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的真实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关注者
1,631
被浏览
826,544

92 个回答

楼上没有说“开会”的吗?

开会绝壁是一大特色啊。上班先开会,下班前再来一个。

还有每周学习会,每旬安全会,每月总结安排会。

全矿要开会,行政和党委都要开会,采、掘、机、运、通、经营、后勤等专业要开会,各机关部门要组织开会,各单位内部有会。

我原来答过一个问题,这里引用过来。

想去做矿工要注意什么和准备什么的吗? - 老沉的回答
1.时间。三八制应该知道吧。以我工作的煤矿为例,早班是8:00到16:00的。 还可以?图样。
上这种班, 你需要早5点起床,5:30到单位点名。开班前的例会到7:00,学习安全知识,然后排队下井。16:00按时升井是不可能的。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平均18:00升井。洗完澡不要跑,还有收工会。大约会到20:30.这样所谓的“八小时”其实是每天休息八小时。
2.还是忍不住说身体。井下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平时拿手机一查PM2.5在200以上就感觉“天哪不要出门了”的朋友,一定会刷新三观的。
具体没有测试过,不敢说数据。但是我知道,开工期间,能见度是在1m以下的。我工作两年,去医院检查,肺部是有明显阴影的。
3.我爷爷是矿工,我姥爷是矿工。两位老人都已经去世了,去世前都有严重的肺病,那时候还小,家里从来没跟我说过是什么病。感觉他们那辈人的平均年龄是六十多岁,罕见超过70岁的老人,超过70岁的一般都是一生从事管理工作的那类人。
喜爱享受生活的朋友请慎重考虑。如果你觉得煤矿工资高,退休金也高,我可以给你肯定的答案。但是饶你再高的工资,退休之后你能活几年?)
4.井下工作会困。可能很多程序员、医生或者其他职业的朋友会嗤之以鼻,谁不困?
但井下是绝对不一样的。井下是比较密闭的环境,大脑缺氧是肯定的。而且在极端环境下,能感觉到脑功能退化。(20出头,非年龄原因)
5.原形毕露。不管你是多么热血青年,衣冠禽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都是藏不住的。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就一定会显露出来。有时候感觉像战场,有本事的人,时间长了确实能崭露头角。无能的人,只会做寄生虫的人,时间长了,也都原形毕露。但还是有饭桶盘踞在重要岗位上,岿然不动。【也许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答主年轻不懂事,一家之言】
6.说个无厘头的吧,秃顶。熬夜、焦躁,加上那顶安全帽帮忙,矿上秃顶率挺高的。
一面之词。不可概括所有煤矿。




贴图(非本单位,侵删):

1、 下井等待室。


2、工人要进的就是下井口。


3、手里拿的是矿灯和自救器。

4、这个叫“罐笼里的工人,有点像电梯,但速度更快,我们矿是800米,大概不到1分钟就到井底了。


5、到了井下。(注意帽子,代表身份。)


6、井底等待室。或者是等待考勤、或者是等待坐交通工具去施工地点。(井下很大的)


7、采煤机。

8、图为支护顶板的工人。没有这些支架,上面随时可能头顶掉石头、踏下来的危险,所以这个很重要,走到哪儿都必须有这个支架。


9、正在支护顶板的工人。


10、仔细检查是否牢固,如果不牢固被安检员发现就要罚款,你这个班就白上了。


11、检查开关。

12、一个一个敲击检查。挺吓人的吧。让你过去,你肯定碰都不敢碰,万一掉下来就完蛋了,非死即残,一丁点儿也不夸张。

13、另外一处,下面是刮板输送机(俗称“溜子”)。把采出的煤送到皮带上。

14、图为安检员。安检员全国统一橘黄色工作服。工人们都很怕他们,他们就是井下的城管

15、这是井底车场。工人要坐这些车去工作面完成自己的工作。

16、到工作面啦。这些顶板都是用钢架支撑的。

17、这是另一种支撑法,锚杆支护加网法。井下上下左右到处都是煤啊。
掉下来一块棱角锋利的矸石就可能砸伤身体任何部位,刺手碰脚是家常便饭。

18、井下排水装置。

19、上井,这俩人是负责发信号的。

20、我们的灯房,保存矿灯(矿工眼睛)的地方。

21、看起来辛苦不?

