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关注者
322
被浏览
183,887

57 个回答

人什么时候会动摇?!当然是拿不定主意、比较迷茫、看不清未来走向、把握不住自己的命运的时候。

所以这句话其实就是一句大实话而已:不动摇的人一种是什么都想清楚了、人生阅历也比较丰富,遇到问题能快速判断出大致的状况,然后构造出应对方案,对目标是坚定不移、绝不动摇,这种人的不移来自对最终目标的不放弃、来自对自身的信心,所以这种坚持就是理性的坚持

还有一种人就是不想这么多,仗义每是屠狗辈,他的世界简单、平凡,黑白分明、爱恨分明,他们生活在情感的世界里,他们的坚持不是来自什么理性,而是简单朴素的道理、强烈的情感

不要把经典想的多复杂,能成为经典、能恒久流传,就是因为说的就是简单朴素的道理。这些道理我们其实都懂,否则后世也不会有人人都是圣人的说法,只是我们需要学会独立思考、反省自躬

此句古来的经学家解释都没有太大差别,大意是这样:

(中等的人,在好的环境中学好,在坏的环境中学坏。)只有上等的智者和下等的愚者,在什么环境中都一样:智者永远学好,愚者永远学坏。