的男生,他一般都是最后一个,一点四十,因为今天下了学习的决心,他决定犒劳自己吃顿好的,他盘清库,步行十分钟吃了份黄焖鸡米饭。

两点四十,回到网点的小王发现大厅里挤了好些个人,座位上等待的大爷,大厅里不停走动的几个中年妇女,小王空着的二号柜前坐着的翘腿男子,都让他嗅到一丝紧张的氛围。

敲门进入营业室,副行长焦急的喊住小王,先别叫号,有个客户在这闹呢,等的时间长了,你先给他办了让他赶紧走。小王应了声,柜台前的男子放下二郎腿,扔进来卡,取15000,嘴里不停,你们银行真是效率低,半个业务等这么久长时间,都是国家的蛀虫,不行关门算了……小王并不做声,看了看他的号单,取号时间2点20,看了眼旁边柜台的VIP还在挂失,打流水,转账,客户总是这样,自己的业务复杂要办半个小时她们不在意,但是如果他们前面的客户办了半个小时他们就觉得什么业务要这么慢,银行效率为何如此低,严于律人,宽于待己。想到这里,小王并不做声,一年前的他还会解释,不是我们效率低,旁边的业务正好复杂,难道不给办?吃饭时间恰好人少,况且您前面还有两个客户在等待也不该您办云云。然而现在的他知道,解释只会变成必败的争吵,客户不需要解释,也不会投诉,他需要的是宣泄,就是闹,大闹先办,小闹后办,不闹排队办。小王恭敬的将钱和卡递出,老师态度松动,你看,我这么简单的业务等了还这么久,你们态度真是有问题,怎么安排的工作,早给我办了不就没事。小王不会煞风景的告诉客户两万一下自助机办理无需等待,因为他一眼认出这是隔壁大学老师的工资卡,这个学校的老师客户不喜欢别人指出他的错误,他们要这种办理业务时上帝的体验。

度过难关,小王迅速办理剩下的存取业务。

三点半,就像植物大战僵尸,再次来到关卡结束,大厅冷清。小王一边开始整理凭证,扎号,写封皮,一边参与八卦,从大龄女同事相亲之路,话题到他到底想要找什么样的女朋友,到即将成立的省行新部门,据说人员已经内定,这次只是给借调的关系户一个转正的明目,众说纷纭,扑朔迷离。他心里对上午决心学习又自嘲了一番。

五点钟,结束营业,打印所有东西的库存,用不完的银行卡,办不完的存单,卖不出的金子,逐笔勾兑,封箱,交接,小王收了所有人的钱,今天几分几分的零钱四舍五入还多了1分,他特意记得拿出来。封好包等待款车。别人换衣服的时候他还要勾自己的流水。一边和同事聊着闲话,这时营业室里才有了放松的笑声。可能有些堵车,往常六点到达的款车没有如期而至。同事可以先走,留下小王和副行长两人等待。安静的营业室,小王躺下椅子里看看一天没有查看的微信消息,除了名目繁杂的工作群,关系不错的同事群里寥寥几句消息,没有其他。翻了翻知乎,辞职的念头习惯性冒起,压下。

六点四十左右,款车到达。拿钥匙的小王设防后最后离开。

七点十五,从后门挤上公交车。窗外看着照明灯下的陈旧的银行招牌,二十六岁的小王站在那里,一眼望去,满眼都是自己四十六岁的样子。拥挤的公交车上,疲惫的他开始思索八点到家后吃炒面还是米线,学习,减肥,明天,都被他暂时忘记。

