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将绝症患者的真实情况和他本人说吗,该如何说?

关注者
42
被浏览
9,515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死亡是一件值得为之去准备的事情。作为死生大事的两者之一,考虑到我们花了多大的力气筹备出生,我们至少也应该花相当的力气准备死亡。所谓善始善终。

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一般要经历五个阶段: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悲痛->接受。除了暴毙,几乎是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个过程。这是一个深刻的生理和心理过程,当事人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一生,为自己盖棺定论,完成未竟之事,交代身后之事,也走完人生这最后一段最重要的经历;同时,这也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不论得知将死讯息到实际死亡是三天还是三年,只要周围人给予当事人足够的空间和支持,多数人最终都能到达“接受”这个阶段,安然而去。

死亡对个人和家族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给予当事人接受这个挑战的机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当事人在临终之前才突然发现自己是在临终,他人生的最后一个体验将是“亲人的背叛”(没错,亲人隐瞒也是为他着想,但若设身处地考虑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当事人的心境,就会感到觉得被背叛也是人之常情),而他也失去了大把能够用来为一个安然的死亡做准备的时间。

因此,如果对方还能听得明白,就还是尽早告诉他吧。也不必遮遮掩掩,就实打实地说出来,但同时也要表示对对方的关爱,以及自己陪伴对方共同走过最后一段日子的信心——很多人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与亲人之间的羁绊以及人生的意义的。早些说出来,对家人和当事人来说,也都有多一些时间去安排准备,免得当事人撒手人寰之时,双方都还惦记着自己有好多话没有说,好多事没有做,却只能空留余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