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make me think》这本书怎么样?

关注者
347
被浏览
70,440

23 个回答

我是对这本书不怎么感冒的人,但是既然它并不厚,一下午就能看完,还是建议批判地看一下。

无他,只是他举的例子已经太陈旧了。他书里面很多的设计已经在 Web 2.0 时代有了很多新的替代,你需要很拧巴地根据他说的东西,脑补最优解。

大道理我们都懂“不要让用户思考”,但是“如何不让用户思考”,看这本书是得不到最好的答案的。

这本书是我经常推荐给做电商的朋友看的一本书,也是我开始接触电商领域时看的第一本关于网页设计理念的书,后悔晚看了十年。在离开电商一线两年之后重看,有一些不一样的理解。

里边的例子就不要去深究是否还适用于现在了,只谈理念,只针对电子商务,我觉得这本书只说对了一半。

Don't make me think的目的是最大限度的留住客户,减少蹦失率,这对于平台来说,是没错的,按照漏斗原理,每一层留下的人比例越高,最后购买的人的比例越大,这套理论用在亚马逊上是无可厚非的,这也成为很多以规模换效益的亚马逊模式的仿效者们习惯使用的理论,平台不需要对用户做人口意义上的过度定义,只需要满足最大人群聚类的属性特点即可,这也意味着他最稳妥的方式就是继承约定俗成的各种规则/符号/习惯。

但同样的理论,对于小众品牌,或者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的品牌来说,就未必成立。

对于创新性的产品来说,Make me think的结果固然提高了进入门槛,增加了流失率,但是革新永远意味着对传统模式的打破,对固有使用习惯的挑战,如果永远遵循旧的传统,就不会有进步,收益和风险永远是并存的;另一方面,小众品牌更需要创造门槛,来提高自己的独特性,提高自己用户的凝聚力,小众品牌不需要海量的用户到达,但是需要更高的用户忠诚度,make me think就可以达到某些效果。(这里需要强调一点,make me think并不是给用户糟糕的体验,只是给用户不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