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熟知的领域,如果由你撰写一份《装腔指南》,内容会是什么?

原问题:在你熟知的领域,如果由你撰写一份《装逼指南》,内容会是什么?
关注者
8,773
被浏览
1,126,348

107 个回答

心理咨询师的装哔指南

就我所知,心理咨询业是一个整体逼格较为落后的行业。这就导致了从业者们在提升逼格的漫漫长路上呕心沥血地,焚膏继晷地,艰苦卓绝地,你拉我拽地向前爬动着,出头并不容易。你要战胜的不仅是那些逼格不够的同行,更包括跟你动着同样念头的装逼犯们(后者的数量更为庞大)。因此在这个行业装逼,最重要的一个秘诀是:二律背反。否定,同时否定之否定。例如:

1)迷信弗洛伊德当然是逼格不够的体现,时常叹息弗洛伊德的理论体系陈旧过时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如果遇到有同行批判弗洛伊德,则不妨犀利地批判回去:「建议你回去读一读他的原著再来发言,大师的思想到今天仍然有闪光之处,今人不能全盘否定,而要批判地继承……」

2)在西方人面前大谈东方文化,《道德经》和禅宗公案要多背上几则,让老外们惊呼「amazing」;而到了中国同行面前,就大谈西方的研究多么先进,用ERP和fMRI的数据闪瞎他们的狗眼。

3)同样的道理,在学院派面前强调心理咨询要接地气;在地方上则批判「民俗心理学」缺乏科学的指导。跟不懂论文的人吹自己的核心期刊文章,在研究生面前则感叹如今的科研都是兑水。

4)可以把「内在的平和」、「觉醒」、「活在当下」、「能量」等词挂在嘴边,但不宜过多,而且必须要做出身体力行的样子。以便遇到类似的同行时,可以嘲笑他们只懂得打嘴炮。

5)绝对不能做科学狗。「科学跟迷信一样,无非是解释世界的一种观点」,要相信这个世界「存在许多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但切记不能是九型人格、十二星座、血型论、中医五行……这种简单的类型划分学说,否则逼格立降。最好掌握一两项逼格指数更高的技能:塔罗、占星、紫薇斗数、六壬、灵气治疗、气功、禅修、吸引力法则……但遇到道行更高深的同行,则改用科学打击他们。

6)生活方面当然是需要炫耀的,但必须尽量低调。比如上了电视不能直接屁颠颠地回到家发微博,但有别人说到看了这个节目,则不妨借评论之机转到自己微博上(卖书卖讲座也是一样);讲课的时候可以抱怨这种俗事太多,妨碍了你的清修。而你又不得不如此,因为除了你就没人能做这件事了。

7)永远不要穿正装,这样当你穿上正装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你又去做节目了。

8)逼格不够的心理咨询师是不敢「打开自己」的,而你当然不是这样。偶尔发一两张生活照,在某个新开业的商场或者奢侈品的专柜前,或者是某个时尚餐厅——记住照片里的菜量必须特别小,否则你就变成了吃货——但你不妨自嘲自己就是个吃货。女士的话,多晒一些配饰,它们每一个的来历都是一则有意思的小故事(在西藏而不是在雍和宫,通过某种机缘巧合遇到的而不是买来的)。

9)平时言论中多做一些价值观输出,例如「应该怎样做父母」,「真正的爱情是怎样」,「年轻人应该这样而不应该那样」,同时鄙视其他价值观输出者,给他们下「自恋型」的诊断。

10)高逼格的咨询师,大部分时间当然不能花在咨询上。收费必须很贵,贵到一般来访者承受不起,只能偶尔做一次,一次就能醍醐灌顶地解决所有问题。长程的来访者也必须要有——当然,是能长期承受高收费的大佬们。这样就可以批判心理咨询业的种种乱象,批判新手们留不住来访者。

11)40岁以后时必须自成一家理论。一定要用到系统论和控制论的思想,万事万物均包含其中。弗洛伊德也好,科学心理学也好,佛陀也好,老庄也好,他们都是盲人摸象,而你的理论就是这头象。但是,如果别人这么做,那一定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的。

12)写文章时必从宏观视角出发,言必称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如何,如果讨论具体的诊断和咨询技术你就输了。但要记得批判现在的咨询师连基本的诊断都不会做,「浮躁的时代啊」……

13)培训报价在3k/小时以上。如果不得不接受更便宜的培训,要么是因为组织者的面子,要么是为了更好地推广心理学。一定要强调自己在做善事,顺便狠狠鄙视那些势利的同行们。

14)做完上面的任何一点,都可以深藏功与名地补上一句:「没办法,这个行业就是这样」。

——没办法,这个行业就是这样。

常在北京的咖啡馆里面听到猥琐男聊电影,对面当然是做崇拜状的小姑娘,这种情况到处都是,偶尔听一听,立刻发现水准有高有低,但大多都达不到谈完就开房的水准,这里总结几句,供批判用。

1,各种欧洲“斯基”基本没什么用了,已经太土。类似塔尔科夫斯基,基耶斯洛夫斯基,波兰斯基等等,一定要少说,说多了,现在的文艺女青年也听不懂。美国的几个斯基可以说,龌龊斯基姐弟可以说,阿伦诺夫斯基(黑天鹅)可以说,科辛斯基(Tron)可以说。换句话说,一定要说美国的各种斯基,最好考证出他们是匈牙利后裔还是保加利亚后裔。

2,不要总说导演,一定要说摄影师,美术指导,作曲。要说:罗杰迪金斯的电影我是必看的。女孩一定问,是哪个导演?拍过什么?你淡然一笑,说道,他是我最喜欢的摄影师。要用英文说,要不经意。说你喜欢Rick Carter(著名美术指导)的所有电影,,喜欢Desplat的音乐,喜欢两个大流士,大流士沃尔斯基和大流士康吉的影像,沉迷卢贝斯基的影像,你看,还是各种斯基管用。

3,活跃于2000年代以前的香港影人一定要知道,知道啥刘伟强,谢霆锋是不行的。一定要熟悉老邵氏的人物,随口说出谷峰啊,姜大卫啊什么的,要熟悉香港黄金时期电影人的名字,不过要王顾左右而言他,不说电影,只说轶事,并且与现场情景交融,比如咳嗽一声,姑娘问怎么了,你对着咖啡馆的装修说:“倘若朴若木来装修,一定是不一样的。”,女孩问:朴若木?你还是淡然一笑,回答:看过红玫瑰白玫瑰吗?你看那里面的墙纸……类似潘恒生,胡大为,奚仲文等,这些是需要熟记的。

4,熟悉目前中国业界情况,但是避免直接出现王某,于某,田某的名字,这种装逼男太多,取而代之的是“老王,老于,老田……”---“明天我把这个创意跟老王说一下,听一下反应……”

5,要把电影科技挂在嘴边,把自己往Geek上靠拢,但是注意不要推崇4K,8K什么的,这是摄影师傅追姑娘的惯用招数:我明天用4K给你拍个小MV?要说的是在线渲染,虚拟摄影棚,剧本词语分析软件什么。一定要用苹果笔记本,别拿出你黑黑的戴尔,不要用word写剧本,要用Celtx剧本写作软件。

6,跟姑娘留名字留电话,用繁体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