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vetica 字体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关注者
630
被浏览
145,606

8 个回答

前两天正好看了《字体传奇:影响世界的Helvetica》[1] 这本书,谈谈我自己的感想:

  1. 上世纪 50 年代末 Helvetica 就开始流行了,题主提到的 Arial 是直到 80 年代才被 Monotype 山寨出来的,Helvetica 当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 Univers [2] 和 Akzidenz Grotesk [3]
  2. Helvetica 创作之初的主要设计意图之一是「去个性化」。与之前很多字体不一样,在设计的时候把很多精力放在了协调各个字母比划关系的平衡上
  3. 在字体排印还是用铸字的时代,Helvetica 的一些设计特点比如非常紧凑的字间距、比较高的 x 高度、平切的字尾提高了他的可读性
  4. 在做市场营销的时候 Haas 公司很注重在当时很有影响力的广告公司、平面设计师以及设计学校老师中推广这款字体,让这些行业内的意见领袖通过使用和介绍进一步向大众推广
  5. 名字比较顺,从一开始的 New Haas Grotesk 这个长长的名字到后来改叫 Helvetica


[1]

字体传奇 (豆瓣)

[2]

Univers

[3]

Akzidenz-Grotesk

先推荐一下《Helvetica》这部纪录片,这是导演 Gary Hustwit 在庆祝 Helvetica 诞生50周年时拍摄的纪录片,里面讲述了整个 Helvetica 诞生的时代背景,找了很多设计师来聊这个字体,褒贬都有。

关于 Helvetica 的流行,大概能想起来这些:

  1. Helvetica 源于瑞士风格,由设计师 Max Miedinger 和 Eduard Hoffmann 于1957年设计,相比衬线体或者手写体,Helvetica 简洁清晰、平衡冷静,关注字体的结构、可读性,近乎没有任何个人情感和多余设计,在 60、70 年代被广泛应用。
  2. 现代主义(国际主义或者瑞士风格)认为,字体本身只是传达信息,需要重视的是其识别性,可读性。简明清晰的字体可以让信息更快的传达,这比视觉表现、风格更重要。一个简单的比喻是「字体应该是一个容器」,而 Helvetica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创造出来的。
  3. Helvetica 清晰易读的设计特点,很适合用于公共设施的标准字体。尤其在设计师 Massimo Vignelli 使用它为纽约地铁设计了标识系统和地图后,Helvetica 几乎垄断了公共设计标准字体,裹携着政府和公共设施无处不在的威力,Helvetica 更为流行。
  4. 由于大都市和消费品牌的广泛应用,其后又在全球化浪潮中作为全球化的设计特征,从文化高地流向世界。
  5. Helvetica 的流行应该放到整个 20 世纪时代背景下去看待,从理性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再到80年代后的回归,很多人喜欢 Helvetica,也有很多人嗤之以鼻,认为其抹杀了个性,毫无情感和活力,忽略了形式可能为观众带来的互动和情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