22、煤矿不让带烟和明火、手机电子产品的。上井赶紧抽一口。

23、为什么不洗完澡再吃饭?问这个问题的人肯定是饿得轻。


当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微小个人,以天为单位,努力求生存的时候,他们也许从未想过,自己所经历的,也是一段平凡而真挚的故事。

就是这么一群微不足道的中国人,用他们那一双双长满老茧的、粗糙的,从来没有洗干净过的却比很多体面的人都“干净”的双手,给了偌大一个中国以光和热。


顺便:煤矿话题在知乎是没人看的,我所知道的几个同志,一共不到20个人...

因为对啥都好奇,关于矿业因为种种机缘巧合也了解了不少,自己也下过几次井,所以这个问题也来凑上一脚吧。矿业一个水非常深的行业,这里也只是简单科普一下吧。这个问题真的值得写一本百科全书。

首先讲讲,为什么大家一提矿工,都想到煤矿矿工。有估计中国至少有5百万人煤矿工人,其中国企在编约一半。由于这只是明面的人数,实际从业人员有可能更多。这么多人到哪里也是相当壮观的群体。有这么几个原因造成人数众多:

  • 总产量高:由于生产方式粗放,单位GDP能耗大,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国内能源需求大。咱们解决的方法也很粗放——就是烧煤。国内电力有大约70%是煤炭产出的,去年总产量已经接近40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近40%。国内任何别的矿业产量的总和也比不了这个数。这当然也意味着煤矿需要大量劳动力。
  • 自动化程度低:中国的煤矿储量虽然很丰富,但是有个很糟糕的事情——大部分都是深层矿。目前煤炭总产量也只有5%从露天矿得来。这就意味着不能像澳大利亚挖铁矿一样在地表安装超大型的自动化采掘设备来降低对人工劳动的需求。必须要挖井,井下必须有人操作手工或者半自动化采掘设备——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煤矿是劳动力密集型,需要更多工人参与。
  • 安全事故多,死亡人数多:2011年是头一年官方汇报死亡人数降到2000以下。峰值的2002年人数达到7000人!(当然,这里还不包括非官方死亡的人数)这些事故带来的媒体曝光也让煤矿更加显眼。相比而言别的矿由于产量小,人数少,极少有瓦斯突出等安全事故,所以就不显得那么扎眼了。

总的来讲煤矿工人是最艰苦的,而所有工种里面一线井下采煤工人是最最辛苦的。

@张唐

提到的其他工种依其离采掘面的远近,辛苦程度依次减弱。所以我后面还是重点讲最辛苦的工人的生活状况。

先简单讲讲露天矿,总的来讲除了工作地方偏点儿,这种矿工工作和一般建筑工人没有什么区别,就是操作的设备比较庞大而已。

  • 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是用采掘机,完全是机械自动挖掘,工人坐在控制室操作。比如这个德国产的采掘机(注意看比例!)。这个庞然大物完全是前面吃后面吐的典型,前面工人操作,挖出来的矿石直接通过传送皮带送到后面仓库、堆场或者立即装车。
  • 自动化程度稍低的是用挖掘机加超级反斗卡车,比如这样子(也是庞然大物,注意看卡车的驾驶室大小):
    这里对比更明显,轮子大小

现在讲到重点的井下煤矿工人。他们的工作时间在比较规范的矿是8个小时,在任务比较紧的时候是三班倒,每班8小时。下井后这8个小时就不上来了(原因后面讲到)。不规范的矿会延长到12小时,这基本就是矿工生理的极限了。

