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设计师的日常工作有哪些,发展前景如何,待遇如何?

关注者
212
被浏览
113,008

8 个回答

个人认为题主所说的汽车设计师,应该狭义的理解为汽车外形&内饰设计师,是一种带有强烈艺术特性的创造性活动,需要某种程度的艺术审美能力和出色的手绘能力,并通过草图准确表达想法和概念的脑力活动。如下图所示

至少在汽车设计师这个圈子里是这么定义的,而另外两位的回答所涉及的内容也许理解为车辆工程,白车身之类的工程设计范畴更贴切,不是圈内所理解的汽车设计。先下定义,再回到题干。这个职业很多时候也会被叫成造型师,或者干脆被吐槽为画图师父。这种定义其实不仅侮辱了汽车设计师的人格,还侮辱了汽车设计师的智商。个人认为大有不妥之处。恰逢今年广州车展某南方著名车厂举办了一次设计师之夜(一种觥筹交错灯红酒绿的高逼格设计师酒会),然而会场横幅却大大的写着“汽车造型师之夜”,被我眼疾手快看到并迅速吐槽,难道设计师就是做造型?如果不是南部方言习惯可以要这么叫,汽车造型师乍一读还挺拗口。英文里Design和Styling分工还是很明确的。

不过被称作造型师,也与国内多数企业对近十年来汽车设计师工作的惯性认识有关,这也就正好要回答题主的问题,有关于汽车设计师的日常工作,笼统的说,从草图到数字模型再到油泥模型,都是设计师从一开始就需要亲力亲为一直到最后的造型冻结和数据发布。

至少从国内环境来看,大部分的工作的确仅仅与“造型”有关,首先不说整车项目,大部分国内设计师所能接触到的都是被称作facelift的小改款,顶多也就是动动保险杠,改改车灯的形状(出于模具成本考虑,部分与引擎盖共用边界的部分休想挪动半毫米,总之,如果你是一个正要开始这个项目的设计师,你得到的输入往往是,你可以改动这里,那里也可以动动,但实际上翻译过来就是,这里不能动,那里,也别想动,然后你的目的是基于一辆已经上市了两到三年的车,设计出一款小改款车型,然后厂家会采取一些表面增配措施让消费者对它保持新鲜感并继续为其买单。ok,当你得到这些输入后,你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先确定好三个角度,但极有可能只需要两个角度(其实侧视可以没有,因为除了大包围,你实际上什么都动不了),一前45度一后45度,这就好比你和你的未婚妻去拍婚纱照,一款手拿5d马克水+2470红圈头长发及腰的摄影师让你嘟嘴,握拳,笑三个规定动作,两周后你来取你的婚纱照发现你们两口子的pose好想在哪里见过一样。总之,永远都是这两个角度。你悲剧的造型师生活开始了,你复印出这两个角度,垫一张白纸,以半透明的形式看到下面的图,以方便你判断保险杠的边界,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在边界内改你的保险杠了。

另外一种是整车项目,包括内外饰整体完全重新设计,前提是package不变,也就是平台不变,布置不变(或者可以在工程允许范围内小范围调整)。鉴于汽车设计流程的复杂性,这里只以讨论外形设计为例。

相对于小改款,你能在这样的项目中获得更好的自由度,更大的发挥空间,至少在草图阶段你可以把一条线从头拉到尾了。你可以有机会去推敲腰线的位置,车窗线在整个侧面所占的比例,你是要更运动一些,还是更优雅一些(风格的定义大部分会在设计工作开始的前期由image board的形式进行输入),方案在经过几轮残酷的厮杀后,恭喜你,你的方案进入下一轮数字模型阶段,你的草图或者渲染图需要由你亲自把关,配合专门的数字模型师转换成3d曲面,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你去理解自己设计的一个过程。因为2d的渲染图是有一定的欺骗性的,很多时候你认为车身上面的那道转折就是那样,但其实在真实的3d空间里不是那样或者做不到那样,所以这个过程是你反复验证设计可行性并将其推敲成熟的一个过程,甚至是一个进一步提升设计质量的机会,同时确保将要进入下一阶段1:1油泥模型不可控风险降到最低,最大限度的符合你当初在草图阶段对这个方案的想法和定义。总之,每一个步骤都不是为完成上一个步骤而独立存在的,每一个阶段你都有机会不停的去验证,去完善,去提升你的设计,甚至到了1:1油泥模型冻结之前,都仍旧有机会在模型上继续去推敲每一个曲面的线性,美感,以及合理性。这其间你要和不同的人沟通协作,准确表达你的意思和想法,甚至需要亲自操刀。

说到这里,是不是仍旧觉得像造型师?对,你的确还是在造型,只是从给保险杠造型,变成了给整车造型。

第三种情况,重新定义一个设计语言,重新定义新一代的产品基因,重新定义一个品牌。

虽然大体流程同上,但是这个时候,你所要做的工作,就不仅仅是造型了。

如果是一个全新的品牌,设计恰好也是整个产品战略开发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设计是将抽象的语言转换成人们最容易理解的形态的过程,是一个视觉化的过程,并且是赋予这个设计灵魂的过程。你实际上是以上帝视角在工作,像是在创造人类,而经由你笔下定义出来的具体形态和特征,就是这个品牌未来的Brand identity,是它的DNA signiture,当你有一天在马路上远远的看到这台车向你驶来,你的第一反应不是通过车标去识别它的品牌,而是通过比例,体量,进气口(大部分的brand identity设计的必争之地)逼格再高一点就是高光去读取仅仅属于这一台车的专属品牌语言。这个时候你做的工作,可以不仅仅是造型了,你是在创造一个品牌,创造一种只属于它的独特设计语言,并能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下去。听起来很高大上?听起来好像不太日常,但是,这些的确才是一个汽车设计师,或者说任何一个设计师都应该去做的事情,这是一种态度。

因此,关于前景,我可以比较明确的告诉你,除了国内一线大牌,类似PSA,BMW design works Shanghai,你所做的工作大部分都限制在第一二两种,如果你不是真的热爱它,那对你来说,前景就是暗淡的。除非你的确只想去“造型”。所以在问及前景和薪资之前,先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汽车设计,是不是真的能心无旁骛的做下去?这里面的挑战和难度,对耐心和毅力的考验,远远超出你的想象。至于薪资,在排除和互联网以及金融这样的土豪行业对比的大前提下,再确保你的确能热血沸腾的去做这件事的前提下,show一下你的portfolio,还是看看你已经到什么样的level啦~

以上回答缺乏严谨逻辑纯属脑子发热一时兴起,不对之处还望多多指正

做为一个刚毕业两年的菜鸟来说,可能回答这样的问题还不具有权威性,但是就我目前的状况和环境来看,我想说几句。

我所在的企业是自主品牌旗下的一个零部件厂,所生产的产品是汽车安全件。对于我们这种厂,不存在真正的自主研发技术。比如说,如果要开发一款新的ABS产品,我们会将相关的专利和目前国内外的形式分析一遍,找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有特色的产品进行copy,当然这样的copy是要绕过相关专利的。那么第二步就是购买别家的样件,比如博世、TRW,对他们的样件进行分析和测绘从而形成我们的产品原型。最后进行验证和实验。

日常工作无非就是画图、绘制数模、制作样件、实验验证,再到后期的批量生产、生产线的准备等等。作为一个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师,他的前景要看你所在的企业是自主品牌还是国外品牌,相对来说前者前景大待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