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人家的孩子在思维方式上有差异吗?

关注者
59,140
被浏览
7,637,782

1,927 个回答

穷人和富人(家的孩子)的确存在思考方式、价值观、社会认知等方面的差异,但这未必是差距。

首先提供一组数据。

这组数据反映的情况是,富人家的孩子更容易获得大学学位,无论成绩如何。具体来说,在美国,学习好的穷人孩子只有29%获得了大学学位(上蓝),而学习好的富人孩子有74%获得了大学学位(下蓝);学习不好的穷人孩子只有3%获得了大学学位(上红),学习不好的富人孩子却有30%(下红)获得了大学学位。注意,学习不好的富人孩子,比学习好的穷人孩子获得大学学位还多一点点。这还是在标榜“人人生而平等”(无论是机会均等,还是现状均等)、并且有大量奖学金机会的美国。由此可见,贫富差距在获取大学学位这一“社会敲门砖”的表现是多么显著。富人孩子更有机会展示他们的能力,而穷人孩子则更容易被埋没

注:学习好指成绩在高中前25%,学习不好指成绩在高中后25%。

穷人孩子为什么容易被埋没呢?仅在大学学位这个问题上来说,美国大学学费很贵,普通的州立大学要一年一万美元以上,而私立大学则动辄五万美元以上,昂贵的学费穷人家负担不起。并且,作为家中的成年子嗣,他们可能会更多地被要求去工作养家,或者抽出更多时间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这些情况在中国也非常常见。而富人家的孩子没有这些考虑,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就可以选择他们喜欢的发展道路。也就是说,穷人孩子发展自身能力、积累社会成就的机会成本很高,很多生活中的俗务会拖累他们的自我成长和价值实现。

有鉴于此,社会学教授Kraus提出一个社会学模型,来解释社会阶层对人生活方式的影响。

这幅图的意思是:资源(Resource)和公认的社会地位(Perceived Rank)决定了这个人所在的社会阶层/阶级(Social Class Context),而社会阶层和阶级决定了你的思想方式:

  • 对于处在上层的人(Upper Class),他们的思考方式更倾向于以自我为中心,或唯我主义(Solipsism),他们更注重自己的状态、自己的愿望、自己的感情,以满足自己的动机为主要考虑。
  • 对于处在下层的人(Lower Class),他们的思考方式更注重周围环境,或环境决定论(Contextualism),他们更关心外界因素如社会约束(法律法规道德)、外在隐患和威胁、其他的个体。他们做事情更考虑除自己以外的影响。

这个理论获得了很多证据的支持,比如:(这里的穷和富是相对的,如果非要给个标准,穷泛指工薪阶层以下,富泛指中产及中产阶级以上)

  • 穷人对外界威胁更敏感,容易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
  • 富人更重视自我表现和与众不同,更重视做好自己,有时候为了追求一点点提升不惜代价(当然,这些代价可能在他们看来没什么)。
    • 我有一个高富帅同学,有一天因为面试要买一套西装,于是去买了。先看上一套$1.5k的西装,试了下不错,正想买下来,突然发现边上有一套好看一点点地西装(据他后来说,他真的觉得只是好看一点点),价值$4.5k,试了一下觉得效果确实不错,就眉头也不皱一下地买下来了。此高富帅并不装B,为人大方,平时也看不出来他有钱,只是一到这种时候,立马就能看出来。
  • 根据同卵、异卵双胞胎的基因研究,影响富人家庭小孩智力的因素中,基因成分占70%,而影响穷人家庭小孩智力的因素中,基因只占10%。这个数据如何理解?出生在富人家庭中,你可以更方便地做自己,而不会受到什么约束或要求,因此你的基因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你的发展;而穷人家的孩子受到了很多外在的约束和要求,很多穷人家的孩子不得不依靠勤奋来谋求发展弥补基因上的劣势,或者反过来良好的基因受到环境的限制而缺乏表达,因此基因的影响减少,环境影响增加。
  • 在父母教育方面,穷人家的父母经常会问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玩得好不好,有没有朋友,在学校有没有听话——他们更重视孩子对规则的遵守、对环境的适应;富人家的父母经常会问孩子:这个问题你怎么看,你有什么想法——他们更重视孩子的智力成长和主见。(这个在中国可能区别不是那么明显,因为我们的文化就是比较注重他人的文化,不过,你也会发现一些很富裕家庭的小孩,自我的主见是很强的,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家庭父母,也开始采取询问想法、培养主见的教育方式了)
  • 在情感判断方面,穷人对别人的感情更敏感,判断他人感情方面更准确,而富人家的孩子则在判断别人感情状态方面比较差。
  • 在解释一件事的原因时,穷人更注重外在原因,富人更注重内在原因。
  • 在社交中,穷人更友善,更重视互惠,尤其是惠及他人,而富人更重视关系间的公平,一物换一物。
  • 在道德判断方面,穷人比较注重安全和纯洁,而富人则更重视公平和选择。
    • 一个比较有趣的例子,描述两件事,一件事是一个人抓了一只鸡(真的鸡,家禽),并且干了这只鸡;另一件事是,这个人,把美国国旗撕下来(这是在美国),并用它清理厕所。穷人的反应更多是:这个人该被严惩(因为恶心);富人的反应更多是:他没有伤害其他人,这是他的选择,他愿意这么做,别人管不了(公平和选择)。
  • 在婚姻上,(这是一个意大利的研究)穷人离婚的三个主因是:家庭经济状况不稳定、家庭经济拮据、家庭暴力;而富人离婚的三个主因是:TA不满足我、TA不让我成为我自己、TA跟我没有共同爱好。

