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师的日常工作有哪些?它的发展前景如何?待遇如何?

关注者
178
被浏览
51,211

9 个回答

日常工作大致上分为两块:设计和善后。

设计工作主要有前期调研,草图及团队讨论,建模和渲染和提案这些,各项比例基本由具体的公司运作情况来决定,一般来说大公司的前期准备会更充分些,提案也会做得更精致,而小公司一般会压缩设计周期,尤其是前期调研和团队讨论的环节,以获得较高速的运作状态。

善后工作主要是指进入到结构设计部分时,设计师跟工程师讨论具体细节,一般来说设计师参与的比例不大,但是在结构设计时通常都会牵涉到外形的修改,所以设计师应该在前期做足功课,否则最后产品和原始设计相去甚远。除了跟进结构外,设计师还得制作丝印文件和不断地反复修改。

大致上是这样,要是再具体就得看具体的公司具体的项目了,这没法展开说。

要说发展前景的话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朝阳产业,甚至只是刚跃出海平面一丁点的小朝阳,未来的发展空间相当巨大。但是能发展成什么样,一个得看政策,另外更重要的是组成这个潮流中的每一个设计师如何努力

待遇问题很是个问题,很多设计师还是挺苦逼的,但是这个很难展开说,因为不同公司的待遇真的可以差很远。一方面公司挑人,另一边设计师也得挑公司,找个适合自己的工作环境做得舒服比较重要,因为具体的设计工作其实还是比较苦闷的,并没有影视作品里那样潇洒,所以如果自己的心态不好的话,基本上撑不过两年就会跳槽

最后感谢提问者邀请我来,希望我的答案对你能有一点帮助。

我从事工业设计工作完整的包括从一开始的接触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到配合设计研究部门进行产品的各方面的分析(在洛可可设计研究是独立的一个部门),比如产品实际使用测试、用户问卷调查等。得出研究结论后进入产品设计阶段,一般是先用较多的时间进行头脑风暴、草图讨论,有时候需要制作实物模型。然后是绘制2D效果图。有时候草图阶段结束和2D效果图阶段结束都要与客户沟通,有时候是直接用3D效果图与客户交流。客户选中之后与客户和自己公司的结构工程师讨论实现方式。

要说发展前景,目前的情况还是需要个人对这个行业有较大的兴趣和信心,不然的话刚开始可能会比较辛苦。

我认为提升自身水平和深度理解客户与市场需求是工业设计师脱离苦逼美术民工状态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