  • 下井之前的准备工作:规范的煤矿要换衣服,包括内衣都要换掉。不仅仅是因为井下脏,而是防止有的个人衣物摩擦产生静电,在井下打起火花引发瓦斯爆炸。国外都需要领取专业的铁头矿靴,特别重,主要是防止坠物砸伤脚(虽然不是重伤,但是会严重影响行动,丧失逃生机会),国内一般都只是高帮矿靴,防水但是对于坠物没有帮助。下一步是领取个人矿灯(前一天充好电)、矿帽自救氧气发生器。当班的组长要负责一组矿工(一般都是同乡),包括提醒新矿工,除了矿上发的,所有的电子设备严格禁止下井,也是防止瓦斯爆炸。不同衣服颜色都有不同含义,一般矿工都是黑色衣服,如果哪张井下照片你看到有穿桔红色衣服的救援队,那一定是有安全事故了。
  • 下井过程:这个过程单独提起来,是因为这个过程真的很复杂很危险。井口一般都要清点和登记人数,组长要签字。深层的矿井都要挖竖井,深度达到500到2公里不等,他们也乘电梯下去,不过这个电梯不是OL们可以没事对着镜子自我欣赏的地方,这玩意儿叫做罐笼,长这样
    还有一类斜井,工人们需要坐这样的缆车下去,不过这玩意儿也不叫缆车,叫做猴车
    有时下井以后还要在水平方向打平巷,平巷有几公里深,一般的交通工具就是小火车,不过不是平时公园坐的那种,是这样的电池驱动的闷罐车(找不到更好照片,大小形状差不多,井下的通常门都要关起来只留下通气孔),顶上加固防止坠物。也有的矿会用胶轮车。电池驱动的原因是用内燃机和轨道供电会有明火或者电火花。
    有时侯井下会有几种交通方式一起工作。通常从下井到工作面需要一个小时以上,路上交通工具充满各种风险。
  • 作业面:正规的大国企搞得起先进自动化设备,会操作这样的玩意儿挖掘
    穷点的就这么玩:
    更穷的就要这么玩了(很少见,偶尔用到)
    由于井下闷热潮湿,有的时候工人会脱光了干活。
  • 饮食娱乐:下井一次很不容易,所以工人下井就不上来,吃喝拉撒都在里面。显然不能明火,一般井下吃饭都是矿上食堂把做好的饭菜送下去,有很多挖空的地方就是半固定的餐厅,吃完接着干活。工人饮食也许看起来不大干净,但是卫生和热量还是不错,因为既要保证工人有足够体力,也不能让工人吃了拉肚子影响战斗力。由于不能带个人电子设备下井(就算下去了那么恶劣环境也坚持不了多久),工人休息时候娱乐也非常有限,通常就是聊天偶尔打打牌。工人由于在同一个狭窄的环境一起同大自然斗争,一般都积累了深厚的同事情谊,有的一起下过井的会比兄弟还亲。
  • 升井:基本上就是下井的过程反过来,在这种恶劣工作环境耗完所有精力之后,需要走路或者坐危险的交通工具花一个小时上来,然后交还设备,最后洗澡换衣服变成正常人。他们洗澡时都是这样的,基本上这是他们最放松的时候,通常都会大嗓门兴高采烈地抽烟泡澡,把身体从内到外所有的煤都洗出来——每个从暗无天日的地下回来的人都值得好好享受这样的廉价的奢侈。另外井下不会有任何女人,所以只有男澡堂。
  • 升井之后他们就是一般工人,生活和你我并没有太大区别。矿区会有一些额外的福利,比如用煤、用电、用水都非常便宜甚至免费。
  • 健康:大部分情况下除了常见的冒顶透水瓦斯等等致命事故,砸伤碰伤都很常见。工人们健康最大的损害是潮湿、噪音和粉尘。通常在采掘面上互相都听不到说话,人出来从里到外都是黑的,所以矿工一般都有职业病——长期听力损伤和矽肺。防尘面具基本没用,作业面工作的工人如果戴一般的面具,当天就被粉尘堵塞报废。而且井下本来就闷,工人们嫌难受即使有也都不戴(看上图洗澡的工人,有戴面具的痕迹吗?)。
  • 工伤死亡:除了憋不住的,很多矿和矿工家属都选择私了。道理很简单——维权成本太高,不懂维权,维权成功也拿不到多少钱。有的时候死在井里连尸骨都捞不回来。很多地方税收和就业完全依赖矿山企业,所以公安局到殡葬所都会有相当的默契。

其他矿最大区别就是一般没有瓦斯隐患,不需要换内衣,不需要禁止携带电子设备,紧张程度比煤矿略好。矿石粉尘还是一样脏,只不过看起来没有那么黑而已。

唔,这就是非常粗略的介绍,非常非常粗略。这个群体的生活代表了北上广的白领生活之外的另一个中国,也许更接近真实的中国。还有哪个方面感兴趣的,在评论里提问,我再补充吧。

正好五一节,祝所有劳动者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