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的日常工作有哪些?它的发展前景如何?待遇如何?

关注者
90
被浏览
57,626

6 个回答

目前来看,心理医生的包含范围很广泛,或者说不十分规范。

简单来说,包括有医师执照的和没有医师执照的。

有医师执照的一种在综合性医院的心理门诊工作,日常应对一般心理问题,取决于地区差异和医院等级,收入一般在3000——5000左右/月。第二种是精神专科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医生。目前也没有很严格的定义和分界。他们一般既从事日常心理门诊和预约的心理治疗,有些也兼顾住院病房的各种心理治疗。月收入比如武汉地区,在3000——8000不等,同样取决于所在医院性质、规模。

没有医师执照的心理医生严格意义上来说,只能称为心理咨询师。这一部分人一般是在2003年起,经过劳动部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及考试,拿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

以武汉地区为例,近十年来整个武汉地区培训了持证的心理咨询师近3万人。但除了少部分人能够独立执业以心理咨询为生外,大部分只是作为晋升的资格(比如教师专业、劳教所警官等)。

说到前景,心理医生作为一个舶来品,在中国一直有些水土不服。

传统背景下的中国人际关系有很多超越隐私的相互倾诉、相互干预机制。这种机制确保了一部分人仅仅通过亲友之间的支持就可以顺利渡过难关。只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传统人际关系逐渐解体,忙碌的城市生活销蚀了大部分人的耐心。有人开始愿意付出一定的代价去买他人的时间和耐心来倾听自己,这样既安全又有效。

当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随着医改的深入,未来如果在政策上发生变化,医保系统可以适当的支付人们做心理治疗的费用,才会迎来心理治疗的大发展。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有一个前提,神经科医生和心理医生是两个职业。

心理医生的日常工作一般就是正常上班,接待患者。神经科的诊室里和普通的医生诊室没什么区别。而心理医生,尤其是心理咨询师的诊室是那种很随和的装饰,给人心理很放松的那种地方。

我的工作是给人做一些心理辅导,很多人因为家庭,工作,子女,生活上的各种问题而导致的压抑,烦躁,焦虑,甚至失眠,多动,酗酒等等非常态的人为行动。

记住,心理疾病并不代表精神病,很多人认为焦虑症,失眠,自闭症都是神经病,精神病,其实并不是,87.25%的中国人或多或少的都有心理疾病

还有,没有绝对的心理健康的人。每个人都有心理阴暗面。

工资嘛,我的工资有三个老板固定的聘请我当他们的心理咨询师,一个月光这个差不多要2万左右。更好的心理状态会让他们的工作更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