一个小网点差不多是这样的,里面三五个柜台,隔着厚厚的玻璃,外边两三排座位。

柜员一天的工作是这样子的。

7:30到网点。换工作服,聊天等押运车,晨会。

8:10营业前准备。从保险柜取出重要凭证,领取钱箱,登陆终端平台,领用虚拟钱箱,领取大库下发的一捆10万元现金。零钱手点一遍,整捆过点钞机一遍。

8:30到下午5:00为营业时间,中间有半小时轮流吃饭。

5:30办理完所有业务。开始轧帐,传票拍照存入电子档案,清点重要凭证并入保险柜,现金上交后整理进大钱箱,柜员签退,网点签退,等押运车交接。

6:30左右设防,离开单位。

一天11个小时都处于监控当中。探头无处不在,每个角落,每个柜台后的墙壁上。柜员办理业务就像在高速公路连续开车8个小时,神经紧绷,忘了喝水,忘了上厕所。

我刚做柜员的时候,搬个椅子,跟着一个小师傅后面学习业务,师傅一边办理业务一边说,唱收唱付,先收后付,收的钱放右上角,付的钱放左上角。说出声,一是跟客户核对金额,二是在监控里有个记录,业务都在这三尺柜台上办清楚了,客户签字确认前钱都不要出这层玻璃,也不要收到柜台下面,出了差错说不清。这些都我的师傅教的,也就是你的师傅的师傅,就是里面的营业经理许师傅。碰到大额现金收支的时候,师傅一边点钱一边说,收的钱要过点钞机两遍,正反面,防止有假钞,支出去的钱只要点一遍。不满一把的(100张)都要手点一遍。客户多的时候师傅顾不得我,只让我记下各种业务的交易代码,我的笔记本上零零散散的写着:卡取2918,卡存2917,一对。折取2727,折存2726,也是一对。开卡3982,密码重置1209,挂失解挂7646。几天下来按照业务种类写下了三四十个交易代码,每个交易代码后面写着四五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重要步骤圈了又圈。

有天雨后,客户零零散散的进来,师傅说你来试试,我俩交换了位置。我很紧张,看看左侧桌面上的显示器,办理业务的界面看上去很简单,灰绿色,中间一个LOGO和输入交易代码的输入框,右下角有师傅的柜员号和钱箱编号。显示器下面是刷卡器、叫号器。座位的左侧是5*4的格子柜,上两层放着办理完业务的传票,师傅指着格子说,传票要分类放,借方一格,贷方一格,其他一格。下面两层放着一叠叠的空白传票。右侧桌面有一块凹槽,正好放下一台点钞机,下面大抽屉放着整把扎好的钞票。柜台正下面的抽取被分隔开,依次放着不同面额的钞票。

整个下午我体验了第一次柜台工作。师傅说,交易代码要熟记,流程要熟练,动作要规范。旁边走过的营业经理说,客户那么多,要快!

除了学习业务还要学习规范,一般都在营业前后,营业经理说,重要的东西做交接一定要双人把关,做好登记。押运车和我们做交接,都要做登记,早上收到几个钱箱,编号是多少,封口是否完好,要不少个钱箱找谁去。说,封好的小钱箱上交大库也要做好双人核对,你看这些封条上都有两个人的章,都是点了两遍的。又说,我们和钱打交道,不能马虎,凡事都两个人做,有差错一定要上报。

就像学车、学手艺、学打球,都有个从生到熟的过程,十天后我也可以独立上柜了。做柜面工作还要学习技能,打小键盘,打五笔,手工点钞,一定得练,月考、资格考都要考,还会定期搞竞赛。

一个柜员工作时,要有一张柜员权限卡,登陆签退业务系统用;一个钱箱,现金结算用;一些重要凭证,空白卡、空白存单、U盾、讫章等,这些和一般凭证不同,剪了,折了,坏了都没关系,东西在就好,如果不要心丢了,就是个大新闻,整个地区的网点都会知道。所有的实物在系统中都有登记,柜员的一举一动都会有明细。

随便一小撮人里,总有个爱活跃气氛的人,柜员老王就是这样的人,也就三十出头,老师傅说他是活宝,主任说他是老油条,大家都喜欢损他,抠门、懒。关于他早年的英雄事迹在有新柜员时,总是被拿出来调侃,他则模仿冯巩的语气,翘起大拇指,豪迈地回应道,没经历过反交易,长短款,没被客户刁难的柜员不是合格的柜员。河边湿鞋,马失前蹄,再老的柜员也有出差错的时候,更别说刚进来不久的。新柜员每次发生长短款时,他都晃动着小身段,来回走着,投以惺惺相惜的眼神,已过来人的身份说,抽屉夹缝看看,纸篓找找。这些侥幸的地方被排除后,他也不吱声了。一般这时大家都是不能下班的,一起翻传票,调录像,帮忙查找钱多钱少的原因。有收来的钱不小心又支付出去的,有收费业务没办成,钱已经放到抽屉的,有汇款汇错的,也有虚惊一场的。接下去就和客户联系,有不刁难的也有刁难的。柜员也难免被训斥一顿。有时办错业务也常发生,张三来取款,不留神进入到了存款流程,直到交易成功,才发现哪里不对劲,怎么办,做撤销交易,因为这些涉及到网点考核,柜员还是要被训斥。

网点的柜员分合同工和正式工,每年都会有一些人员流动,进来几个刚毕业的,出去几个转营销,分行科室偶尔也会从网点招人。

我已经不做柜员了,这是份辛苦的工作。每天面对繁忙的业务,老王说就当玩植物大战僵尸。我却等待着离开这被两道门封锁着的现金区。一起工作的柜员就像蹲过一条战壕的士兵,我们经常一起喝酒,唱K,骂领导,骂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