所以,我们可以大致总结一下,穷人和富人(家的孩子)的是存在思想差异的(但不能说差距,并非一个绝对好一个绝对坏),主要来自于唯我主义倾向和环境决定倾向间的差别,注意,这种差别不是绝对的,而是说这两个群体中相对多数是这样的。

最后,富人虽然更自主、更自由一些,但穷人关心他人、对环境敏感的倾向也不错,有时候很有帮助,但对环境敏感有时候也是负担。我觉得作为父母呢,肯定是要努力奋斗赚钱,提供给孩子更大、更自由的发展空间,帮助他们表达自己的兴趣和喜好,提升他们的内在价值,但同时也要提醒他们尊重他人,爱护他人,而不要为富不仁。


补充两个读完本文后需注意的点:

1. 这个研究,逻辑上的因果关系是:资源+地位 --> 阶级 --> 思想/心态。不能反过来理解。我知道大家很想发财,很想知道“我成为什么样的人能发财”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很遗憾,这个研究没有告诉你,修炼什么样的心态就能致富发财。同时,你也不要问我“为什么我觉得我心态很富人却是个穷人”,想知道如何发财请去努力工作、思考人生和社会、并且把握住机会、祈祷个好运气……等等等等……或者买点励志书籍做做白日梦,再或者问问老板/父母/首富能不能给你一笔巨款,反正我不能:)

2. 请不要咬文嚼字,或者以自己的特例说明这个研究不准。社会研究研究的是群体,你可能是群体中的一员,但你与群体还是有一些差异的。所以,具体哪些事发生在你身上,哪些事情没发生在你身上,我没法判断,我也不在乎。要知道,不是所有富人或穷人都过着一样的人生,都有着一样的倾向,都有着相同的理念。但是,整体来说,贫穷或富有,对人的影响是存在的,并且有着统一规律,细节可能有差异,但大方向不会错。读者朋友把握好这个大方向就可以了。

感谢大家对这个答案的认同和关注。我想说几句话:

1、我郑重说明一下,我说的是我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有些人不愿意相信,我理解,也绝不勉强。但请不要来破坏,请为自己积口德。

2、我只是个答题者,也只想做一个简单的答题者,不参与任何抱团站队。

以下为原答案;

我看了楼上很多答案,总体感觉是:知乎上关于这类问题的答案,文人气息有点过于泛滥,有些脱离实际情况,坐而论道氛围浓厚。

我关注此题,并作答,只是为了国家的基层教育,只想为基层教育振臂一呼,目前基层的教育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我做事说话,只求无愧于心,对得起别人叫我一声老师。

我在基层学校工作了好几年,地级市最好的职业学校,好几年的班主任兼任课老师。接触的学生90%来自底层,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我有更多的直接经历和真实感受。

首先,贫富家庭的孩子思维差异存在,而且差异很大。表现在以下方面:

1、富人家庭更注重对孩子的教育,重视教育投资和文化熏陶培养,而穷人家庭,在这方面投入很少,无论是精力、时间、物质,投入很少,少得可怜。

当年我所在的职业学校,是这个地级市最好的职业学校,政府投入是最多,学生来自这个地级市各县区。90%的孩子来自农村,90%的家长是文盲。是的,如果读完九年义务教育为界定,90%的家长是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或者刚刚初中毕业脱盲。接近50%的女性家长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来我这里办事,都是不签名,按手印的。

他们说得最多的话是,老师我们没文化,不识字,你说的那些道理,我都听不懂,孩子该怎么教育,你就怎么教育,我们家长也不懂教育,都交给你们学校了。这些家长对于怎么教育孩子,完全都不懂,要不娇惯宠得没有底线,要不就是非打即骂的最粗暴的模式。

而富人家庭的家长大多会这么说,老师,孩子在学校时,麻烦老师多引导,多教育,回家后,我们家长也会积极配合教育。教育是家庭和学校相互配合的事情。他们这么说,大多数也会这么做。

2、富人家庭大多明白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比较重要的事情,而穷人家庭绝大多数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没有认识,即便老师跟他们说要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他们也不认同老师的观点,并且忽视孩子的心理建设。

当年我做班主任期间,遇到过好几起学生有明显的心理障碍,自闭,拿刀片割手腕自残,拿手砸墙,砸得血肉模糊,无缘无故大喊大叫,并跑上教学楼顶,要跳楼的。这些孩子的心理状况,经过校心理辅导老师初步判断,都是建议去找当地医院精神科专业医生的。就这样,穷人家庭的家长还是说,没事,我孩子就是觉得受了气憋得慌,我孩子就是性格内向,我孩子就是犟。没事的。这些家长坚持不带孩子去看医生,坚持不带孩子去找专业心理医生。

