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地制作 PPT?

关注者
40,701
被浏览
2,452,753

244 个回答

看了一下,基本都不靠谱。特别是那啥“先画后做”,误导啊!是先写后做啊!

做PPT最重要的是内容内容内容内容!!!!千万不要为做PPT而做PPT,先把内容确定好!什么是重点,要传达给受众什么信息,这才是最重要的啊!!!!居然没一个人提到内容,我去!

难点:

● 做PPT其实是2种思维啊,一个理性思维(文字或内容),一个感性思维(PPT美化),这2种必然先确定好一种,不然脑袋会打架的!

● PPT最大的痛点在于它无法让你全盘的一览所有信息啊,非常容易让你纠细节啊!

● PPT的逻辑是“因为-所以”的简单直线型逻辑(见下图1),不是“现象123-洞察问题123-解决方案123”这个逻辑啊,所以处理模型1的时候非常快速简洁执行力强,但是像2-6,层级和节点越多的方案越不能直接上PPT,因为你等于大脑进行2次信息加工(一次是把你想要的信息变成逻辑图,2是把逻辑图变成直线型)!

为什么强调逻辑的重要性,你内容不对的话,信息无法准确传达给受众,你再漂亮也是废的,而逻辑的正确性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保证受众看得懂!!!



建议:先在一张纸上写好大纲,列好逻辑树。然后再把内容放到PP上,注意过渡页,注意突出重点,逻辑通畅之后才是美化。

案例说明:

1、首先先确定好文字,文字逻辑通畅,思路清晰。(下面的文字来源自梅花网中一篇文章,架构清晰,内容完整,SO,╮(╯▽╰)╭我偷懒了)

2、建立逻辑树,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等等,方法参考麦肯锡MECE。

3、确定每一页PPT将什么内容。

4、把文字扔上去,美化。

美化么,上面都说的挺好的,我就不赘言,特别提醒几点:

● 一般标题字号最大,内文标题第二大,内文次之,标注文字再次之(好吧,这是正确的废话,但是经常有新人犯这个毛病,我也不知道为啥);

● 字体么,如果您审美水平有限,就直接3种字体全搞定吧,黑体、微软雅黑、华文细黑,黑体最常用最正规,微软雅黑比较商务,华文细黑偏现代有设计感。

● PPT颜色最好统一3个颜色内,黑白灰不算,3色最好是互补或对比等,实在不知道配色,就百度吧,CMYK配色;

● 图片,PPT是图片思维,推荐3个网站,昵图网,视觉中国素材库,全景网里面去找吧;

然后还有,明暗对比,构图……



———————————————————————————————————————————

鉴于楼下CK同学说的“无差别”,我决定PO张图案例解释一下:


这是我的思路,先在笔记本上写出来,然后作用到PPT里面。

我做PPT的时间其实非常短,一个100P的PPT,从纯文字到全弄完,一上午不到(不用模板,所有东西都是自己做的,包括找图、包括title)。但是我花在这些文字上面的时间却需要反反复复好几天,甚至几通宵,而这些时间里面,有一大半花在框架花在逻辑的准确性上。

———————————————————————————————————————————


这里是彩蛋,想知道我的PPT秘诀吗?那就是:










无他,唯手熟尔。O(∩_∩)O

看了下大家的回答,都很棒。作为知乎小透明也来回答一下,毕竟平时做PPT还是比较多。

说到关于效率,我觉得习惯相当重要,一些好的操作习惯能够让你事半功倍。

先看思维导图。

看上去似乎有些杂乱,但不得不说做好这些,可以节约一半以上做PPT的时间,那么我们就直接开始吧~


一、基础设置

  • 缩短保存时间

做PPT的时候难免会遇到电脑卡死,重新打开往往需要重做很多步骤,相信每次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内心都是奔溃的!如果缩短自动保存的时间,这样就算重做也需要几步而已。

(打开:文件—选项—保存)

  • 提高撤销步数

相信大家在做PPT的时候,都免不了撤销(快捷键Ctrl+Z)这个动作,那么不妨在设置里调到最高150,这样就不用担心撤销不到想要的那个状态了。

(打开:文件—选项—高级)





