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管理员的主要工作有哪些?在工作中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注意的?

关注者
351
被浏览
93,828

17 个回答

“图书馆管理员”这个概念如果要进行细分的话,会分出很多种类:图书采购、图书分类编目、用户咨询……这几类图书馆员一般读者很少接触到,读者接触最多的就是图书馆前台负责借书还书的馆员、书库里负责图书上架、为读者提供帮助的馆员。所以不同的图书馆员,工作是不一样的。

对于负责图书采购的馆员来说,主要的工作就是所谓的买书。看似很简单的工作,其实也有很多东西要注意。要买什么书?有多少预算?去哪买?买来之后怎么办?这一系列的问题,跟图书馆的类型和定位有关,跟图书馆每年的经费有关,跟图书馆指定的采购政策有关。不是说想买什么书,市面上什么书流行,就能买的。

图书编目,可以说就是在图书采购到馆之后要做的工作,这一流程是图书馆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买来的书,首先要进行登记,一是检查所购买的书是否有缺漏;二是当今图书馆管理数字化的需要。现在图书馆都会配备一套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门禁、图书检索、借还图书都是通过这套系统的。所以新到的书,也必须经过这么一套系统。至于编目,就是给每本图书做分类,给一个分类号;在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中将这些分类信息以及条形码信息输入。之后还要在书中加磁条等等。只有经过这些工作,一本书才有资格入库。

经过了编目和相关的处理之后,一本书就可以入库了,入库就是要将书进行上架,这一部分工作也有专门的图书馆员负责,当然也可以交给一些图书馆义工和志愿者。上架是一件苦力活,你需要很认真,要把书根据分类号放到合适的架位上,否则读者可能就找不着这本书了。

至于用户咨询,主要就是帮助读者解决一些使用图书馆的问题,有的图书馆也有线上咨询系统,会有专门的图书馆员在上面为用户答疑。

借还图书就不用说了,一般被成为“刷书”。一般的读者都能接触的到,很简单,但需要很认真才行。这些图书馆员也是图书馆对外的窗口,是与用户接触最多的图书馆员,因此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往往对用户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多读者抱怨的那些图书馆员往往也就这类图书馆员。

补充一点点,上面提到了“采,分,编,典,流”,也就是目前大多数图书馆的采编部、特藏部、流通部这些职能部门;其实图书馆还有技术和参考咨询部。技术部负责图书馆各各种机器的正常运行,数据库的维护和网络的畅通等,参考咨询有文献传递、查索查引、读者咨询等。像特藏部还要负责古籍的保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