然后的结局是什么,这几个孩子,心理状态越来越严重,据我所了解的情况,这几个孩子因为得不到及时帮助,最终的命运就是被父母关在家里了,其中有一个是拿刀见人就砍,结果被父母用铁链子锁家里了。

写到这里,我真的觉得心里很难过,这些父母真的是很让人无语。

他们爱孩子吗?我很多次问自己。

你说他们不爱孩子,他们又十分娇惯孩子,什么事都不要他们干,有什么事情都在袒护孩子。说爱孩子吧,当孩子心理出现问题时,他们不愿意承认,不愿意面对,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当孩子问题严重,有伤人现象出现时,他们在给孩子治疗一段时间后,觉得没多大希望,就把孩子像栓狗一样栓起来。把全部的爱转移给了另一个年幼的孩子。

这些家长,让我看到了很多人性的不堪。不堪,只有不堪来形容。孩子更像一个商品,当这个商品是好的时,他们给他们宠溺的爱。当这个商品有了裂痕,他们第一时间不会去积极补救。当这个商品彻底裂开,他们会放弃这个商品,把爱和希望给了另一个孩子。

3、因为家庭环境影响,父母言语的影响,在性格上,富人家庭的孩子性格更为平衡,而出生贫穷的孩子更敏感、自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普遍心理压力大于富人家庭的孩子。

我们学校有个孩子,看着挺好的,有一天,警察通知我们学校领导,说我们学校一个男学生杀了人。这个男学生平时真的看上去很老实很本分,但是,就在年二十九那天,那个男生拿了把刀砍了好几个人,其中包括一个三岁的小孩。

原因是什么?因为他家挺穷的,爸妈给人做小工,装修铲墙皮刮腻子那种活,很辛苦,包工头欠了他家5万块钱。他才15岁,他妈就在他面前天天叨叨,咱家穷,别人不好好给钱,我们家多难多难不,别人不给钱多坏多坏。那天,她爸妈领着他去找包工头要账,包工头说,过了十五就给你。他爸爸也同意了,说过了十五再来要钱。结果,他妈妈又嘟囔,说哎呀,这些人都不是好人,就会拖。到了十五肯定不给。就这么说个没完没了。这孩子听了这些话,心理憋得受不了,本身他就不善于表达情绪,憋得受不了啦,当天晚上,拎了把刀,直接杀到包工头家里,见人就上去捅,包括一个三岁的孩子,他也给了几刀。

4、在城市里,女孩大多数是很幸福的,在农村,女孩大多数是不幸的。富人认为女儿也是宝贝,很疼爱,富人家庭大多数有平权意识。即便是一般城市里的家庭,也会很疼爱女儿。而在农村,有儿子女儿的家庭,默认的规则是吸女儿的血,来滋养儿子的。

你们见过为了生儿子,不断打掉女胎的吗?你们听过女儿生得太多,养不活就扔掉的吗?你们见过生了女儿,等女儿大了,就得挣钱给家里,挣钱贴补弟弟的吗?你们见过换亲吗?家里穷,逼着女儿嫁给别人,哪怕对方脑子不好,或者身体残疾,也逼着女儿嫁过去的,用彩礼给儿子娶媳妇的吗?你们还见过,妈妈为了讨好村里有势力的情人,默认情人猥亵强奸自己女儿的吗?这是亲妈!

我知道知乎上的多数人都是出生比较好的家庭,没见过这些黑暗。甚至认为我说的这些不是真的。我多么希望这些不是真的。

当过几年的职业学校教师,看了从前想都想不出来的事。尽管我是个很负责的老师,尽管我竭尽全力地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尽管我很年轻就拿了这个城市优秀教师。但是,我的心充满了悲凉。

满满的负能量,满满的无能为力,满满的无法排遣的痛苦压抑。我不知道知友们知道多少?我也不知道人们知道不知道这些底层孩子们的伤痛、无助、彷徨。

我无能为力,面对一些问题,我觉得心有余力不足,无能为力。我很渺小,扭转不了乾坤。我也找了心理咨询师,诉说我的痛苦无奈。也许,我不那么负责,不那么想把学生教好,不对自己要求高点,就什么事都没有了。但是,我的性格,我做不到。我是个操心的人,我是个只要看到了眼里,就会想办法去解决问题的人。

我只有换工作。我做不了这个底层教师。我承受不了很多东西,也许,我也是个懦弱的人吧。
写到这里,我真的是写不下去了。提笔无能为力。
如果投胎是个看运气的事,我希望每一个投胎的婴儿运气能好点,再好点,不管钱多钱少,至少要投胎到一个重视教育的有文化的家庭。

就这样吧。

谨以此文,献给奋斗在底层一线的教师。工资微薄,担子太重,你们真的很了不起,值得被人尊敬。
希望大家能够关注那些来自农村的学生。毕竟,我们国家农民占人口比例的大多数。这些贫穷落后家庭出来的孩子,教育的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当他们大多数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个社会也是不安定的,危险的。不要觉得与我们无关。与我们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