  • 嵌入字体

这其实是一个可选项。做好PPT以后经常需要发给别人,但是如果你用了一些好看的字体,而别人电脑里没有安装,那么PPT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嵌入字体就可以解决字体缺失问题,但是如果没有用一些特殊字体就可以不用管了。

(打开:文件—选项—保存)





  • 快速访问工具栏

简单理解就和电脑桌面一样,我们可以给PPT的各种功能添加快捷方式,需要的时候就能迅速调用。

(打开:文件—选项—快速访问工具栏)

设置好以后是什么效果呢?

这是我按着自己常用的功能进行的组合,依次是保存、撤销、插入形状、新建幻灯片、对齐、取色器等。做好这些,调用功能时候就不用再去选项卡里一个个找啦!



二、常用快捷键

不管什么软件,用好快捷键都能事半功倍。最常用的可以记住快捷键,次要的直接添加进快速访问功能栏就行。

  • 平移复制(快捷键Ctrl)

选中对象,按住Ctrl,再拖动就可以直接复制一个当前对象,来回拖动几次可以复制多个。

同时按住Ctrl还能够多选对象。



  • 等比例缩放图片(快捷键Shift)

调节图片时如果不等比例进行缩放,那么就会导致图片内容的畸形,这也是做PPT的禁忌之一。

  • 中心缩放图片(Ctrl+Shift+alt)

也是调节图片的一种方式,从中心对图片进行缩放,但不影响图片的比例。

  • 重复上一个步骤(F4)

F4是重复上一个步骤的快捷键,经常用在多次复制对齐当中,也很方便。

  • 全选(Ctrl+A)

内容很多的时候,可以全部选中进行编辑,比如字体大小、图片格式等。

  • 组合(Ctrl+G)

同样也是用在内容多的时候,把内容进行一些组合,这样更方便对齐和移动。

取消组合快捷键:Ctrl+Shift+G

  • 快速保存(Ctrl+S)

虽然我们已经缩短了自动保存的时间,难免也还是有意外发生,这个时候就可以用手动来进行保存,直接选择存储位置,快捷键:Ctrl+S。

当然了,这些是我自己平时常用的快捷键组合,还有一些重要但不怎么常用的都放在了快速访问工具栏中,需要时直接调用就可以了,速度同样很快。

  • 选择性粘贴(Ctrl+Shift+V)

刚刚前面说到嵌入字体,能够解决字体缺失的问题,不过嵌入字体有时候会导致PPT保存比较慢。这个时候可以用选择性粘贴,直接复制为图片。


三、偷懒技巧

讲完基础设置和快捷键以后,PPT也还有很多实用的小功能很有帮助。

  • 参考线/网格线

(打开:视图 —参考线/网格线)

对齐是做PPT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虽然PPT有提示对齐功能,但其实不太明显,这个时候新建一些参考线会好很多。

PPT默认参考线只有两条,但我们可以自己新建,操作:鼠标选中参考线,按住Ctrl拖动。

如果嫌参考线新建繁琐,可以试试网格线。

  • 替换字体

(打开:开始 —替换—替换字体)

如果你经常帮人做PPT,经常会遇到需要调节字体的时候,一个个选择未免太繁琐,可以试试这个功能。

  • 格式/动画刷

(打开:开始 —剪切板—格式刷)

经常我们会在网上下载很多PPT模板,有很多设计师做好的样式,直接格式刷过来用就可以了。



动画刷也是一样,可以建立自己的动画库,收藏一些常用的动画,需要的时候直接调用就可以了。

(打开:动画—高级动画—动画刷)

  • 母版版式使用

在设计模板的时候,难免会需要一些固定的版式。举个例子,在公司里做PPT时,有时候也需要在每一页加上logo,一个个加太繁琐,其实我们只要设置好母版就可以了。

(打开:视图—幻灯片母版)




编辑好母版,用到相应版式时,直接右键选择就行。



希望有帮助^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