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工作时间长,这种现象普遍吗?

TVB 5月3号的新闻透视调查了香港医生的On Cal制度对医生疲劳的影响 视频地址:http://http://video.sina.com.cn/…
关注者
213
被浏览
127,069

24 个回答

说说我身边的人的工作情况吧。只能接触到最小的住院医师。50小时是指连续值班不停么?有的科室是这样的,有的没有这样的规定。不过情况比较紧急的时候还是会有这种可能。我值过48小时的连班,非常累,到最后稀里糊涂的。

内科住院医师,工作时间理论上是每天8小时,实际上:低年资的要早到1个小时提前查房,晚上交班时间过了如果有病人没有处理完包括病历书写没有写完会加班。另外包括四到七天值一个十二小时的病房夜班,有的科室夜班之后是没有补休的,有的补休下午半天。休息日也需要轮流值班。病房实在忙不过来会打电话叫休息的人回病房帮忙。

同住的耳鼻喉科的住院医师,每五天回来一次,其余时间都在病房呆着。有时候一礼拜回来一次。据说耳鼻喉科的二线一个班是连续上五天的。

神经内科 急诊班和二线,二十四小时值一个急诊班,然后休息二十四小时,然后再值,持续三个月到半年。

骨科的住院医师,每天要去给自己的病人查房,无论双休、节假日。手术日看运气,经常到深夜,不过非手术日可以按时下班。

得到很多赞同很受鼓舞,可能大家对这个比较好奇,再说说一些自己的值班经历吧。

主治医师和主任医师可能都不会这样子累,能好一点,但是负责干第一线的小住院医师都是很辛苦的。医疗这一行业的夜班都是看运气的。运气好一点可以睡一会,运气差的就得连轴转。强度很大,因为都是人命在自己手上。有几个难忘的夜班:晚上11点、12点各收了一个新生儿,忙完都快处理完了,急救车3点多送来一个心衰的孩子,一直抢救到第二天白天,轮着和人做胸外按压做了快两个小时。那天写完所有病历下班了是下午感觉人都不会走路了。不过和妇产科的夜班比起来又不如她们惊险,一晚上接生十几个的时候也是有的。感觉做住院医师的时候一颗心都挂在病房里,连回去都不能喘口气,精神特别紧张,手机一响就会被吓到。

医生的苦和累,真是没法言说,特别三甲医院或教学医院,医生同时肩负医、教、研,压力之大,外人难以明了。

我在儿科临床待了1年多吧,广州三甲医院研二在读,值一线班。目前只需要承担医、研的压力。

这1年多,我最最最黑的一次值班,收了9个小孩,其中4个告病重,4个中2个呕血,1个重症肺炎,1个外伤后呕吐(脑外不肯要),其中1个血管难打,一直打不上针,家人又吵又闹。那天我们的另一个病区还有小孩插管上机,当天的老总(管3个病区)简直忙疯了,而且怀孕6个月,也是一宿没有睡。当晚2个三值被叫回来,护长也在4点被叫回来。

我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次日,没有合眼,没有吃午饭、晚饭和次日的早餐和午餐,没有喝过水,只去过1次厕所。次日八点还要日常的查房工作,大概10点半下班。然后匆匆喝了水,没吃午饭,赶到另一个院区去取实验的血标本,然后赶回来去实验室处理标本。17:30我拖着步子,回到阔别超过34小时的宿舍,当时真的什么话都不想说,不想做,只想坐着发呆。

今年初,搞国自然标书的时候,我白天上临床,晚上看文献搞标书。时间最紧的时候,我3天大概只睡10小时,其余时间就是不停轴地忙,熬到真的一点也感觉不到困,每天都处于兴奋状态,若非如此就撑不下去。后来标书搞得差不多了,也出现心悸、胸闷,害怕心肌炎猝死,才没那么拼命。

我妈常说我,你就真的忙到喝口水、去一下厕所都没有时间吗?我只能苦笑,忙起来,你就会忘记你需要喝水、吃饭、去厕所和休息。

@ashely说:“不说了,没什么意思。”我完全能理解这种感受。因为对于不是这一行的人,你说再多也是徒劳无功,他们无法理解。而对于有同样经历的同行,即使不用说,也能体会到底有多么艰难。

所以我从不看医疗剧,即便宣传中说该剧如何如何写实,我也知道那不可能。这是无法写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