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国内科技/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这个职位这么火?

关注者
5,812
被浏览
1,986,938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每个小区门口,都会有几个下棋的大爷。

边下棋,边讨论着国家大事,给国家出谋划策,像国家智囊团都是自己的徒子徒孙;

或者说着领导人八卦,说着头头是道,画面感十足,像自己就是政委旁边的小秘书;

转头开始分析台海局势,排兵布阵建议,像是自己年轻的时候指挥过千军万马打仗。

感觉任何一个人出山,都可以让社会进步提速数倍,

但他们却如此默默无名,每天坐在小区门口下棋,回家跟老婆吵架,深藏功与名。


很多人,都有改变世界的梦想。

和平社会,无法成为一代枭雄,也要在互联网圈改变世界,改变人们的生活。

于是,他们打开 Eclipse ,在宋体格式下,像模像样的敲了个

System.out.println(...);

觉得即将改变世界,一代程序大神横空出世,信心满满郑重的点击“运行”,

万万没想到报了三个 error,抓耳挠腮却无能为力,心情像过山车一样落入谷底。

恼羞成怒后怒删 Eclipse,买的厚厚的数本 15 天精通 Android 开发再也没有看过。


于是,她们打开盗版的 Photoshop,另一个显示器播放着淘宝买来的视频教程,

比划着一步步的做,看着看着,扫到网页右侧闪动的掌柜热销宝贝,

内心猛烈斗争了 0.5 秒,果断点开淘宝客链接,边喊剁手边买,

转眼半天过去了,晚上跟男友电话煲还催促让上次旅行的照片要把她 P 的美美的。

测试?好没前途啊

助理?我是博士毕业啊

商务?我才不想每天风吹日晒的到处跑

客服?我这老虎脾气你试试

后来他们听说还有个职位叫产品经理。

不用会开发,不用会设计,不要求有经验或任何硬技能,居然还能叫“经理”。

不光如此,只要随便在白板上拿笔随便写写画画,动动嘴皮子,团队的设计,开发都要听自己的。

瞬间就变成公司业务方向的掌舵人。

而且居然有这么多只出现在新闻中的身价过亿的人都自称“产品经理”。

这个职位简直就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

谁还说不出几个行业趋势啊,反正证明眼光要几年以后嘛;

谁还挑不出几个用户体验问题啊,反正只要吐槽抱怨不用给改进意见;

谁还不会拖几个形状做个交互啊,反正好不好看要等设计出最终效果;

谁还写不出几篇行业分析啊,反正网上这么多评论文章,凑凑就有了。

抱着舍我其谁的心情,去豆瓣搜“产品经理”,

居然还有本书叫“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不就是说自己嘛!

立刻信心爆棚,甚至那一瞬间感觉到自己的产品能力都暴增数倍。

买完书连第一章都没看完就睡着了这种小事,丝毫不影响自己的从业信心。

于是,开通了专栏,博客,开始各种写评论,写分析,喷产品喷公司,

评论中有意见不合的,只要删了或拉黑不就没事了嘛。

毁誉参半的混出了一些名气,认识了一些圈子里的同好,

便开始出没于各种社交场合,圈子聚会,“张总”“李 VP”的喊着,

好像已然是某家上市公司的骨干,或下一个公司上市后自己就能财务自由,

更甚者出现幻觉,觉得老子随手做个公司,站在风口,随!便!飞!

但他们却如此默默无名,每天坐在工位画交互,回家在微博上吵架,深藏功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